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6d8fa898ba4882a0e0bb5b6f6bbfb1/images/b77ae5ee98c448a9a3e443cd3b852ca4.jpg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荷园讲堂 | 乔宜男:中国画的创作核心是笔墨规律——中国国家画院乔宜男工作室高研班课堂教学实录 荷园讲堂 | 乔宜男:中国画的创作核心是笔墨规律——中国国家画院乔宜男工作室高研班课堂教学实录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发布时间:2022-06-15

乔宜男,1968年生。现为中国国家画院花鸟画所所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学会理事,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一级美术师。1990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1993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研究生部,获文学硕士学位。曾任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副主任,陕西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国家画院办公室主任、创作研究部主任。

“书画之妙,当以神会,难可以形器求也。世观画者,多能指摘其间形象、位置、彩色瑕疵而已,至于奥理冥造者,罕见其人。”沈括在这里道出了绘画内在奥理的重要,这种奥理就是艺术规律即中国画的笔墨规律。只有认识到笔墨规律的重要性,只有冥悟出笔墨的真正指向和内在规律,才能进入中国画创作的核心殿堂。所以艺术家在解决了造型、构图等方面的问题以后,就要着重研究笔墨规律。研究笔墨规律仅凭艺术家个人的有限艺术实践及个体创作认知是不够的。只有站在中国画发展的历史长河之上,才能从有限的个人感知中突破出来,才能把偏执的个体创作经验与无限的美的历程相融合,才能总结出些许超越自身局限的艺术规律来。

乔宜男 夏至 120cm×120cm 2020年

中国画发展的基本脉络是一个复杂的美学系统,有四个阶段、四条线索。

第一个阶段是中国画的本源时期,时间从原始彩陶至两宋。包括原始美术、商周青铜器、墓室壁画、帛画、画像砖、画像石、南北朝绘画,这一时期是中国画的生成时期,其艺术形态自由、率真、气韵生动。

第二个阶段是两宋中国式写实绘画时期。艺术形式以线造型,骨法用笔既注重神韵,更注重客观再现,主要以图式编排再现世界,创造出了中国院体绘画形式。

第三阶段是贯穿元、明、清三代的文人画阶段。南宋末,由于院体写实技法的成熟及书法艺术对线条本质审美的介入,士人画审美初露端倪,文人画形成。

第四阶段为五四新文化运动至今的中西绘画相互借鉴发展阶段。

中国绘画的四条线索是:其一,院体绘画脉络,是发展至今的工笔绘画线索;其二,文人画发展脉络,发展至今为写意画或水墨画线索;其三,民间绘画线索;其四,书法艺术,书法是中国画对抽象美、笔墨本质规律研究的切入点。

对中国画的研究、对写意花鸟画的学习须纳入这四个阶段、四条线索的框架之下,方可对中国画笔墨规律有一个完整的认识,方可结合个人的艺术实践,结合时代精神,以个体情感为载体进行艺术创作。

乔宜男 鹤鸣九皋 200cm×180cm 2019年

笔墨规律要从意象造型、形式规律和笔墨情感三个方面进行研究。

意象造型是中国绘画特有的造型方式,是相对于写实造型与抽象形式而言。中国绘画的本源阶段是造型的稚拙时期,两宋是图式写实阶段。在中国式写实与书法的抽象认知这两块基石之上产生了文人画,文人画的审美基础就是意象造型,意象造型是对客观对象由表及内的更深层的表达,是对对象精神及本质的对应,是从自然界的写实造型中,由艺术家创造的高于自然的精神再现。齐白石称之为似与不似之间,我们定义为赋予抽象的点、线、面以形象的含义,是更深层的似,是精神认知层面的似。

形式规律具体到写意花鸟画就是笔墨规律,笔墨规律是艺术创作的核心,是一个画家艺术成熟的标志。形式规律首先是笔墨自身的样态,用笔用线的状态,以及因笔墨组合而形成为结构关系和生成关系,这种生成关系应该是有节奏和韵律的,既有普遍规律上的美感,又有个性的特征。而这种结构关系包括点、线、面的组合,具体而言有:点画面、线画面、点线画面、线面画面、面画面以及由点、线、面共同构成的画面。

笔墨与情感的关系是由笔墨规律决定的。情感是创作最终的目的,写意花鸟画创作的精神宗旨要通过笔墨体现,这种体现依靠的是笔墨本身。笔墨的样态是需要我们用生活经验的积累来表达的,更要通过自身的修养来映照。我们经常说的用笔苦涩、线条甜腻、笔墨老辣、运笔尖酸等都是把笔墨同生活感知对应的结果,而这种笔墨的直觉更是通过意象造型,通过笔墨关系以及画面主题内容来达到对情感的表达和对时代情绪的把握。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