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465f3a3f3e34fdcbf2bd0e750dfcaca/images/ced5ea7d94044c45a6579c08c4888737.jpg 创研动态
创研动态

现 场|守正创新——中国国家画院2022年度收藏作品展在京举办 现 场|守正创新——中国国家画院2022年度收藏作品展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美术报发布时间:2023-01-14

主办单位

中国国家画院

承办单位

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

《中国美术报》社

协办单位

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

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画所

中国国家画院花鸟画所

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

中国国家画院油画所

中国国家画院版画所

中国国家画院雕塑所

中国国家画院理论研究所

中国国家画院交流合作部

中国国家画院信息中心

展览时间

2023年01月09日—01月21日

展览地点

中国国家画院明德楼国风堂

展览现场

1月9日,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中国美术报》社共同承办的“守正创新——中国国家画院2022年度收藏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明德楼国风堂开展。经过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委员会严格评审,此次展览共有近200件作品参展,涵盖国画、书法、篆刻、油画、版画、雕塑等各艺术种类,集中展示中国国家画院各所艺术家2022年度创作最新成果,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此次展览作为中国国家画院一年一度的学术成果展,是集中各个主题性创作的综合性展览,展出的作品既有培根铸魂、守正创新的主题创作,又有研究性的探索实践,不仅饱含着艺术家们的真情实感,也是艺术家们对2022这极不平凡的一年的感悟与总结,还是美术家们深入生活、表现生活的年度汇报。

展览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表示,作为美术创研单位,中国国家画院有责任以“培根铸魂、守正创新”为创作理念,发挥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的神圣职责与使命,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此次院展正是中国国家画院和画院全体艺术家们在此理念之下于2022年开展的诸多主题性展览成果的总结和集中展示。

据卢禹舜介绍,2022年,中国国家画院始终牢记“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圆满完成了各项创研和写生计划,举办了“走向复兴——中国国家画院喜迎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美术作品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国国家画院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采风写生作品展”“天地人和——中国国家画院2022北京冬奥主题美术·书法作品展”“大道不孤——2022年度中国国家画院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以及配合文化和旅游部完成“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展览”“长河大道——黄河文化主题美术作品展”等重大艺术活动。同时还组织艺术家深入湖北等地采风写生,开展“为人民而作”大型系列写生活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收获了丰富的一手素材,创作了一批生动鲜活,饱含正能量、学术性与艺术性的作品。

展览现场

卢禹舜强调,中国国家画院作为国家级创作研究机构,2023年将按计划继续推进中国国家画院学术品牌建设,突出学术性、创新性,倡导中国精神,探索中国标准,以人民为中心,从人民的劳动实践中和生活中汲取营养,为人民抒写、抒情和抒怀,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艺术精品,推动新时代美术创作的繁荣发展。

经过40余年的发展壮大,今天的中国国家画院已经成为一个以创作、研究为中心,集展览交流、收藏陈列、教学培训、宣传出版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画院。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于文江表示,早在藻鉴堂时期,全国画院画家如李可染、叶浅予、黄胄等人创作了一大批优秀作品,为中国国家画院留下了一笔巨大的文化艺术财富。这一传统一直延续至今,极大地丰富了中国国家画院的典藏。此次展览是中国国家画院每年一度的年展,它的常态化也表明中国国家画院在创作研究、收藏陈列方面愈发成熟。

卢禹舜 墨梅诗意图 136cm×68cm 2022年

新时代迈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对文化建设作出新的战略部署,要求围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展开。据于文江介绍,2023年中国国家画院将有新目标、新任务和新课题,其中包括长江主题展、时代楷模、话说文物、大国重器展等。“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讴歌人民英雄的精品力作。将继续围绕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勇担使命展开创作,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充分发挥美术家的示范引领和导向作用。将继续加强文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让世界了解更多的中国文化艺术。”

每年一度的中国国家画院年展,是对画院艺术家一年创作成果的检验,也是大家相互借鉴、相互学习的平台。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所长方向认为:“2022年度画院收藏作品展作为每年检验画家学术水准的形式,对我们画家来说已经具有了一定的仪式感,通过展览能更清晰地领悟到作品的当下性与画家的个性化表达,更能检视出画家的思考以及艺术的走向与趋势。历来我们坚持守正创新,鼓励经典性、传承性、创新性相协调。在这个展览中大家可以有更好的沟通和学术交流,作为画院收藏展也是丰富藏品的收集,这次展览体现了中国国家画院画家的整体面貌和创作状态。”

于文江 草露隐吟 68cm×68cm 2023年

此次展览集中展示中国国家画院一年来的创作成果,也反映了每位艺术家的创作状态。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画所所长李晓柱谈道:“我们人物画所的艺术家在这一年里潜心研究,创作了一批生动感人的艺术佳作,特别是退休返聘的老先生凭着对艺术的热爱,坚守在创作的前沿,为年轻一代做出了榜样,也为中国国家画院的学术建设奉献着自己的热情,他们热爱艺术、热爱画院,更是支撑画院的基石,大家把最好的作品拿来参展收藏,是一种情怀,更令人感动。”

杨晓阳 母子情深 137cm×69cm 2022年

2022年对所有人都是艰难的一年,画家也不例外,既要防疫又要抢时间搞好并完成创作任务。在中国国家画院花鸟画所副所长姚大伍看来,“此次展览展现了画家们对文化传承担当,同时也展示了艺术家的创新精神。作为新时代的文化代言,中国国家画院每位艺术家均肩负着重要使命与责任,大家都在研究方向上全力以赴地做着各自的努力,这也使得展览显得非常好看,同时也表现出文化发展的繁荣与丰富。”

曾来德 黄河壶口瀑布一首 181cm×96cm 2022年

中国国家画院版画所副所长沙永汇表示:“本次展览展集中展示了2022年度中国国家画院版画所及全国版画界同仁的优秀创作成果,代表了中国当代版画的最高水平。本次展出的作品兼顾主题性创作与学术性创作。主题性创作充分发挥艺术记录历史、讴歌时代的积极作用,把新时代的伟大建设成果以最能打动人心的形式展现在世人面前;学术性创作则深刻表达了对版画艺术语言和流派风格的不断探索。本次展览是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人民创作的一次艺术的盛会,必将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获得时代的充分认可。”

张江舟 立春 139cm×68.5cm 2022年

“中国国家画院雕塑所的雕塑家们坚持‘培根铸魂,守正创新’的新时代画院发展理念,在此次展览中的作品最鲜明的特点是对不同雕塑材料语言的探索。不锈钢材料表现的具象人物饱含细腻的情感、玻璃材料语言透出敏感与壮烈、青铜的形体则是质朴与浑厚,还有陶瓷材料的趣味与表现。作者用独到而多样的创作语言,融入现代审美性,彰显人文关怀。反映出对于雕塑本体语言的探索和对雕塑形式与主题内容的结合的思考。“谈及对“守正创新”这一理念的理解,中国国家画院雕塑所副所长邓柯如此表示。

赵卫 云蒙山之六月 136cm×68cm 2022年

美术创作是画家对客观生活和艺术思想的直观反映,一方面,生活体验、客观感受为创作提供了诸多素材或表现的内容,现实生活丰富多彩,由于画家观察视角和对主题的不同择取,使作品呈现出多样化的情境;另一方面,每个画家在艺术表现上有着各自的思考,其知识结构和艺术诉求也存在不同,因此从绘画语言到形式表达自然就体现着多样特征。“作为画家应在创作时充分发挥个体的意识,努力表达内心的情感和艺术所求。本次年度展正是画院美术家以作品深入表现生活、体现各自艺术思维的成果展示。”中国国家画院交流合作部主任尚可说道。

《中国美术报》社社长兼总编辑金新认为:“艺术作品的创作生产是艺术发挥社会功能的基础和前提,而艺术作品的展示与传播则决定了艺术发挥社会功能的广度和深度。作为'守正创新——中国国家画院2022年度收藏作品展'的承办单位之一,我们期望通过恰当的展陈与宣传方式,将艺术家的精品力作、展览的学术立场和创作导向更好地呈现和传播出去,以便更好地发挥中国国家画院的专业引领与导向性作用。”

纪连彬 山鹰 137cm×70cm 2022年

“守正创新”是中国国家画院一年一度重要的学术展览,今年展出的是2022年度院内艺术家们的收藏作品,既具学术性,又体现出国家画院艺术家的责任感。作品能够纳入中国国家画院的收藏,是一种很高的荣誉,因此艺术家们都以严肃认真的创作态度,拿出了自己满意的作品。此次参展的艺术家,从“50后”跨度到“80后”,包含了中国国家画院在2022年引进的一批新生力量,集结了老中青三代艺术家队伍,展现出中国国家画院多元的创作面貌。正如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处长董雷所说:“此次展览展出的近200件作品,题材丰富、形式多样,异彩纷呈。这是一次很好的实践尝试,希望通过不断地摸索、积累,能够有更多的具有更高学术性的作品被中国国家画院收藏,也是为国家累积宝贵的艺术财富!”

何加林 深谷流泉 136cm×68cm 2022年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中国国家画院的艺术家将继续不断提高艺术创作水平,推出更多优秀作品,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而奉献力量。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月21日。

相关链接:

展 讯|守正创新——中国国家画院2022年度收藏作品展

守正创新——中国国家画院2022年度收藏作品展(一)

正创新——中国国家画院2022年度收藏作品展(二)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