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7211b07d1f949d1b2c181ee2a29ef81/images/42e351d4587f4043b649ecd988725f71.jpg 喜迎党的二十大
喜迎党的二十大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文旅之声发布时间:2022-11-30

11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通过持续、有针对性的学习交流研讨,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党的二十大代表李群、卢映川以及部分机关司局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胡和平在发言时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重要论述,凝练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清晰指明了党团结带领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使命任务,深刻阐发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是中华民族自信自立自强、致力于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豪迈宣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就是要谋求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交流互鉴,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要深学细研、全面领会蕴含其中的深邃思想、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将其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课题,持续开展深入研究,特别要从文化的视角,对什么是人类文明新形态、怎么样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进行思考研究、拿出对策举措,努力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贡献文化力量。

李群在发言时表示,要用好文物资源,厚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文化沃土,加强考古工作和中华文明历史研究,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阐发中华文明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要把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落实到文物工作中,全面推进文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切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重大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力度,完善以文物资源为核心的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持续推动让文物活起来,积极同世界各国开展文化遗产交流合作。

卢映川在发言时表示,要着眼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丰富文化产品供给,加强创作引导,推动艺术创作生产出精品、留经典。要着眼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推进机制创新和艺术新科技手段应用,增强社会效果。要着眼推进中国艺术学“三大体系”建构,加强理论研究,深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要着眼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加强方式创新,建设好文艺人才队伍。要着眼改进艺术管理,提升治理能力,促进文艺高质量发展。要着眼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运用文艺形式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明确的“九个深刻领会”“七个聚焦”等要求,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要围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重要部署,立足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实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文化和旅游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持续做好学习培训、宣讲活动、宣传阐释和贯彻落实,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部署要求,逐项研究、逐项推进,转化为工作思路、具体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文化和旅游部各司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