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7805163d654e7e8557f65352729a46/images/5c789bb454fb429ba3dd3949a076f952.jpg 大道不孤——中国国家画院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
大道不孤——中国国家画院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

中国国家画院“大道不孤”系列展之大方无隅·梅墨生作品展举办 中国国家画院“大道不孤”系列展之大方无隅·梅墨生作品展举办

来源:中国美术报发布时间:2022-06-18

部分嘉宾合影

6月16日,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中国美术报》社承办的“大道不孤——中国国家画院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大方无隅·梅墨生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明德楼三楼颂厅展出。本次展览作为中国国家画院“大道不孤”系列展的第十二回,展出了梅墨生创作的水墨作品100余件。

“大道不孤——中国国家画院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是中国国家画院自2021年起组织策划的品牌活动之一,以个展的形式,展出院内中青年艺术家群体的创作成果。

展览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表示,中国国家画院作为国家级美术创作研究机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注重艺术本体创作,关注现实和时代、紧跟国家各项重大政治活动和重大历史事件节点,以及常态化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三方面开展学术活动,逐渐强化“培根铸魂、守正创新”的发展理念,坚守精品意识,坚持立德树人,推动艺术创作高质量发展。以“大道不孤”为主题组织系列展览活动,旨在鼓励艺术家们在弘扬艺术大道的同时,不断探索、追寻,交流、互鉴,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为创作要求,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品力作。这次展览既是对梅墨生艺术创作的总结,同时也是对他的一个纪念。从梅墨生的作品当中能够发现,他是一位集理论修养、艺术实践于一身的艺术家,在理解认识生活、传统文化研究等方面都取得重要的成就。梅墨生绘画艺术的最大特点是,能够充分感受并抓住生活中最本质的东西,表现充分,达到至简的效果,他的作品意境深远、内涵丰富、格调高雅。同时,他在艺术理论方面的造诣,对他的艺术实践和创作也有一定的助推力。

展览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徐涟认为,梅墨生的作品给人最大的感受是有一种静气,沉静从容,这种从内心生发出来的平和平淡,在他的画中处处都有流露。他的作品是从日常生活的点滴感受中自然生发的,特别是一些小件作品,让人感觉他的作品很可能是在戏笔戏墨的过程中,先有一个笔墨效果,然后再把这种情绪和效果概括提炼成题目,别有趣味。这也非常鲜明地体现了文人画的特点,逸笔草草,不事雕琢。文人画最可贵的地方并不在技法本身,它最大的特点,在于作者的修养和才情,它是学识修养、内心情感的流露与升华。这给我们一个启示,文人画不是为创作而创作,更不是为市场而创作,而是抒发性灵,表达自我。它让艺术回归初心。它更多的是一种生活的方式,一种生活的态度。梅墨生通过书法进入绘画,在他的作品中能够感受到笔墨意味,无论是巨幅大幛,还是尺幅小品,都有很好的艺术呈现。从他的作品中,能够感受到他对艺术的热爱与投入,如同他的名字,“为笔墨而生”,这也正是我们今天观看他的作品依然能够被打动、能够引起情感共鸣的深层原因。

展览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于文江通过与梅墨生共事多年的交往回忆道,梅墨生平时为人低调平和,他一直非常注重全面的修养,在理论和创作两方面都能兼顾。他的画面很安静、很空灵,也很高雅、很朴拙,他对古人的解读,以及对近代大家如黄宾虹、李可染的研究,都能体现出他在中国画探索中主要是继承传统的文人画一脉。在他的绘画作品中,一直能够保持沉稳,坚守他的底线,通过沉稳的笔墨可以看出他的心也是很静的。他涉猎广泛,除了绘画创作和理论研究,还有书法诗词创作,以及道家文化修养,这些都对他绘画艺术的修炼有着充实的作用。如果再给他十年、二十年,他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展览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外聘研究员郭石夫认为,像梅墨生这样懂得中国文化,懂得中国画的道理、形式和内涵的人现在太少了,相信他的艺术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被人们去发现、认可。要懂得梅墨生,首先要懂得中国文化,才能看懂梅墨生的画,否则就不知道他的内涵、人文、精神的体现有多么深刻。他是个好学的人,他的作品都带着那种中国文人的气息,这一点是很难得的。尤其在当今的环境下,在中国画里如何体现中国人的精神境界,以及思想寄托,这是一个深刻的问题。

作为梅墨生的老师,华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刘景森谈到,梅墨生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并有着深刻的理解,石涛、黄宾虹等前辈大师对他的影响非常大,在他的绘画作品中又融入了现代美学的设计元素,特别是黑白关系的处理,体现了现代人的审美意识,这是难能可贵的,古人和现代究竟怎样融合,可以说梅墨生在这方面通过几十年的探索,走出了他自己独到的一步,他在这个领域获得的成功值得在专业领域去研究、去探讨。

展览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处长董雷谈到,此次“大方无隅·梅墨生作品展”是中国国家画院2022年“大道不孤”系列邀请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展出了梅墨生先生100余件国画、书法作品以及理论著作,是一次比较全面了解梅墨生艺术创作以及学术研究成果的难得机会。我们在他的作品中,感受到一位艺术家深厚的文化积淀,体现出一位具有文人气质的艺术家,将综合性的素质和修养融汇一炉,而生发出别具匠心的艺术创造。在他的作品中,并没有华丽的炫技,而是通过朴实的塑造传递出一种文人的情怀和对世界关注的态度,尤为令人折服。此次展览的举办,也是对梅墨生先生的最好纪念。

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所长魏广君表示,作为同事和朋友,他与梅墨生在中国画认识观上有许多相同和相近之处。可以看到梅墨生从史论研究和当下的美术批评,以及书画创作,基本上是从笔墨到笔墨,在这个过程中,从他对中国传统绘画尤其是绘画理论,以及他的认识观上来看,他就是纯粹的中国画画中之人。我们通常会说以书入画、书法用笔,书法用笔对画面的结构营造是没有关系的,但是通过书法用笔可以体现出他的绘画笔墨,形成自己的绘画体系,无论是山水、人物、花鸟,还是理论实践,他都形成了一套自己固有的方法,可以说他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体现了自身的价值和美的追求的画家、书家和理论家,我们这个时代也需要更多这样的画家。

展览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副所长魏杰表示,梅墨生是他非常敬重的书画家,非常高兴此次作品展的开幕。一是通过本次展览能够全面系统地了解梅墨生在书画艺术上所取得的成就,二是对他艺术人生和不平凡历程的深切怀念。他在绘画上得力于八大、黄宾虹、李可染、潘天寿等诸多大家,在山水、花鸟、人物上均有涉及,体现出文人画的特质。书法早在30年前就有相当的社会影响力。在理论研究上有多部理论著作问世,在古体诗词创作上也有很高的造诣。梅墨生是一位融书画创作及理论研究为一体的非常全面的不可多得复合性艺术家,为后学树立了标杆。本次展览也是对他过世三周年的纪念。

展览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专职艺术家蔡大礼认为,展览集中了相当多的精品,我们也通过这个展览重新回顾他的艺术,重新对他有一个更深刻的认识。梅墨生走的是传统文人的路子,文化方面的修养和积淀比较好。由于思想上认知的明确,对他艺术的指导作用是比较明显的。反映在他的作品上,他是以书法作为立身之本,他的书法基本上走的是碑帖融合的路子,碑的骨架中时时透露出帖的秀和巧,有一种含蓄隽永的意味。后来他以书法为基础逐渐介入到传统水墨画创作,进步和发展是非常惊人,也是得益于他认知上的清晰以及他扎实的笔墨功夫,兼之他的善学敏悟,在山水画创作方面取得非常突出的成就。

展览现场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6月29日。

文字:李振伟

摄影:武广宇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