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732623852a497b833722898d59dfe8/images/93348df9460747868d70bc758876ff0a.jpg 要闻
要闻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开幕式和理论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开幕式和理论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 文/图:赵洪建发布时间:2019-09-28

“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是全国画院系统集中展示创作成果的一个品牌展览,力图推动美术创作,促进文化繁荣,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为全国观众奉献一个饱含美术家们深厚家国情怀的,反映新时代审美追求的,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代表全国画院系统最高创作水平的美术作品展。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9月28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开幕式在湖南美术馆举行。

开幕式现场奏国歌

开幕式现场奏国歌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宏森,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原副主任李友志,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文浩,原国家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中国文联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承志,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张士军,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主席欧阳斌,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吕育忠,中国美协副主席、国家画院原院长杨晓阳,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本次展览组委会主任卢禹舜,中国美协副主席、江苏省美协主席周京新,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纪连彬,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青云,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全国兄弟省、市画院和美术馆的负责人、艺术家及湖南省各界代表,新闻界朋友等500多人在新落成的湖南美术馆出席开幕式。

展览开幕式由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秘书长夏义生主持。欧阳斌、卢禹舜、陈文浩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国家画院艺术家邢少臣、湖南省画院原院长刘云代表艺术家发言。

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致辞

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致辞

欧阳斌在致辞中表示,“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是“大家”与“大作”的云集,展览主题好、规格高,作品数量多、水平高,是全国和湖南省美术界、文化界的一场“盛宴”,更可以说是献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份“厚礼”,是满足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一道“文化大餐”,是广大艺术家用生花妙笔“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一个“交流平台”,是集中展示近年来全国画院系统美术创作成就的一扇“艺术窗口”。湖南文艺工作者要以这次展览为新起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推进湖南文艺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三湘儿女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文浩致辞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文浩致辞

陈文浩对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的举办表示祝贺,称这次展览是全国和湖南省文化建设的一件大事和喜事。湖南美术馆作为湖南省目前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专业公共美术馆,将成为文艺湘军的新阵地、公共文化的新平台、文化强省的新名片、湖湘文化的新地标。他强调,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湖南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湖南资源丰富的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扬“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韧不拔”的湖湘文化精神,积极推出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湖南特点的优秀文艺作品,推动湖南文艺由高原向高峰迈进,推进新时代湖南文艺高质量发展。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本次展览组委会主任卢禹舜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本次展览组委会主任卢禹舜致辞

卢禹舜介绍了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基本情况。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批准,中国国家画院、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主办,湖南省画院、湖南美术馆、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交流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承办。以“美丽中国”为主题,旨在以新中国70年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为创作主题,以表达人民心声、体现人民情感、满足人民审美需求、彰显时代精神为创作指向,以多向度的观察视角和多样化的艺术语言谱写新时代中国美术的新篇章。本次展览作品种类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篆刻作品,共展出587件美术作品。其中,“特邀作品”180件,“征选作品”407件,“征选作品”来自全国34家画院。这次展览对于加强全国画院间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展示全国画院系统美术创作与研究成果,发挥画院系统在全国美术创作研究中的示范导向作用,促进中国美术的进步与繁荣,均有着重要的影响和现实意义。

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秘书长夏义生主持开幕式

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秘书长夏义生主持开幕式

画家代表、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邢少臣发言

画家代表、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邢少臣发言

邢少臣在发言中说道:“湖南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地方,是许许多多革命家为了新中国的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红土地’,更养育了一代艺术大师。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在湖南举办,有着特殊的意义和内涵,也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在中国国家画院工作了30多年的老艺术家,为参加此次展览感到荣幸。赞美新生活、讴歌新时代,谱写盛世华章,是新时代画院群体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而艺术只有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沃土,才会迸发出蓬勃的生命力,艺术家的个性也只有在时代精神的前提下才能体现出来。

画家代表、湖南省画院原院长刘云发言

画家代表、湖南省画院原院长刘云发言

刘云在致辞中说道:“今天注定成为湖南美术史上最闪亮的日子。湖南美术馆是湖南几代美术家的夙愿,今天终于正式开馆,为湖南美术事业的发展开辟了一个重要的阵地。这样一个美术盛事在长沙举办,必将对湖南美术事业的发展有起到最重要的促进作用,这样一个高水平的展览作为湖南美术馆的开馆展,也为湖南美术界的学术地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这一个特殊的日子里,在齐白石的故乡举办这一展览,完美诠释了中国美术事业的新使命,彰显中华文化的盛世气象。”

张宏森、李友志、陈文浩、王文章、张士军、杨承志、谭仲池、欧阳斌、吕育忠、杨晓阳为展览亮牌

张宏森、李友志、陈文浩、王文章、张士军、杨承志、谭仲池、欧阳斌、吕育忠、杨晓阳为展览亮牌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开幕的当日下午,“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理论研讨会”在湖南美术馆举行,研讨会由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执行院长李虹霖、常务副院长高天民共同主持。

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邓清柯致词

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邓清柯致词

研讨会伊始,由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邓清柯先生致词,他说:“本次展览对于湖南美术界的影响意义重大。”同时,他用六个“一”形容湖南的“人文山色”“一代伟人”“一幅对联”“一座山、一座城、一座楼、一组画”,通过四个“一”概括了此次展览活动的意义,即“这是一扇展示近年来全国画院系统成就的窗口;是美术界的一个多彩大观园、是一场文化大餐、是一次献礼,以“美丽中国”为主题、献给祖国成立70周年的贺礼。”

研讨会后集体合影

研讨会后集体合影

研讨会发言人及主题:

陈明哲(安徽省书画院专职理论家、画家)

《坚定民族绘画之路筑基中国文艺高峰——新时代画院的使命与担当


朱其(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传统与现代变革


林木(四川大学教授,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研究员)

《从高原到高峰——新时代画院的历史使命


高天民(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从单轨制到双轨制——关于画院与美术教育的思考


顾平(南京艺术学院艺术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

《公益性、责任感与新时代精品力作——“主题性”与“画院”创作的国家使命


李辉武(湖南美术馆策展部副主任)

《新的时代使命——“一带一路”与画院发展之思


张渝(西安美术馆)

《高原是另一种形态的高峰,关于新国画的崛起


刘丰果(四川大学环境艺术研究所所长助理)

《画院的使命与担当——以重大题材美术创作为导向的画院创作机制研究


刘迎春(河北画院画家)

《走进太行山活动对燕赵地域美术建构之功


邢千里(浙江传媒学院艺术史博士,专栏评论家)

《艺术的现实土壤与画院的当代使命


于洋(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研究部主任)

《图像叙事与艺术真实——当代中国主题性美术创作的本体规律与焦点问题


王平(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美术报社社长)

《建构中国精神体现中国气派——近年来国家画院在职画师水墨人物主题创作成果及艺术特色


何卫平(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历史小说视角下的北宋画学、画院及其启示——以黄仁宇《汴京残梦》为核心


郑工(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及博士生导师,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及博士生导师)

《集体伦理与家国观念——论建国初期画院体制与大制作的关系


王宇轩(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系副主任)

《建国初期的上海中国画院与上海设计


刘筱(江苏省国画院美术理论研究所副研究馆员)

《20世纪50-60年代集体创作经验对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的启示——以江苏省国画院为例


沈华清(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副教授)

《画家与能力的多样性


苏刚(中国出版集团华文出版社书画艺术编辑部副主任)

《“85新潮美术”以来艺术多元化情境下的中国写实油画质变研究


吴克军(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副主任)

《画院——一个现实的问题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