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5bf6feeaabd46c7b4fd4dd917bc31ae/images/a5af6661c3bf43c0b6a385ecc17a8631.jpg 创研动态
创研动态

展 讯 | 行走边界——张道兴艺术作品展即将亮相中国国家画院 展 讯 | 行走边界——张道兴艺术作品展即将亮相中国国家画院

来源:中国美术报发布时间:2023-04-27

行走边界——张道兴艺术作品展

主办单位

中国国家画院

中国美术家协会

承办单位

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

《中国美术报》社

展览时间

2023年5月5日至5月15日

展览开幕时间

2023年5月5日下午3:00

展览地点

中国国家画院明德楼

(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54号)


前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中国国家画院作为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国家级美术创作研究机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为宗旨,充分发挥代表性、示范性、导向性作用。

美术收藏是中国国家画院的工作职责和重要任务。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的藻鉴堂时期,中国国家画院就开始收藏老艺术家在藻鉴堂创作的艺术作品,为我院的近现代美术收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建立了垂范后学的学术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重大历史节点、重大国家战略和其他重大主题,将具有深刻思想性、时代性的美术作品作为我院重点收藏对象。近年来,在文化和旅游部相关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中国国家画院完成了一系列国家主题性美术专项收藏和捐赠性收藏工作,在丰富完善国有美术收藏序列、提升国有美术机构藏品资源管理水平、繁荣当代美术创作研究、加强对优秀成果的推广传播等方面贡献画院力量。

“张道兴艺术作品展”是中国国家画院2023年度美术收藏和展览的重点工作。张道兴曾任海军政治部创作室专职画家,当代人物画家、书法金石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作为一位军旅艺术家,张道兴始终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艺术原则,在创作题材上,人民军队、广大劳动者是他永恒歌颂的艺术母题;在创作风格上,他追求艺术性与人民性的结合,将中国传统文人画与民间美术的创作旨趣、技法形式相融合,注重从各类中国传统艺术中汲取营养、激发灵感,为当代中国人物画创作树立了优秀典范。

本次展览展出了张道兴的中国画作品213幅、速写作品50幅、书法作品20幅、篆刻作品246方,全面展示了张道兴的艺术成就和艺术追求。与此同时,张道兴将此次展览中的68幅代表作品无偿捐赠给中国国家画院,其中绘画作品48幅、书法作品20幅,涵盖军旅人物、人民生活、花卉风景等丰富主题,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不仅为我院美术收藏增添宝贵财富,也为推动我院美术创作研究工作的发展增加重要素材,体现了老一辈美术工作者对国家文艺事业发展的深切关怀和担当。在后续工作中,中国国家画院将做好对张道兴先生捐赠美术作品的收藏保护工作,为进一步开展学术研究活动和展览活动,深入挖掘其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加强推广传播,充分发挥张道兴先生捐赠美术作品对中国当代美术创作研究的示范引领作用。

中国国家画院

2023年4月

艺术家自序

片鳞碎语

我的不成熟


我有一个缺点,是不成熟。

兴趣宽泛,不甚精湛;讲究传统,不甚到位;注重个性,不甚鲜明;寻求分寸,不甚准确。总之,时常处于不成熟状态。常常是糊涂状,或时而糊涂,时而清醒。

我有一个优点,也是不成熟。

不成熟,可以包容,可以宽泛汲取人家的优长;不成熟,难于作茧,不易自缚,或可少一些自以为是,可以保持一个思变求新的心态,保持一个不满于现状的心态,保持一个不断探索不畏失败的心态。时而糊涂,时而清醒,也或许是难以避免的不成熟状态。

2001年

传承·出新·造型

传承是必须的。应是继长增高,应是对艺术品质的不断选择、借鉴与持正。

出新是不可避免的。是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的,是可以另辟蹊径的。出新之时是应珍重历史遗产的,切不可磨灭经典,而轻易地截取或拿经典开刀,或是肆无忌惮地肢解经典。出新应是艺术品质的再提升,应是更广领域的开创与更新领域的突破。

造型是万万不可舍弃与忽略的。应是一切传承与出新活动的基础与前提。

2018年

艺术家简介

张道兴,1935年4月出生于河北省献县(今河北省沧州市献县)。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美术家协会原理事、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原理事、书法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学会名誉副会长,中国国家画院国画专业委员会研究员、院委,中国文促会国画院研究员、艺委会委员,西泠印社社员,北京印社社员、顾问。

部分展出作品

张道兴 茅山听雨  183cm×142cm  1987年

张道兴 儿子 161cm×177cm 1992年

张道兴 归晚 166cm×161cm 1992年

张道兴 母子 45cm×48cm 1993年

张道兴 海的容颜 178cm×178cm   1997年

张道兴 潮汐 55cm×55cm 2003年

张道兴 渔汛 55cm×55cm 2003年

张道兴 日子 55cm×55cm 2003年

张道兴 悠然织锦是黎家 180cm×96cm 2011年

张道兴 椰林风秀 179cm×96cm  2011年

张道兴 鸣奏中原 179cm×96cm  2013年

张道兴 荷花图 45cm×45cm 2013年

张道兴 家山多彩  180cm×97cm  2019年

张道兴   三俗一锅煮尘世 十水五石缋家山 180cm×49cm  2023年

张道兴 篆刻作品

张道兴速写作品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