a9d73e0e34734cd2968f503b3470bc6e/images/227ab1f3ff664198870d0939b6b5d6ab.jpg 创研动态
创研动态

“写意中国·2018中国国家画院美术作品 展”在滁州美术馆开幕 “写意中国·2018中国国家画院美术作品 展”在滁州美术馆开幕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网 图文:赵洪建发布时间:2018-12-07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2018年12月6日上午10时,由中国国家画院、中共滁州市委员会、滁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交流部、滁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的“写意中国·2018中国国家画院美术作品展”在滁州美术馆拉开了帷幕。滁州市副市长陆峰,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安徽省文联主席、巡视员吴雪先后致辞。滁州市委书记张祥安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滁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树主持开幕式。

滁州市副市长陆峰致辞

滁州市副市长陆峰致辞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交流部主任尚可,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陈风新,外事办主任张楠,研究员张立柱、王僖山、李爱国;中国美协河山画会秘书长沉浮;安徽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杨国新,安徽省美协秘书长谢宗君,安徽省美协副主席、滁州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滁州市美协主席赵振华,第五届滁州市政协主席何希勇,滁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树,滁州市人大副主任朱云霞,滁州市副市长陆峰,滁州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高怀忠。

陆峰副市长在致辞中讲到:“滁州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亲临小岗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项事业取得了明显成效。此次‘写意中国’展亮相滁州美术馆,汇集了中国国家画院老中青三代优秀艺术家的最佳艺术力作170余幅,人物、山水、花鸟各臻其妙,国画、版画、公共艺术竞焕其彩,体现了当代中国美术创作的最佳水准,是当代艺术家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弘扬中华文化精神的重要体现。我们一定珍惜机会,当好东道主,做好保障服务,与各方共同奉献一场隆重而高质量的艺术盛宴。同时,我们也恳请各界朋友更多地关心滁州、了解滁州、推介滁州,携手并进、共创辉煌!”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致辞

随后张江舟副院长在开幕式上谈到:“自2010年起,‘写意中国’展览作为中国国家画院的重要品牌性展览项目,是中国国家画院画家每个年度创作研究成果的体现。这次展览的作品包含国家画院的版画、国画和公共艺术院的作品,这是一个了解中国当代绘画、当代艺术创作现状的窗口。‘写意中国’每年在国内若干城市进行巡展,今年我们面向国外展出,在德国、乌克兰都得到了非常好的反响。这是为中华文化‘走出去’,为中国美术的对外交流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写意’是中国艺术的核心精神。纵看西方这一百多年的艺术发展史,走的也是一条表现性的发展道路,这种表现性和“写意”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写意’是中国艺术独有的精神品质与独特艺术样式。中国国家画院举办以‘写意中国’为题的展览,是希望在中国的美术界倡导中国文化的核心精神。”

安徽省文联主席、巡视员吴雪致辞

安徽省文联主席、巡视员吴雪致辞

吴雪主席在发言中表示:“今年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滁州是改革开放的发源地,在滁州市凤阳县掀开了中国改革开放新篇章。今天中国国家画院把‘写意中国’的品牌展带到了滁州,就是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弘扬改革精神,讴歌我们祖国的繁荣强盛。

 滁州市委书记张祥安宣布开幕

滁州市委书记张祥安宣布开幕

尚可主任参观展览后表达了自己看法,“‘写意中国’年度作品展是中国国家画院的品牌项目,其作品既反映了艺术家多角度的探索取向,也体现了中国美术的发展现状和学术高度。这次巡展在滁州的举办,邀请了部分当地画家参展并参与展览研讨会,促进了相互的艺术交流,可引发当地艺术家对美术创作多方面的思考,应该说对当地的美术创作有一定的推动作用。”陈风新馆长也谈了自己的感受:“这次活动把国家画院优秀艺术家与地方优秀艺术家的作品都融入到此次展览中,这种互动推动了艺术家的交流。我们一直在努力推动这种互动交流,近几年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许,对此感到欣慰。”张立柱接受采访时表示:“滁州虽然是一个地级市,但是通过这个展览就能看出这座城市对文化的重视。国家画院应该是全国人民的画院,这次‘写意中国’来到滁州与安徽的艺术家作品共同展出,起到了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作用。”王僖山接受采访时说:“看到观众们认真看展的样子,感到特别高兴,这对自己以后的创作是一个鞭策。”

“写意中国”以展览促进创作,通过不断地探索创作,打造精品力作,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努力创作出能够代表这个时代高峰的艺术作品。同时发挥中国国家画院在全国美术创作研究中的引领导向作用,推动中国美术的繁荣发展。开幕式当天下午在滁州市美术馆召开了学术研讨会。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16日。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编辑:吕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