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7e5eb6fba342008e8e9fb05e62726d/images/4c202fc9f83a45bd8d4745acabd9821a.jpg 创研动态
创研动态

新时代背景下的主题美术创作——中国国家画院举办学术日活动 新时代背景下的主题美术创作——中国国家画院举办学术日活动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 文:彭越 图:吕高鹏发布时间:2019-06-28

学术日研讨会现场

学术日研讨会现场

为加强学术建设,2019年6月27日,中国国家画院恢复学术日,以“新时代背景下的主题美术创作”为主题开展研讨交流,院领导及院研究员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学术日研讨会现场

学术日研讨会现场

研究员们主要围绕以下几个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见解:新时代背景下艺术家如何理解主题美术创作;主题美术创作在新时代有何特殊意义;如何与时代同步伐,深挖时代题材,创作出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作品。研究员们表示,作为国家级美术创作研究单位的文艺工作者,应该遵循习总书记所指示的“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历史证明,主题性美术创作在中国历史发展的各个时期,都具有其重要的功能和意义,那些经过时间洗礼留下来的经典之作,无不带有时代的烙印,反映人民的审美和时代的精神。研究员们结合艺术的本体规律,强调艺术家要坚持不断地锤炼笔墨,应摒弃套路化,要用真情实感去表达我们生活中的新事物和新变化,用有温度的作品去感动人民,真正做到习总书记所要求的“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学术日研讨会现场

学术日研讨会现场

党委书记张士军表示,学术日活动,是中国国家画院加强学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巡视整改任务的一个具体措施。学术日活动要坚持做下去,不断完善,形成制度。张书记就国家画院的主要工作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把国家画院建设概括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三个任务、四个保障、五个平台”。一个中心即以创作研究为中心;两个基本点即出作品、出人才;三个任务即艺术创新、主题性美术创作、艺术普及推广;四个保障即政治保障、政策保障、经费保障、人才保障;五个平台即专业院所、美术馆、中国美术报、教学培训、交流合作。主题性美术创作是中国国家画院的优势,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它向上推动艺术家进行艺术本体方面的研究,艺术家们高超的艺术水平都能在其中体现出来,向下推动着艺术面向大众,起到普及推广和培养新人的功用。

本次学术日活动上所迸发出的新观点新认识,对画院今后的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副主任杨越主持会议

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副主任杨越主持会议

学术日研讨会现场

学术日研讨会现场

与会人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于文江、王艺、王平、王永亮、卢禹舜、邢少臣、朱其、乔宜男、刘建、纪连彬、杨越、吴迅、何加林、张士军、张江舟、张冬卉、陈风新、陈明、陈鹏、尚可、赵卫、赵奇、姚大伍、顾平、高天民、郭子良、梁占岩、舒建新、蔡大礼、魏广君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