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9b76c7c4f2486e910fb89bc63d3d27/images/716486e0bb674871a65059fb0edb4c91.jpg 要闻
要闻

习书识印——书法篆刻大课堂 习书识印——书法篆刻大课堂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 文: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 图:吕高鹏发布时间:2019-07-15

授课老师与主办方合影

授课老师与主办方合影

7月8日至11日,由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和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学区管理中心,共同举办了“习书识印——书法篆刻大课堂”公共教育活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和海淀区紫竹院学区管理中心作为战略合作单位,这次专为紫竹院学区的30余位书法美术中小学教师开办了书法、篆刻培训讲座,这是两家单位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共同推动中国传统书法教育,培养符合时代需求的中小学专业教师素质而合作举办的培训活动。

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信息中心负责人、研究员 魏广君授课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信息中心负责人、研究员魏广君授课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青年画院书法家、国家二级美术师 唐朝轶授课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青年画院书法家、国家二级美术师唐朝轶授课现场

课堂现场

课堂现场

教学成果展示

教学成果展示

培训活动由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信心中心负责人、研究员魏广君,中国国家画院青年画院书法家、国家二级美术师唐朝轶两位老师授课。在四天的学习课程中,魏广君和唐朝轶两位老师先后讲了王義之《大唐三藏圣教序》和王羲之的书法风格以及临帖的用笔方法和书写要点,以及书写对联的章法及落款常识。在篆刻讲座中,魏广君老师详细讲解了篆刻史及历代大家的篆刻风格,并把基本刀法、印文布局等亲自示范。最后,两位老师对学员这四天创作的书法对联作品一一进行了点评。

中国国画院美术馆馆长、研究员 何加林为学员颁发证书

中国国画院美术馆馆长、研究员何加林为学员颁发证书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学区管理中心主任 郭萍为学员颁发证书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学区管理中心主任郭萍为学员颁发证书

本次接受培训的学员全部来自海淀区紫竹院学区各个中小学的教师,学员们十分珍惜此次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尽管每位学员对书法艺术的理解不同、基础也不同,但大家都很认真的进行学习和讨论。两位老师幽默风趣的授课也受到了学员们的欢迎。学员们表示,通过这四天短暂的学习,亲身感受到了中国书法的精妙之美,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受益匪浅。来自北京理工大学附中的黑俊颖老师说:“两位老师根据不同基础的学员进行了针对性辅导,使大家的书写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在学习的同时也结识了更多的朋友,并在教学之余相互学习、共同切磋书法艺术,十分难得珍贵。”来自首都师范大学实验小学的张英才老师建议:希望这样的书法培训能成为常态化,让每一位爱好书法艺术的老师,得到持续的辅导和提升。要更好的发扬光大传统的书法艺术,首先是对教师的培养,只有让教师们掌握高水平的书法技能和书法修养,才能通过教师的教学来提升学生的书法水平,才能真正做到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书法艺术。

全体合影

全体合影

                                                                                        (编辑:周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