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ccdac98ca04734bb31163b300f5ab7/images/aa6f75a1877b4cfd8919efd439bc1b27.jpg 要闻
要闻

中国国家画院召开“扶贫颂”项目座谈会 中国国家画院召开“扶贫颂”项目座谈会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 文:创研规划处 图:吕高鹏发布时间:2019-11-22

11月21日,中国国家画院召开“扶贫颂”项目座谈会。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张士军,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龙瑞,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国务院扶贫办政法司副司长李富君,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美术处处长刘冬妍,文化和旅游部财务司规划统计处副处长亢博,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宣传合作处负责人孟梦,以及中国国家画院参加“扶贫颂”项目的艺术家等共60余人参加此次座谈。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张士军主持座谈会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张士军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由张士军书记主持,他在讲话中指出“‘扶贫颂’项目是国家画院的重点创作项目,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领导及财务司、艺术司等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和认可。项目从8月开展至今,中国国家画院的众多艺术家齐上阵,积极奔赴扶贫一线,亲眼见证了贫困地区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勇于战胜贫困的精神风貌以及巨大的生活变迁,并已取得了采风写生创作的阶段性成果。今天一方面是大家互相交流采风感受与创作思路,另一方面也是让国务院扶贫办及文化和旅游部财务司、艺术司的领导了解当前的项目进展,并为我们日后的创作提供指导。”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中国画学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院长田黎明,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刘建,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负责人方向,中国国家画院一级美术师罗贵荣先后发言,代表参与“扶贫颂”项目的艺术家们,分享了自己在各地方采风写生创作过程中的所见所感。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发言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发言

纪连彬在发言中说:“这次去四川大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解放乡火普村进行采风时,村庄发生了令人震惊的巨大改变。自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探访这一地区之后,精准扶贫的政策落实非常有效,在大规模的政府行为促进下,扶贫新村的建设已经极大改善了人居环境,村中各项设备的完善更是丰富了人民的生活,人民正被一种巨大的幸福感所笼罩,洋溢着阳光、积极的精神面貌,这一古老山区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欣欣向荣的状态。我探访的每一个人都积极向我诉说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生活的巨大变化,让我对党的扶贫执行力拥有了深刻体会,也希望能将这些真实发生在贫困地区社会生活的改变和人民对党的感谢之情描绘在未来‘扶贫颂’的主题创作中。”

中国画学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院长田黎明发言

中国画学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院长田黎明发言

田黎明在发言中说:“扶贫工作是党和国家实施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具有非常深远的时代意义。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这里召开座谈会,与群众共商脱贫攻坚大计,就此,大湾村‘两委’及扶贫工作队带领贫困群众吹响了发展特色产业脱贫致富的集结号,大力发展茶叶种植业和旅游业,直接带动贫困户显著增收。至2018年,大湾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032元,实现整村脱贫出列,大湾村已然成为当地人民群众的乐园和精神家园。”

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刘建发言

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刘建发言

刘建饱含深情地说:“首先我认为,不了解农村、不了解农民,就不算了解中国社会。扶贫工作是我们党在充分了解农村社会基本发展情况且贴合新时代、新农村的宏图伟业。我去的金寨,既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同时也是国家级首批重点贫困县。习近平总书记在大湾村考察时曾特别提出的‘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尤其不能少了老区这一块’的指导思想,就为类似大湾村的老区发展提供了极大的政策支持。如今大湾村不仅实现了整村脱贫,还入选了安徽省‘2019年第一批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名单。扶贫工作开展前后的这种巨变,理应被我们画院的画家描绘进艺术作品中,因为我们担负有自觉承担记录和反映重大社会变革的义务。”

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负责人方向发言

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负责人方向发言

方向在发言中首先对比了此次“扶贫颂”采风写生活动与以往日常写生活动间的区别,指出此次采风更为深入、更为投入,也更为真切地生出了许多情怀:“从北京一路辗转进入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八一镇的巴吉村沿路,尽管因高原反应身体不适,但当路边建筑上‘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的字样,以及整洁的街道、精致的藏式小楼等映入眼帘时,还是非常兴奋地感受到这一地区因中央扶贫政策而发生的巨变。巴吉村的物流仓储区、建材超市、工业园区以及停满路边的重型卡车让我想起刚刚改革开放时的广东珠江三角洲,巴吉村的发展变化是林芝乃至整个西藏60年巨变的一个缩影。正是中央的支持,西藏各方认真执行各项富民惠民政策,广大藏族群众才得以过上了这么好的日子。”

中国国家画院一级美术师罗贵荣发言

中国国家画院一级美术师罗贵荣发言

罗贵荣对宁夏的三处习近平总书记曾考察过的贫困地区进行了集中采风,并在采风写生的过程中收集了大量有关当地历史沿革的材料,在座谈的过程中,首先为我们讲述了当地的发展历程,并进一步谈道:“宁夏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自治区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的同时,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开展的创新产业精准扶贫工作近年来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优质粮食、草畜、瓜果、枸杞、葡萄等特色产业都带动了当地的脱贫,可以说扶贫建设工作体量巨大,成就显著。”

国务院扶贫办政法司副司长李富君讲话

国务院扶贫办政法司副司长李富君讲话

在听取了艺术家们的发言后,李富君副司长肯定了各位艺术家在深入贫困地区采风写生过程中的辛苦付出和取得的成绩,并介绍了当下国家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各贫困地区当前的脱贫现状。随后,李富君副司长为艺术家们下一阶段的创作提出了5点建议:1.关注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情怀;2.用画笔展示贫苦地区的重大变化;3.挖掘广大扶贫干部中的典型人物;4.留存扶贫过程中的点滴印记;5.创作出的扶贫主题作品,要进行很好的展示和宣传。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美术处处长刘冬妍讲话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美术处处长刘冬妍讲话

刘冬妍处长也对各位艺术家在采风写生过程中所付出的艰辛予以肯定,并相信各位艺术家深入生活而产生的深刻感受,都将最终投射在艺术作品中,相信这将是一批非常具有真情实感的主题性艺术作品。

文化和旅游部财务司规划统计处副处长亢博讲话

文化和旅游部财务司规划统计处副处长亢博讲话

亢博副处长对当前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各位艺术家的亲身感受有了较为完善的认知,相信大家最终的创作都能够真切地反映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扶贫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贫困地区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脱贫群众的新生活和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气象。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讲话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讲话

卢禹舜常务副院长在讲话中表示:“大家在艺术创作中应该要把握住‘扶贫颂’这个美术创作主题,这是整个时代的客观要求。我们作为国家画院的艺术家应该在创作中旗帜鲜明地为时代立传、为人民画像,讴歌这样重大民生工程所取得的成绩。我们应该予以高度的思想认知,最终在作品中表现出这种政治高度。”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14

张士军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叮嘱大家,“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同时,各位艺术家一定不要忘记我们要在火热的生活中找寻艺术创作的灵感,进一步深入生活,加强艺术体验,这样的艺术创作才是真正有温度、有情感,才能真正触动人民,使艺术和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也才能真切地反映出党和国家在扶贫工作中所取得的历史性成果。同时,要在深入生活、采风写生的基础上,尽快完成项目选题的确定,为进入创作阶段打下坚实基础。”

参加座谈会的艺术家还有:何加林、赵奇、李晓军、林容生、陈风新、陈鹏、杨越、魏广君、李晓柱、王永亮、尚可、王厚祥、王艺、顾平、于文江、董雷、常欣、魏杰、张桐瑀、徐水平、宛少军、张苑、姚大伍、徐冬青、刘立宇、王跃奎、程兴林。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