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动态
学者动态

张晓凌副院长主持“现当代美术研究专题系列讲座”第一讲暨美国著名艺术史学者沈揆一、安雅兰教授讲座 张晓凌副院长主持“现当代美术研究专题系列讲座”第一讲暨美国著名艺术史学者沈揆一、安雅兰教授讲座

来源:发布时间:2013-12-06

2013年07月25日,由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举办的“现当代美术研究专题系列讲座”第一讲拉开帷幕,美国著名艺术史学者沈揆一、安雅兰教授到中国国家画院进行为期一天的学术演讲,该学术讲座由张晓凌副院长主持。此次活动,是继美术研究院“学术活动日”之后又精心策划的专题系列讲座,旨在加强国际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为实现“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战略目标建立更高的学术平台。

此次讲座,分为两场进行。第一场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校区)美术史教授沈揆一先生主讲,题目为《观念至语境:二十世纪二十和三十年代中国传统绘画的理论转型和新中国的建立》,其中重点阐述了在二十世纪初期思想文化激烈动荡的社会语景中“一些重要的传统画家们如何面对革新派的理论和实践的挑战”,他们将国画引入了新型的艺术教育体系,并使这种具有强烈民族主义特征的“新国画”,成为中国现代化进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场由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中国美术史教授安雅兰女士主讲,她以《古画的“再现”和现代山水画的再兴》为核心主题,对二十世纪上半叶以爱国和文化民族主义为内在驱动力的中国绘画复兴运动进行了充分肯定,并对公共展览制度予以赞扬。她认为,展览会为画家们提供了逃脱程式束缚的途径,也为发展个人笔墨风格提供了新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