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955cf9b2714f04a5abb36114de2b65/images/4b57f8663939409fb5fc055f8d53067e.png 要闻
要闻

现 场|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复评工作会在京召开 现 场|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复评工作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美术报发布时间:2023-01-14

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复评工作会现场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不断提高艺术创作水平,推出更多优秀作品,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将于2023年4月在山东济南举办。

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复评工作会现场

1月13日,“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复评工作会”在中国国家画院召开。在作品评选工作开始之前,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艺委会主任、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组委会副主任、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纪检组组长,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青云;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艺委会秘书长、中国国家画院交流合作部主任尚可分别讲话。会议由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艺委会副主任、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于文江主持。

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每两年举办一次,是全国画院系统具有品牌性、专业性、学术性的重要展览活动,是展示画院系统创作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是对全国专业美术创作队伍的一次“大检阅”。

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艺委会主任、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在工作会上发言

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艺委会副主任、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于文江主持会议

卢禹舜在讲话中首先对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的情况做了简要介绍,“此次展览组织周密、操作规范、程序严谨、领导重视,组委会工作踏实,客观上促进了艺术创作的高质量发展,形成了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宏伟画卷的大好局面。”继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将原来单独一个综合展的形式惯例,调整为由“中国画展”“油画、版画、雕塑展”“书法篆刻展”三个展览分别呈现,并增加了优秀作品晋京展的环节,还出版了三本美术作品集与一本论文集。今年的展览将延续上一届的惯例,在已有的经验基础上,不断完善,力求更大程度地提升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这一品牌的学术水平以及社会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我们将牢记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用手中的画笔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对于作品评选要求,卢禹舜提出,“评审评委应遵守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本着思想性、学术性相结合,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把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好作品评出来;把承载着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好作品评出来;把承载着优秀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的好作品评出来;把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信,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审美理想的好作品评出来;把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的好作品评出来。”

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组委会副主任、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在工作会上发言

作为本届展览组委会副主任、承办方代表,孔维克在会上向大家介绍了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的工作安排,“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展览得到了全省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山东作为一个文化大省、美术大省,人才队伍强大、硬件设施一流,为了高水平、高质量地办成此次展览,我们分别选择位于济南市不同方位的山东美术馆、济南美术馆、山东画院作为展览场地进行呈现,以期获得最大程度的社会影响力。对于即将展出的作品,目前计划在山东美术馆展出中国画,济南美术馆展出油画、版画、水彩、水粉和雕塑,山东画院美术馆展出书法篆刻等。此外,画册已按照中国国家画院要求完成了书籍封面装帧设计等工作,论文集的编辑工作亦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艺委会秘书长、中国国家画院交流合作部主任尚可在工作会上发言

尚可介绍了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的复评入选作品总数,以及各美术门类入选件数的分配。“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经各省及部属单位的初评,进入复评的作品总计1683件,其中中国画918件,油画(包括水粉)365件,版画108件,雕塑85件,书法篆刻207件。”随后,尚可又分别宣读了《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复评评审章程》和《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复评评审办法》,介绍了本次展览作品复评的评委构成、评选原则、评选标准、评选方式、监审工作流程等,要求评委通过审看作品照片的方式,把围绕展览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社会发展主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重艺术作品的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深刻反映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能充分展现近年来我国画院系统美术创作的新成果评选出来。

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纪检组组长,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青云宣读《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复评评审纪律》

王青云在会上宣读了《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复评评审纪律》。复评评选工作要求评委应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及认真严谨的评审作风,严格遵守和执行评选标准、评选办法和程度,遵照展览的主题与宗旨,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以保证评选工作的严肃性、专业性和权威性。

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复评现场

评委分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篆刻五个组进行评选工作,每组设组长1人。卢禹舜宣读了各评审组组长及评委名单。五组专家评选结束后,专家集中审看了进入终评的作品。

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复评现场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开局之年。中国国家画院将充分体现在创作研究方面的龙头作用,把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办成一个有广泛社会影响、更具学术价值、更具创新精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好展览,彰显画院系统在创作研究上的引领导向作用,这样才能接受党和国家与人民的检阅。

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复评现场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