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b37308fbdb84f11b65fdde3b3a101b3/images/ba045c8303e046bb9983aebcb88d8d5a.jpg 要闻
要闻

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中国国家画院《扶贫颂》写生采风项目纪实 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中国国家画院《扶贫颂》写生采风项目纪实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 图文:陈鹏发布时间:2019-11-13

图/文:陈鹏

                                         图/文:陈鹏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地理位置位于重庆的东北部,乡境东西长21公里,南北宽7.5公里,距离县城55公里,幅员面积155平方公里,中益乡是石柱县唯一被重庆市林业局命名的特色乡镇,拥有丰富的森林、水利和天然气资源。且区位优势明显,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历史上以黄精、烤烟、畜牧、林业等为重点的支柱产业。

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西村考察调研,走进石柱县中益乡小学校了解师生们的学习工作情况,提出了“两不愁三保障”,帮助当地群众走上勤劳致富的道路。

半年后,正值芙蓉花盛开的深秋,为了响应中国国家画院《扶贫颂》项目的号召,著名大写意花鸟画家陈鹏带领他的学生们来到石柱县中益乡调研、考察、采风。

走在路上,山路蜿蜒,风光旖旎。绿水青山中渐渐的出现了一块显眼的红色看板,上面写着“习总书记来到中益乡,土家山寨喜洋洋”,喜庆的气氛扑面而来,感染着我们每一位访客。

沿着习总书记的脚步来到了中益乡,陈鹏走到中益乡小学校门口,听到教室里的书声琅琅,忍不住走进学校参观起来。学校窗明几净,教学秩序井井有条。教学楼下几个颜色鲜艳的垃圾分类箱,让我们感叹环保意识已经走在了大城市前面。参观中走过来一个被太阳晒得黝黑的小男孩,好奇的打量着我们这几个“外乡人”,陈鹏亲切的把他招呼过来一起合影留念,小男孩也在镜头面前配合的竖起了大拇指,扬起了头,露出了自信阳光的笑脸。

为了不打扰老师们的教学和孩子们的学习,我们短暂的停留后,就离开了学校,来到乡政府。和乡政府的工作人员进行简单的接洽,说明我们的来意后,乡政府的谭华祥书记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在去往习总书记看望过的贫困户陈朋家的路上,谭书记给大家介绍起了当时习总书记来探望的情景,他指着村里几百亩黄精说,以前,村民们还能在山里挖到野生黄精,卖了能补贴家用,最近几年数量越来越少了。这两年,依靠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伟大论断与当地政策扶植,村里开始集约化种植黄精,一般3到4年就能产出,目前,市场价8块多一斤,平均每年每户依靠黄精一项收入就可以增收4万元左右。经济效益明显,村民们干劲很足,依靠党的好政策村民得到了实惠、增强了幸福感。不远处的半山坡上还将建设一个养蜂基地,不久的将来,就能形成一个以种植、养殖为主的致富模范村。当户主陈朋知道这位从北京远道而来的画家也叫陈鹏时,顿感分外亲切,好奇的问,您既然是大画家,能画画我们美丽的家乡吗?陈鹏笑着说,当然可以,这是我们此次重走习总书记之路,描绘美丽乡村的任务之一,宣传你们家乡也是我的责任,画家也是祖国建设的一份子啊!这也是我们的“初心”!

告别了村民陈朋,谢过了一直陪同我们谭书记。陈鹏步入乡野山林,路边的红艳艳的鸡冠花,金黄色盛开的曼陀罗花都让陈鹏停下脚步,饶有兴致的拍照,收集素材,为回京后的创作做准备。

我们的车行驶在秋色迤逦,野趣十足的山路上,路边一户村民家院子里绽放的一树芙蓉吸引了我们的目光,于是我们停下车,走近欣赏起来。当这家主人知道我们是从北京过来的,十分热情的招呼大家在他家院子里休息。80多岁的老奶奶给我们介绍说她家原来很小,出门就是泥巴地,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后来乡里帮助他们重新修整了院坝,到处都干净整洁了。还说现在的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多亏了党的政策,习主席的领导,虽然自己年岁已大,也要争取多活几年,不辜负如今的好光景。这家老爷爷年迈耳背,听说都有点吃力,不过还是不停的介绍家乡介绍家人,让老奶奶翻译给我们听。男主人也自豪的说到他两个孩子都大学毕业,在城里上班了,安居乐业,他就在附近接一点小工程做,家里经济挺宽裕,感谢党,感谢国家,让他们遇到了最好的时候。尤其是习主席来了以后,大家都备受鼓舞,都在撸起袖子加油干。对于华西村的未来,大家都充满信心。

随后陈鹏拿出车上的画具面对芙蓉树开始现场挥毫泼墨。陈鹏边画边作讲解,对植物自然结构,生长习性,文化背景逐一展开。木芙蓉“霜侵露凌却风姿艳丽,占尽深秋风情”、木芙蓉也是忠贞不渝的象征。结合历史文化背景更要结合画家自身的理解来立意,突出时代风貌。张彦远说:“骨气形似皆本于立意而归乎用笔”。对于笔墨结构如何展现艺术的灵魂又做了深入的讲解。一路学术深思一路欢声笑语,不知不觉天色渐晚,与老乡依依惜别。我们在回程的路更多了一番感慨。习总书记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四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这四个自信作为中国发展的指挥棒和灯塔,必将照亮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

《扶贫颂》践行之路,寓意深远,前景无限。


陈鹏作品欣赏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