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c7daa03347487da5ed8397bb7e601e/images/9d2b87d36dc1410fb2b3c1411e33d4a5.jpg 首页切换图片
首页切换图片

湖南省湘西十八洞村——中国国家画院《扶贫颂》写生采风项目纪实 湖南省湘西十八洞村——中国国家画院《扶贫颂》写生采风项目纪实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 文/图:顾平、程兴林发布时间:2019-10-23

图/文: 顾平、程兴林

                                   图/文: 顾平、程兴林

十月中旬,干旱了近两个月的湘西最近一直阴雨绵绵,空气格外清新,但也增添了几丝凉意。我们写生组一行两人从吉首驱车一小时左右抵达了十八洞村村口,村口有个用两根粗大的树干造型的拱门,一巨石立左,上画镶嵌着四个朱红色大字:“十八洞村”。右侧有八个大字:“精准扶贫,感动中国”。字框圆形,直径一米左右,朝着公路,十分醒目。延着村口往里走近两百米左右,一座新建而成的十八洞农旅农民专业合作社矗立于村口,道路干净整洁,路牌指示规范有致,旁边是停放有致的摆渡车,供游人进入村中心。据当地人讲,这里原来是由两个村(飞虫村和竹子村)的四个苗寨组成,2005年才合并成一个村,因附近有十八个溶洞,想借助此名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故以洞名作为村名,十八洞村便由此得名。

这就是我们这次写生考察的目的地。由于临行前我们曾经联系过十八洞村,村里有人在村口等待,开车数分钟至村委会,村委会是去年刚新建而成,整齐干净,有党建室、陈列室和观映室,讲解员们正在忙着为游客们讲解。村妇女主任吴满金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陪我们参观了展示厅。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在这里他首次提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十六字方针。在十八洞村,总书记还明确要求“不栽盆景,不搭风景”“不能搞特殊化,但不能没有变化”,不仅要自身实现脱贫,还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经验。展厅里播放着当年习主席考察时的录像,还有许多习主席和苗族村民亲切交谈的大幅照片,同时还陈列着六年来十八洞村巨大变化的许多照片,这些照片记录着村民们奋发图強的感人事迹。

随后妇女主任吴满金带着我们参观习近平总书记去过的花梨寨,村寨多是木瓦结构,沿山而筑,小路用青石板铺成,吴同志由衷地说:过去都是烂泥地,下雨天泞泥不好走,现在好多了。她带我们到了当年和习主席交流的石抜哑老人家,老人从来没有出过山门,普通话当年也听不懂,并不知道习主席是谁,当人们告诉她习主席是和毛主席一样大的官时,石老太太高兴地笑得合不拢嘴,淳朴而善良的她握着习主席的手,不停地向习主席问好,她也因此而成了网红。我们一行来到她老人的家,她笑呵呵要我们坐下烤火,后又拉着我们的手在她和习主席合影的照片前拍照,看着满脸笑容的她充满着无比的幸福感,顾平坐在火炉边随即为她作了一张线描肖像速写,这份真诚、慈善的笑意深深地印写在画本中。

午后,我们继续在寨中参观。雨濛濛,雾茫茫,远处的山忽隐忽现,能见时则奇峰乘云,山崖突兀,雾锁群山却又万般变幻,十八洞村仙界般的环境得天独厚,我们在这里看到来这里的人流不断,有自由背包客,也有单位组织参观学习的。在我们参观的过程中曾遇到有十几人的团队正围在一起开展重阳节活动。陪我们的人讲,如今的十八洞村已不只是我们的十八洞村了,而是大家的十八洞村。外面的小雨淅淅沥沥,但丝毫没有影响大家探访这里神秘的欲望,这里已成为红色教育和旅游观光的地方。

山村的环境令人惊叹,山村的巨变更使人赞美,“精准扶贫”让山村旧貌换新颜,村里有农家乐,有超市,家家通上了山泉自来水,装上了大宽屏的液晶电视,村民个个精神抖擞,自信满满。

五年多过去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成为了十八洞村人精准脱贫的不竭动力。2016年他们摘掉了穷帽,让青山绿水变成了金山银山,成为了全国学习的样板。

十八洞村如今变了,变的不只是环境,还有年轻人的思想。回乡创业小伙子们多了,他们因地制宜,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通过电商让这里的山泉水、猕猴桃、野生蜂蜜走向了全国。十八洞村真的富了,自然环境的美伴随着村民美好生活可谓美美与共,山村巨变,今非昔比。陪我们的妇女主任告诉我们,以前因为穷,没有女孩看得上这里的单身小伙子,现在村里每年举行相亲会,小伙子们成了外村女孩子们的热选,她就是去年通过相亲会,从外村嫁到了这里,如今也怀上了小宝宝。老公成立了养蜂合作社,总共有近千箱蜜蜂,三年来他们的蜂蜜销向全国,一直没有涨过价,货供不应求,每年合作社收入也有好几十万,说来一脸的幸福。

晚饭后,我们和村民一起围着炉火聊天,年轻的说6年前提起十八洞村我们就感到羞愧,现在的我们都不外出打工了,我们建设自己的家园,明天比今天会更好,许多姑娘都想嫁到我们村里来。年长的说,往事不堪回首,多年前,这里一直有外出讨乞的事,那时真的穷呀,现在好了,再没有这事了。看着炉火上的串串腊肉,望着滔滔不绝说笑的他们,我们的到来也许使他们率真笑脸又增添了一份自信......

顾平作品欣赏:

程兴林写生手稿欣赏:

(一)

山深烟雨意,

树绿染村中。

贫困当年寨,

网名别样红。

(二)

十八洞前景象雄,

温馨无限侃谈中。

扶贫决胜丰碑矗,

不负人民气若虹。

(三)

习近平首次提出“精准扶贫”十六字方针,十八洞村成为首倡地。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