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赵奇:遵循历史规律 还原历史面貌——“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作品验收评审现场访谈 赵奇:遵循历史规律 还原历史面貌——“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作品验收评审现场访谈

来源:中国美术报发布时间:2018-12-19

【编者按】11月21日,“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作品验收评审在北京圆满完成。这一国内迄今为止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美术创作工程,以跨越时空的258个选题,构成了一部视觉艺术的史诗。作品质量是艺术创作的生命线,更是衡量工程成功与否的关键,本报记者通过对参加验收评审的近50位专家现场采访,与读者分享评委们眼中的“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及验收评审作品。

赵奇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艺委会委员

这次的“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从初评开始我就参加了,全国许多有名气、有影响力的画家,以及一些年轻画家,都积极热情地参与了这一美术工程,可见它是深得民心、有意义、有价值的一项美术工程。

赵奇、李象群在验收评审现场

赵奇、李象群在验收评审现场

从今天的验收评审现场来看,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都发挥了自身对绘画的兴趣和追求,遵循了艺术创作的规律,这使得它看起来并不是我们所习以为常的那种重大题材的主题性创作,艺术家的个性都发挥得淋漓尽致,这个特点本身很值得探讨和研究。因为有时候主题性的艺术创作会给创作者个人带来一定的限制,但是从今天现场的作品来看,我们并没有感觉到艺术家在这方面受到了限制和影响。

从作品创作者的角度来讲,这种历史性主题创作一定要遵循历史的规律,还原历史的本来面貌。历史的本来面貌是非常复杂的,因此,我想尽力画出一些个人对历史的理解,还原历史的真实。另外,我认为一个题材并不是今天画完明天别人就不能再去画了,相同的题材大家可以继续再创作。例如,同样是画“张骞出使西域”题材,一些画家在创作中使用一种绘画形式,其他画家可能会再用另一种形式表现。在符合“一带一路”主题宗旨的前提下,艺术家可以自由地表达。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