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9a1b525ec043aa8cfb3e7e36900835/images/d70ceddc5c0a4c37b24c357b072fe986.jpg 公共教育
公共教育

“文心焕彩——中国国家画院大讲堂”举办《明清扇面书画的鉴藏与研究》讲座 “文心焕彩——中国国家画院大讲堂”举办《明清扇面书画的鉴藏与研究》讲座

来源:发布时间:2019-12-18

12月14日上午,“文心焕彩——中国国家画院大讲堂”邀请到了中国国家博物馆书画研究所所长朱万章教授,进行主题为《明清扇面书画的鉴藏与研究》专题讲座,吸引了来自社会各界80多位书画爱好者。朱万章教授对中国古代书画和鉴藏研究建树极高,在近三个小时的讲座中,朱老师对明清扇面的历史演变和发展、到扇面书画艺术的风格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对历代扇面收藏进行了梳理。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扇子与书画的结缘始于汉晋时期,那时的扇子用竹子、蒲草或织物制成,不能折叠,称团扇。到了宋代初期,人们把熟宣纸裱糊在竹骨竹上,使之能够折叠,此时的团扇与折扇并存,扇面书画有了很大的发展。扇子也逐渐从一种功能实用功能演变发展具有更多的艺术审美价值。

朱万章教授讲座中

朱万章教授讲座中

到了明清时代,折扇以独特的形式和“收则折叠,用则撒开”的便利,受到上至帝王仕宦,下至文人士大夫及庶民百姓的广泛喜爱。促进了明清两代书画艺术进入了一个繁荣时期,扇面书画也因此呈现出了多姿多彩的面貌。朱万章教授说:扇面书画收藏需要丰富的、完善的知识体系,要对相关历史文化背景,艺术风格特征做详细考证,才能收藏到具有价值的扇面作品。因为扇面书画蕴含着丰富的文化价值。是文人墨客施展身手的舞台,也是文人雅士交往的一种媒介,唱和馈赠之间自然附着了许多重要的历史文化信息。

现场观众提问

现场观众提问

讲座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听众就一些学术问题纷纷向朱万章讲授交流提问,朱老师一一给他们答疑。活动现场气氛轻松、热烈。朱万章教授最后做了精彩的结束语:小小的扇子除了日常生活实用之外,还凝聚着中国书画艺术和中国传统工艺之精华,并由此形成了独具风格的中国扇文化,是华夏艺苑的一朵奇葩,传递着关于历史文化信息以及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

活动结束后集体合影

活动结束后集体合影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