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9c81053b9004ca6a33d90007a282b22/images/58eec6fd6b38446aa789de8dcfccc10e.jpg 创研动态
创研动态

“幸福保靖·走进酉水河畔”全国名家助力乡村振兴写生活动湘西州启动 “幸福保靖·走进酉水河畔”全国名家助力乡村振兴写生活动湘西州启动

来源:中国美术报发布时间:2023-04-10

“酉溪两岸浓情画,楚舸一江号子狂”,清清的酉水河发源于湖北省宣恩县,途径湘西保靖,最后流入洞庭湖。沿岸是土家族的聚居地,因此被称为土家族的母亲河。优美的自然风光,孕育了这里独特的民族文化。

湘西州保靖县碗米坡镇酉水河

4月6日,由中国国家画院、湖南省文联主办,湖南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中共保靖县委、县政府承办,保靖县文旅广电局、县文联、县美协、县美术馆、酉水画院协办的“幸福保靖·走进酉水河畔”全国名家助力乡村振兴写生活动在湘西州保靖县碗米坡镇沙湾村启动。

嘉宾合影

启动仪式现场

中共湘西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凌频出席并宣布活动启动。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所长方向,中共湘西州委宣传部副部长戴文,保靖县委书记杨志慧,湖南美术馆副馆长周玲子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中共保靖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建武,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滕文洋,中共保靖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敏,保靖县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胡文峰,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名誉所长胡应康,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副所长王跃奎,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副处长徐水平,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王永亮、曹建华、张桐瑀、林海钟、常朝晖、刘明波、任赛、付振宝、陈散吟,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行政助理张兰石,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杜学辉,湖南省画院院长石纲,湖南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谭长德,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国画系副主任伍世龙,湖南省内美术家代表,保靖县相关单位领导、专家及新闻媒体代表共100余人出席此次活动。

中共湘西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凌频宣布活动启动

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所长方向致辞

方向提出,此次活动在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下,坚持“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的重要方针,能够充分展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实践成果,用艺术点亮乡村并逐渐引领乡村振兴,以艺术家们的足迹丈量乡村,通过鲜活的笔墨语言,描绘出伟大时代的精美画卷。

中共湘西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新闻出版(版权)局局长(兼)戴文致辞

春日山居好,风雅伴生来。戴文在致辞中表示,在湘西这片土地上,有创作土壤,这里的一草一木都蕴藏着无限的灵感和创作源泉。期待艺术家们为我们呈现出湘西最真、最善、最美的一面,推陈出新一批为时代画像、为时代铸魂的匠心力作。

中共保靖县委书记杨志慧致辞

杨志慧提道,参与活动的艺术家们通过敏锐的触觉、生动的笔画,把保靖的农村新貌、乡村振兴成果、乡风民风精彩呈现,创作出一批有筋骨、有灵性、有温度的优秀作品,用文化艺术之美为乡村振兴赋能。

湖南美术馆副馆长、湖南省美协副主席周玲子致辞

周玲子表示,此次活动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艺术家,用画笔勾勒出魅力湘西,以文艺助力乡村振兴,引领乡村振兴从“风景美”迈向“风尚美”,提升乡村文明新高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届时也将通过湖南美术馆这一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以写生作品展的形式推介湖南,促进各地文化艺术交流。

据悉,此次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联合湖南美术馆组织了全国各地30余名艺术家,于4月5日至11日开展为期七天的乡村振兴主题写生活动,通过“采风+创作+展览”等多种形式进行艺术创作与交流,将于今年8月在湖南美术馆举办写生作品展。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