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5a2e1ba2614420599f8c656b3ddaf2d/images/905028deec4d4159b2a81c387099b5fa.jpg 要闻
要闻

篆书廿九品新探(七)|缘于图像背景的社会和艺术·金石书法研究与创作系列展之三 篆书廿九品新探(七)|缘于图像背景的社会和艺术·金石书法研究与创作系列展之三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发布时间:2022-08-15

主办单位

中国国家画院

国家图书馆

承办单位

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

北京市文物交流中心

国家图书馆展览部

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金石碑帖研究委员会

协办单位

中国国家画院信息中心

《中国美术报》社

展出时间

2022年8月16日—2022年8月31日

开幕式

2022年8月17日15:00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行

展览地点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

国家典籍博物馆

拓本 唐宋

《唐·李阳冰庾公德政碑》

《唐·李阳冰庾公德政碑》(局部)

庾公德政碑,全称“唐龚邱县令庾公德政碑”,石在山东宁阳县。篆书14行,行30字,李阳冰撰并书。大历五年(770)九月五日立。宋赵明诚《金石录》有载。原石早佚,金贞元三年(1155)邑令宋佑之访得旧拓本于邑人彭鼐家,据以重刻。

《唐·李阳冰书谦卦碑》

《唐·李阳冰书谦卦碑》(局部)

《唐·李阳冰书谦卦碑朱拓》

唐大历七年李阳冰篆书,现保存于安徽省芜湖市。因碑文取自《易经》谦卦爻辞,故名谦卦碑。明嘉靖四年,始由芜湖张大用将碑石立于学宫。

《唐·李阳冰书般若台铭》

《唐·李阳冰书般若台铭》(局部)

《般若台铭》为唐朝李阳冰存世最可靠的摩崖书法。笔致屈曲回环,变化开阖,龙蛇盘踞,饱含苍劲之力,雄浑之气。左为北京市文物交流中心提供。右为《般若台铭》整拓。

《唐·李阳冰书“听松”》

《唐·李阳冰书“听松”》(局部)

此二字出自无锡惠山寺“听松”石床,传为李阳冰手书。此拓本左侧有清人抄录《竹云题跋》并题记。钤印:聚菴(朱)。

《唐·李阳冰书天“清地宁”》

“天清地宁”四字篆书传为唐李阳冰书,旧在浙江金华县光孝道观,后移至县学一览亭。刻字年代不详,《两浙金石志》《八琼室金石补正》有著录。

《唐·碧落碑》

《唐·碧落碑》(局部)

碧落碑在山西新绛县龙兴寺,其正式名称应该是“唐李训等为亡母造大道尊像碑”,由高祖李渊十一子李元嘉的四位儿子李训、李谊、李譔、李谌所立。唐代小篆书体代表作。

《唐·美原神泉诗碑》

《唐·美原神泉诗碑》(局部)

现存于西安碑林的美原神泉诗碑,于1924年在陕西富平县美原镇被发现,为双面碑,碑阳额用隶书题“美原神泉诗序”;碑阴额小篆题“大唐裕明子书”。尹元凯,号裕明子,生卒年均不详(约公元705年前后在世),唐代书法家,擅篆书。该碑在明代顾炎武《金石文字记》、清代毕沅《关中金石记》、王昶《金石萃编》均有记载。为初唐小篆作品的佼佼者。

《宋·郁林观摩崖》

《宋·郁林观摩崖》(局部)

又称“祖无择三言诗勒”,宋庆历四年刻石。祖无择撰,苏唐卿书,王公衮镌。石在连云港云台山。此拓本分5纸,为民国间拓本。

当代创作(七)

(以年龄为序)

国家典籍博物馆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相关链接:

展览预告|缘于图像背景的社会和艺术·金石书法研究与创作系列展——篆书廿九品新探

缘于图像背景的社会和艺术·金石书法研究与创作系列展——篆书廿九品新探(一)

缘于图像背景的社会和艺术·金石书法研究与创作系列展——篆书廿九品新探(二)

篆书廿九品新探(三)|缘于图像背景的社会和艺术·金石书法研究与创作系列展之三

篆书廿九品新探(四)|缘于图像背景的社会和艺术·金石书法研究与创作系列展之三

篆书廿九品新探(五)|缘于图像背景的社会和艺术·金石书法研究与创作系列展之三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