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594c427a9fc47f8b443d3067c2c62ff/images/7626cee627894702ab64f8c55ed8b955.jpg 要闻
要闻

与时代同频共振 为国家和人民打造“美的殿堂” 与时代同频共振 为国家和人民打造“美的殿堂”

来源:中国文化报发布时间:2023-05-29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1日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回信,在中国美术馆建馆开放60周年之际,向全馆同志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并希望中国美术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人民至上办馆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高质量收藏、高水平利用、高品质服务上下功夫,努力打造新时代人民群众欣赏美术佳作、提升文化素养的国家级乃至世界级艺术殿堂,为繁荣发展中国美术事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5月26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的回信精神。会上,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老专家老艺术家的回信。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汇报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有关情况。专家、艺术家代表范迪安、刘万鸣、孟庆旸,文化和旅游部机关司局、直属单位代表明文军、熊远明、燕东升作交流发言。本报对相关发言进行摘编,以飨读者。

以大美丹青展示时代华章

中国美术馆馆长 吴为山

5月23日,在中国美术馆建馆60周年座谈会上,我们以无比激动的心情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的回信。座谈会后,中国美术馆及时在全馆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集体收看《新闻联播》,全馆上下激动万分。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说,中国美术馆有力见证了新中国美术事业的蓬勃发展,在典藏精品、展览展示、公共教育、对外交流等方面守正创新,取得了积极成效。在中国美术馆建馆开放60周年之际,总书记向全馆同志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这是对几代美术馆人在党的正确领导下,踔厉奋发、努力奋斗的极大肯定和鼓励,是总书记对广大美术工作者的关怀厚爱,让美术馆人感到温暖在心。

60年砥砺奋进的中国美术馆,始终与时代同频,与人民共情,与美术家携手,以经典力作丰富国家艺术宝藏,以大美丹青展示时代华章,以美为媒讲好中国故事。

60年来,中国美术馆在每一个阶段都取得新的成就。至今,我们已举办5500多场展览,收藏13万余件作品,有9800多位艺术家进入国家美术收藏的名录。每年接待观众逾百万人次,开展公共教育活动50余场,近10年接待千余位外国政要和来宾……无数观众在这里得到审美化育,许多载入中国美术史册的重要作品首展于此,许多艺术家的名字从这里传扬。在这里许多国外艺术大师和经典作品,第一次与中国观众“零距离接触”……中国美术馆已成为艺术的殿堂、化育大众的平台和国际交流的窗口。

新时代以来,中国美术馆注重对藏品资源的梳理、阐释,精心策划了五大系列展览。通过“典藏活化系列展”“捐赠与收藏系列展”“弘扬中国精神系列展”“国际交流系列展”“学术邀请系列展”,表现了中华民族历史的进程,体现了艺术家们不同时期的创新、创造。

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守正创新,继续做好各方面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国美术馆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在文化和旅游部党组的领导下,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做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的忠实践行者;坚持人民至上,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积极行动者;坚持守正创新,做传承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的身体力行者;提升办馆水平,做推动美术场馆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实践者;坚持交流互鉴,做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文化交流合作的文明使者。在高质量收藏、高水平利用、高品质服务上下功夫,努力打造新时代人民群众欣赏美术佳作、提升文化素养的国家级乃至世界级艺术殿堂,为繁荣发展中国美术事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绘就传世之作 打造艺术殿堂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范迪安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老专家老艺术家的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中国美术馆的亲切关怀,对美术馆事业和美术事业的高度重视。作为曾经在中国美术馆馆长岗位工作近9年的老美术馆人,作为写信人集体中的一员,我深受鼓舞。回顾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深感总书记的回信高屋建瓴,指明了新时代新征程美术馆和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方向。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在高质量收藏、高水平利用、高品质服务上下功夫”,这3个方面的“高”,是新时代美术馆建设的根本遵循。

首先,在高质量收藏上下功夫。收藏是美术馆学术立馆的中心环节,要以美术史的视野择优选精,使每件藏品在美术进程的坐标中独显其采。

其次,在高水平利用上下功夫。我关注到,文化和旅游部持续组织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提升了全国各类美术馆发挥藏品作用的水平。各地美术馆坚持“典藏活化”,充分运用藏品形成各种主题展、专题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作为首批国家重点美术馆,在藏品活化方面也作出了积极努力。下一步,我们要不断推陈出新,创新典藏精品的展览展示,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审美需求,发挥美术馆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作用。

再次,在提高服务品质上下功夫。美术馆作为面向公众的造型艺术博物馆,要承担起以作品“实体”为依据的有效言说,实现从研究、策划到展览的转化。美术馆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办馆理念,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美术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扎实的专业知识、深厚的人文素养以及对美术的真诚热爱来服务大众、服务社会。

最后,还要在院馆共建上下功夫。中国美术馆是国家美术收藏、研究、展示、利用的最高殿堂,是开展公共教育的生动课堂。中央美术学院是开展美术教育、培育美术人才的最高学府。长期以来,学院和美术馆具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今后,希望能够整合资源、加强合作,在展览策划、藏品共享、人才培养等方面,双向奔赴,共谱新篇。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以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为目标,绘就传世之作,打造艺术殿堂,为繁荣发展美术事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更大的贡献。


不懈努力 踏实工作 创作艺术精品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 刘万鸣

5月23日,我有幸参加了中国美术馆建馆60周年座谈会。座谈会上,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的回信,我作为美术家心情激动,同时倍感亲切、备受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中国美术馆见证了中国美术事业的蓬勃发展,他对中国美术馆在新征程上的发展寄予希望,即坚持人民至上的办馆理念,打造提升文化素养的国家级乃至世界级艺术殿堂。

中国美术馆是国家级美术馆,馆额由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周恩来总理亲自参与,实地勘测并审定设计稿。黄色琉璃大屋顶,四周廊榭围绕,鲜明的民族特色呈现出泱泱大国的气派,使每位走进中国美术馆的参观者都油然而生一种敬意和崇高、自信之感。

中国美术馆60年的辉煌发展历程,我们每代人都感同身受。每次走进美术馆,领略欣赏不同时期的作品都会给观者带来不同的审美感受和体验。

记得多少年前,第一次看到馆藏北宋名家苏东坡的《潇湘竹石图》,即被作品中深沉磊落的笔法和幽静深远的墨境而感染。从作品中,我不仅领略到苏东坡的才华,感受到苏东坡志向抱负的精神世界,也联想到捐赠者邓拓先生的家国情。

第一次在中国美术馆欣赏到靳尚谊先生的馆藏作品《塔吉克新娘》,我被画中人物的含蓄宁静之美所打动。有一次靳先生对我说,画家要画出精品,还要把最好最满意的作品捐献给中国美术馆。情真意切,饱含了先生深深的文艺情怀。

新时代中国美术馆是大众美育的平台,是国际交流的窗口。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的回信,对我们每一位文艺工作者、美术馆人、博物馆人都是极大的鼓舞,我们一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在文化和旅游部的领导下,不懈努力、踏实工作,努力创作出艺术精品,推出有价值、反映新时代精神的展览。


守正创新实现新作为

明德修身焕发新风貌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青年艺术家 孟庆旸

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回信;去年1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艺术家们回信,这两封回信都是对我们极大的鼓励和鞭策。

艺术是相通的,无论是美术作品,还是舞蹈作品,都要忠实践行党的文艺方针政策,自觉传递主流价值、传播先进文化,传承弘扬中华美学精神,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增进文化自信自强,唱响新时代主旋律,塑造出新时代中国的新形象。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在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指引下,一大批叫得响、站得住、传得开的文艺精品力作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为观众带来丰盛的精神食粮和文化盛宴,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创作演出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就是其中之一。从首演至今一年零9个月的时间里,该剧已在全国巡演超过300场。每一次站在舞台中央,我都在心里对自己说,牢记总书记强调的“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舞出中国人的精气神”。

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作为文艺工作“国家队”的一位年轻文艺工作者,我与我的同龄人一起,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定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的主力军和排头兵;一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守正创新,用艺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一定始终坚持聚焦使命任务,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扎实引导艺术单位出精品、攀高峰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 明文军

总书记的回信既充分肯定了中国美术馆60年来推动中国美术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又对中国美术馆新征程新发展提出更高要求。纸短情长,饱含期望。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既为中国美术馆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更对全体美术工作者,乃至全体文艺工作者奋进新征程发出了号召,令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以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为契机,扎实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动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创作展示更多优秀艺术作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断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征途上再立新功。

一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应担负起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重要使命,以中华大地为画布,以壮美画卷用心用情用功描绘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我们应努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地体现在艺术作品中,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共同理想信念凝聚民族意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二是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将人民作为表现主体,用生动的笔触描画人民的勤劳、智慧与勇敢,展示人民的新形象、新风采;将服务人民作为不变的宗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滋养人民的审美观、价值观。

三是传承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我们应引导艺术工作者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炼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推出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美术作品。

四是坚持艺术高质量发展。促进美术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一是收藏,二是利用,三是服务。

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给中国美术馆的,也是写给全体艺术工作者的。下一步,我们将把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走深走实、见行见效。艺术司将发挥指导联系艺术单位的职能作用,引导艺术单位出精品、攀高峰,以实际行动回应总书记的殷切希望,以切实举措为繁荣新时代文艺事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滋养民族心灵 培育文化自信

国家图书馆馆长、党委副书记 熊远明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老专家老艺术家的回信,充分肯定了中国美术馆建馆60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提出殷切希望。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对中国美术馆的关怀和教导,更是对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的殷殷嘱托,我们学习以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总书记希望我们始终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首要位置,把传承中华文明、提高国民素质作为文化工作的中心内容,突出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和发展理念,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内涵,为新时代进一步繁荣发展文化艺术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国家图书馆非常幸运,在建馆110周年之际,总书记也给我馆老专家回信,充分肯定了历代国图人对“传承文明、服务社会”初心使命的坚守,充分肯定了我馆在传承中华文明、提高国民素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并提出了殷切希望。

4年来,我馆始终坚持以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引,狠抓落实,推动实施47个专题项目、229项台账任务。在总书记回信精神的鼓舞下,我馆及全国图书馆界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在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中,根据“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我馆将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与落实主题教育要求紧密结合起来,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围绕事业发展中的全局战略问题深入开展宏观调查研究,同时动员各部处、各支部,聚焦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开展“微调研”,并针对社会公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调整服务政策,努力让读者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老专家老艺术家的回信精神,在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上深挖潜力、多做文章,努力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动美术事业从“高原”迈向“高峰”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 燕东升

在中国美术馆建馆60周年座谈会上,聆听了李书磊同志传达的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老专家老艺术家的回信。刚才,我再次聆听胡部长宣读了回信。两次聆听,我都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高度评价了中国美术馆60年来取得的重要成就和广大美术工作者的突出贡献。回信字里行间体现了总书记对中国美术馆事业的关心和思考,对新时代美术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和要求。回信既是对中国美术馆的认可和肯定,更是对广大美术工作者的鼓励和鞭策。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美术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国家画院作为中国美术创作研究的“国家队”,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好回信精神,继续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为推动中国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要树立政治意识,坚持党的领导。我们将以总书记回信为新起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美术作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要树立精品意识,坚持争创高峰。努力打造新时代美术精品佳作,推动美术事业从“高原”迈向“高峰”。要树立引领意识,坚持学术立院。加强学术研究,完善艺术评论,倡导文艺批评。

此外,还要树立服务意识,坚持人民至上。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高质量收藏好精品力作,高质量利用好馆藏作品、展览场地,高质量服务人民群众,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树立管理意识,坚持规范运行。为美术创作、学术研究、典藏精品、展览展示、公共教育、对外交流等各项工作提供良好的环境。要坚持守正创新,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努力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