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9d94bcc61cd442b80a277ccb36e995e/images/c8fcc66cd5d24e3aac617fb3c373ba79.jpg 创研动态
创研动态

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赴怀柔区教委开展文化下乡写春联送福活动暨中国国家画院书法分级读物交付仪式 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赴怀柔区教委开展文化下乡写春联送福活动暨中国国家画院书法分级读物交付仪式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发布时间:2023-01-14

2023年1月12日,北京迎来了新年第一场雪,瑞雪兆丰年,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了一份喜庆祥和。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文化下乡写春联送福活动暨中国国家画院书法分级读物交付仪式在怀柔区教委举行。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所长魏广君、副所长洪厚甜、谢小铨,书法篆刻所艺术家蔡大礼、王厚祥、王东声、程兴林、唐朝轶、赵际芳、梅跃辉,怀柔区教委主任徐志芳、副主任乔玉波,以及怀柔区10所书法基地校的教师代表百余人参与此次文化迎春活动。

春联送福活动合影

中国国家画院是国家公益性事业单位,公益性是国家画院一贯坚持的宗旨,每年都会开展不同形式的深入基层一线送温暖、送文化下乡活动。国家画院艺术家迎着飞雪走进怀柔区教委,为怀柔师生写春联送福,用手中的毛笔书写幸福年,用“福”字寄托对怀柔师生新年的祝福,艺术家们挥毫泼墨,一幅幅写满祝福的春联跃然纸上,活动现场,墨香四溢,沉浸在一片浓郁的文化氛围之中,为即将来临的春节增添了喜庆的节日气氛。“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教师们手捧红红火火的春联和福字,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红红的春联、淡淡的墨香、满满的祝福!此次活动,用笔墨承载祝福,为怀柔师生送上一份别有新意的新春礼物和美好祝愿。

春联送福活动现场

在写春联送福活动之前,还举行了“中国国家画院书法分级读物交付怀柔区教委仪式”,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艺术家一行及怀柔区教委主任徐志芳、副主任乔玉波,4所书法基地校校长出席,交付仪式由怀柔区教委副主任乔玉波主持。

书法分级读物交付仪式现场

自2020年9月开始,中国国家画院与怀柔区教委“书法进校园”合作项目已有两年多的时间,两年多来,通过开展全区书法教师培训、书法基地校课堂授课、社团指导等方式教授学生书法篆刻,以及举办“书道薪火——中国国家画院与怀柔区教委书法进校园合作项目师生作品展”,百名书法特长生与国家画院书法家现场共同书写作品等一系列活动,怀柔区书法教师的专业能力大幅提高,学生学习书法的兴趣日益浓厚、书法水平也显著提升,推动了怀柔区书法教育的发展。

此次中国国家画院受怀柔区教委委托,组织画院书法篆刻所艺术家进行书法分级读物编著,编写历时一年多,结合了两年来深入书法课堂教学的实践经验,以及编著者多年积累的独到体会,选取历代具有代表性的经典碑帖进行深入解读分析,分四册呈现。书法分级读物将交付给10所区书法基地校用于临摹学习,全方面打造校园书法文化,提升师生的书法创作鉴赏能力,培养学生文化自信和增强爱国情感。

交付仪式上,接受教材的学校校长代表怀柔三小校长曹仲帅表示:三小书法社团在艺术家的精心指导和辛勤付出下,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明显提升、学生的书写技能和审美素养也在大幅提高,能受到国家画院书法顶级专家的指导特别荣幸,同时代表各基地校表态,定会珍惜区教育两委提供的平台,加强社团建设,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更多的学生提供学习机会,助力怀柔书法艺术特色发展。

书法篆刻所副所长洪厚甜表示:“书法进校园”活动是一项很有教育意义的合作项目,国家画院的艺术家们非常愿意继续参与普及教育及公益活动,将专业的书法文化知识和技能技巧带给更多的孩子们。

怀柔区教委主任徐志芳表示:两年来区教委与中国国家画院共同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书法教育教学实践活动,成效喜人。希望双方继续携手、为怀柔师生提供更有价值的读物或刊物,共助怀柔书法教育迈上新台阶。

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魏广君所长将分级读物交付给学校校长代表

最后,魏广君所长表示:2023年中国国家画院将继续与怀柔区教委推进“书法进校园”合作项目,探索出更新的教育模式,推出更为丰富多样的书法教育活动,让更多的师生能够参与其中,让怀柔师生享受到书法学习的乐趣,不断提升书法艺术审美,共同努力为全国的“书法进校园”活动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有效的道路,为书法教育事业助力,谱写出更加美好的新篇章。

书法分级读物交付仪式现场合影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