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f3dc7aec0d74fa885f39cabee9cd776/images/3d362340d1274263a4f7edd358ed796a.jpg 要闻
要闻

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复评评审会在京圆满举办(附入选名单) 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复评评审会在京圆满举办(附入选名单)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 文:彭越 图:吕高鹏发布时间:2019-06-24

复评评审会议现场

复评评审会议现场

2019年6月20日,“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复评评审会在中国国家画院圆满举办。本届展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支持,中国国家画院、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主办,湖南省画院、湖南美术馆、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交流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承办。

组委会主任,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主持会议

组委会主任,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主持会议

2019年6月20日上午9点30分,展览复评评审会议在中国国家画院召开,31位评审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组委会主任,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主持。

卢禹舜首先介绍了目前各省作品照片数量和画种的分布情况,即初选入围总件数为1259件,其中,中国画810件,书法篆刻99件,油画228件,版画66件,雕塑56件,以及就复评选出送湖南终评作品总量和各画种所占比例数作了说明。

卢禹舜表示,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是中国国家画院和全国画院系统检验研究创作成果的一个品牌展览,也是充分展示画院研究创作成果,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一个平台,前几届展览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在推动美术创作,推动文艺繁荣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推出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为这次展览的筹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张士军非常重视这次展览,他嘱咐大家一定要发挥好中国国家画院的几大优势,即在组织力量上的优势,作为中国美术创作研究学术高地的引领导向作用的优势,以及集中全国有影响力有创作力有水平的优秀艺术家的优势。在座的评审要真正把与时代同步伐,反映新时代的优秀作品评出来;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优秀作品评出来;真正把引领人民风尚的好作品评出来。

艺评会主任,中国美协副主席杨晓阳介绍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的历史概况

艺评会主任,中国美协副主席杨晓阳介绍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的历史概况

艺评会主任,中国美协副主席杨晓阳在评审会上介绍了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的发展历史,其前身是“全国画院双年展”,曾于2009年并入中国艺术节,成为中国艺术节的一个重要的美术展览项目。自第五届开始,该展览重新以独立展览的形式来集中展示近年来全国画院系统的美术作品,展览以特邀为主,征集为辅,每两年举办一次,由中国国家画院牵头,联合省级画院承办、落实。展览在全国画院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将成为一个体现专业性、学术性和权威性的美术展览。

艺评会副主任,湖南省文联副主席刘云介绍展览筹备细节

艺评会副主任,湖南省文联副主席刘云介绍展览筹备细节

艺评会副主任,湖南省文联副主席刘云代表承办单位,介绍了湖南省画院就展览中的很多细节在北京、湖南两地往返,反复磋商协调组织筹备的工作。他表示,本次展览在全国范围内是一个高水准的美术作品展,是湖南省新美术馆的第一个大展,也是湖南省重点项目工程里的第一个展览,并得到了湖南省文联、宣传部等上级部门的全力支持,从资金到人员都统一由湖南省文联调度,使整个展览筹备工作非常顺利的得以进行。湖南省文联书记、主席再三委托我,一定邀请评审专家们在展览开幕之际到湖南指导工作,希望展览的举办能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增光添彩。

组委会、艺评会副主任,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宣读《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复评评审章程》

组委会、艺评会副主任,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宣读《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复评评审章程》

组委会、艺评会副主任,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宣读《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复评评审办法》

组委会、艺评会副主任,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宣读《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复评评审办法》

组委会、艺评会副主任,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在复评评审会上宣读了《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复评评审章程》。组委会、艺评会副主任,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宣读了《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复评评审办法》。根据章程要求,为充分体现本展的专业性、权威性和导向性,保证展览复评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评委由本展览艺评会人员组成,评审现场分为中国画、书法篆刻、油画、版画、雕塑5组专家组,分场地进行评选。每组评委设1名组长,复评评审共有31位委员。书法篆刻组、油画组、版画组、雕塑组采取实名投票方式,对选出的作品图片进行评选,各组根据票数多少对作品图片进行排序,按照选票由高到低评选。

国画组评选根据件数总量过大的因素,分两步进行。首先,国画组评委对国画参评作品图片进行全面审看和集中评议,淘汰部分作品,再进行第二轮复评,最终投票选出参加终评的作品。

复评评审现场组成了纪检监察组,负责监督检查复评工作的全过程。

纪检监察组长,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青云宣读《第六届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复评评委工作纪律》

纪检监察组长,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青云宣读《第六届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复评评委工作纪律》

纪检监察组长,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青云宣读了《第六届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复评评委工作纪律》,要求评委们需严格遵守该纪律,按照展览的主题与宗旨,坚持严格的政治导向和艺术标准,保证评审过程的严肃性、专业性和权威性。

组委会秘书长,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交流部主任尚可介绍评委名单、评审地点、评审流程

组委会秘书长,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交流部主任尚可介绍评委名单、评审地点、评审流程

组委会秘书长,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交流部主任尚可介绍了复评评委名单以及各评审组的评审地点及评审流程。中国美协展览处工作人员介绍了中国美协研发的智能评选系统的使用方法。根据中国画组、油画组作品数量较大的特点,安排了这两组评选采用在IPAD上进行投票的方式。其他作品数量相对较少的三组采用传统纸质投票的方式进行评选。

中国画评审现场

中国画评审现场

油画评审现场

油画评审现场

版画评审现场

版画评审现场

雕塑评审现场

雕塑评审现场

书法篆刻评审现场

书法篆刻评审现场

经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复评评委严格、公正的评选,艺评会表决通过本次展览最终复评选送湖南终评的作品总数为496件,其中中国画321件、书法篆刻40件、油画87件、版画26件、雕塑22件。至此,复评工作圆满结束,相信通过一系列公平、公正的评选工作,本届展览将为全国观众展现出一个饱含美术家们深厚家国情怀的,反映新时代中国审美追求的,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代表全国画院系统最高创作水平的美术作品展。

6月21日下午,在中国国家画院还举行了本届展览首次新闻发布会。9月28日,“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将在湖南美术馆举办开幕式。开幕当日还将举办主题为“从高原到高峰——新时代画院的历史使命”论坛,国内著名理论家以及各省市画院推荐的理论家将围绕“新中国画院的发展及其历史地位与作用”、“画院与全球视野”、“画院与中国美术的未来”、“画院与时代性”、“画院与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画院体制与制度创新”6大议题在美术理论研究层面进行充分研讨,以及首发《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作品集》和《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论坛文集》。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