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动态
学者动态

张晓凌副院长主持“东方既白·中国国家画院建院三十周年国际学术论坛” 张晓凌副院长主持“东方既白·中国国家画院建院三十周年国际学术论坛”

来源:发布时间:2013-12-06

2011年10月30日,以“全球化时代的中国美术”为主题的东方既白?中国国家画院建院三十周年国际学术论坛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国内外的美术史论专家、批评家以及艺术家近30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其中海外专家、学者10人。论坛由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主持。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在致辞中对参加国际学术论坛的嘉宾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国家画院在30年的发展中,既创作出许多优秀作品,又在学术上取得许多建树。“大美为真”既是办院理念,又是学术追求。庄子云“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社会和谐、天人合一为之大。“大”是一种倡导,是一种主张,“大美为真”体现了返璞归真的学术追求,符合一切事物本质的发展规律,这也是国家画院未来的追求目标和发展方向。他希望,国家画院在学术上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功。

 

“山水本色—牛克诚‘新青绿山水画’画展开幕式现场

此次论坛共有四场,主题分别是“中国美术发展战略”、“中国美术的现代性转换”、“中国美术的价值与意义”、“当代艺术与市场”。主要探讨全球化的语境下,中国美术的现状、体制、特性以及中西美术的交流与博弈、当代艺术及市场等问题。

“中国美术发展战略”单元由邵大箴先生与张晓凌先生主持,演讲嘉宾分别就中国美术的发展,全球化、霸权主义以及西方艺术在中国的影响,中国美术话语的建构、基本价值观,以及中国美术的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论述。

在郎绍君先生与薛永年先生主持的“中国美术的现代性转换”单元中,学者们就前卫的正统性、国家艺术的现状与未来、中西绘画的比较、水墨古今流变等问题展开了论述。“中国美术的价值与意义”演讲单元由刘曦林先生与王镛先生主持,学者们就中国传统的各个问题分别作了精彩的陈述,在范迪安先生与王鲁湘先生主持的“当代艺术与市场”单元中,演讲嘉宾对当代艺术及艺术市场等议题展开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