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d97446045f840ad85f044f4c2b9c5cf/images/91e441bc71bb4c359be09def7ceae425.jpg 创研动态
创研动态

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写生团赴南岳衡山写生纪实 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写生团赴南岳衡山写生纪实

来源:中国美术报发布时间:2022-08-10

写生团合影

8月6日至8日,中国国家画院“从人民中来——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80周年”南岳衡山山水写生采风活动举办。此次写生团由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于文江和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所长方向共同带队,由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副所长王跃奎,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副处长徐水平,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王永亮、顾平、梁明、付振宝、陈散吟、任赛、杜学辉,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学术助理张兰石以及湖南美术馆副馆长谭长德、湖南省美协副主席杨国平、湖南省中国画学会副主席戴剑、湖南美术馆展览部主任曹先兵等组成。写生团一行先后到南岳衡山磨镜台、半山亭、灵芝泉、福严寺、祝融峰、藏经殿等地采风写生。虽处酷暑盛夏,写生团画家们在“南岳独秀”的风景感染下,短短三日间,写生佳作频出,并在交流学习中进一步深化了对山水写生的理解和认识。

写生掠影

据于文江介绍,此次活动是中国国家画院今年组织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国国家画院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采风写生作品展”的延伸活动,即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联合湖南省优秀山水画家践行“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的重要方针,进一步坚定和强化人民文艺观,展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实践成果的活动。于文江表示,写生在山水画学习、创作、提高等不同阶段都是很关键的一步,艺术家发自内心的亲近自然、积极热情地感受自然,才能慢慢从自然中开掘无穷广大的内心世界。作为山水画家,应该以为祖国山河立传为己任,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足迹丈量土地从而幻化成鲜活的笔墨语言,创造山川自然,为中国山水画坛增添新的篇章,描绘出属于这个伟大时代的精美画卷。

写生掠影

方向表示,南岳衡山写生活动作为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80周年山水画写生展的延伸,充分体现山水画所画家扎根人民,深入生活的创作态度,用画笔表达画家对祖国山河的情感。本次活动得到了湖南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南岳独秀,夏有繁森,衡山地处祖国南方,溪涧流泉、清凉禅境、峰浮云海均是大自然赋予的奇景。植被茂密,树木品种多样,人文景观丰富,有很强的地域特点,为山水画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自然图景。画家们在对自然的品位与感悟中,找到自己的笔墨语言与精神实质,每位画家收获颇丰,兴趣盎然,满载而归。

写生掠影

冒暑热登南岳写生,每日穿行于林簏寺观,登危岩,攀虬龙,写古木而泼远峰,王跃奎在写生数幅之余,有感而发,作诗曰:夏入衡山暑半消,禅林叠翠空云飘。六朝古刹松风在,七祖道场天地标。寺后蝉声歌上宇,庭前银杏认前朝。常来南岳写悬瀑,涤虑清心格自高。

写生掠影

南岳衡山,天下寿岳,洞天福地,五岳独秀,文明奥区,钟灵而毓秀。谭长德生于南岳,长于南岳,以谱写南岳为毕生己任。多年来,谭长德绘衡山松石,写衡山气魄,已完成了数千幅南岳的写生和创作。此次陪同写生团一行,他依旧画了数幅作品。“生于南岳,长于南岳,看家山自然有不一样艺术感受。绵绵群峰竞秀、壑壑万石争奇,云戏茂林、海漫秀峰,于我而言,南岳是一方艺术的净土,扎根生活,师法造化,在写生中搜集素材,解决绘画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在写生过程中发现自然蹊径之美,进而表达景物的意象与精神,并融入了自己主观思想和内心的感悟”,谭长德如是说。

戴剑第一次到衡山写生是在37年前,“那时我们思考最多的是怎么呈现一张完整的作品,想着老师们所教授的作画要领,而忽略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多年来我也不断来到南岳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加深了我对衡山的认知,脑海里也形成了自己的写生方法!如今南岳衡山的意境早就存在我心中,在写生现场我们不是画‘界画’,也不是画照片,而是要保持对自然的‘敏感’和随机的变化,把自己对景象的感受通过灵动自由的笔墨语言呈现在画面里,这样才能生动、有现场感,有意境。”

写生掠影

写生作品欣赏

于文江

于文江 南岳福严禅院

于文江 南岳衡山赴藏经殿途中所见

方向

方向 南岳写生一

方向 南岳写生二

王跃奎

王跃奎 禅林叠翠

王跃奎 六朝遗韵

徐水平

徐水平 衡山半山亭一角

徐水平 衡山玄都观一角

王永亮

王永亮 南岳灵芝泉写生

王永亮 南岳写生

顾平

顾平 南岳玄都观

顾平 南岳福严寺

梁明

梁明 玄都观写生

梁明 灵芝泉写生

付振宝

付振宝 南岳印象之一

付振宝 南岳印象之二

陈散吟

陈散吟 南岳写生一

陈散吟 南岳写生二

任赛

任赛 南岳灵芝泉下写生

任赛 南岳藏经殿写生

杜学辉

杜学辉 南岳衡山——灵芝泉之上

杜学辉 南岳衡山——灵芝泉之下

张兰石

张兰石 衡山磨镜台

张兰石 从祝融峰远眺湘江

谭长德

谭长德 福严寺写生

谭长德 藏经殿写生

杨国平

杨国平 南岳写生作品一

杨国平 南岳写生作品二

戴剑

戴剑 福严寺写生

戴剑 磨镜台写生

曹先兵

曹先兵 南岳高台古寺

曹先兵 南岳玄都观写生

相关链接:

现场|从人民中来——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80周年山水画写生作品展在湖南美术馆开幕

摄影:繆雯、吕高鹏、刘晶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