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ad5425b2947d4b2fc53108e9d4d43/images/b3d3bc2a77a0488a9b6447ea25de6416.jpg 要闻
要闻

展 讯|“神与物游”——当代中国油画风景名家邀请展 展 讯|“神与物游”——当代中国油画风景名家邀请展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发布时间:2023-06-02

主办单位

中国国家画院

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

中国国家画院油画所

深圳市美术家协会

深圳公共文化艺术创作中心(深圳画院)

深圳市龙岗区大芬美术馆

展览地点

大芬美术馆

展出时间

2023年6月3日—2023年7月5日


前言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攀登文艺高峰,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深入开展,新时代的美术家们正通过艺术把中国美术精神同时代命运联系起来。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新貌,成为美术家的时代命题之一,美术是促进大湾区全方位发展不可或缺的部分,为了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文化融合、建设与发展,增进与内地艺术的交流互动,中国国家画院与深圳市文联、深圳市龙岗区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神与物游”——当代中国油画风景名家邀请展。

此次展览汇集了国内油画风景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四十余位画家的90件代表作,它代表了我国当代油画风景创作的最高水平。

在近十多年中国油画的发展过程中,中国油画家在努力思索和寻找中国油画发展的方向,大家自觉回归到油画本体语言研究以及对中国传统艺术精神的关注,探索创造,写意油画已经成为当代中国油画的一种新的学术方向,这是中国画家的一种文化自觉。“写意精神”更成为画家创作的内核与动力,油画风景无疑是这一学术探索最为契合的实践方式,越来越多的画家走出画室直面生活与自然,画家的主观精神与客观物象碰撞、融会、贯通,鲜活的形象激发了画家想象力与创造力,在写生的同时努力从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与视觉经验上汲取养分,创作出具有中国精神与中国气派的油画,这成为一种有意味的艺术现象,值得深入探究一一一写意,已经成为中国油画风景创作的某种重要特质。尤其是进入到新时代,更多的中国画家愈加深入地研究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立足本土,以各自独特的方式进行创造。在与风景的对话中关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关注当下与历史的问题。风景,不仅引起了艺术家诸多的思考,风景的呈现与展示——也显示着艺术家的坚守与独知,同时是以自己的艺术语言对乡愁的表达与风景的认同。

此次展览作为中国国家画院与深圳市文联、深圳市龙岗区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又一重要展事,展览??仅汇聚与梳理了中国油画近些年发展的新成果与新面貌,同时也为全国艺术家提供了一个交流和研究的平台,推动油画风景这一学术命题的研究,更进一步增进了内地画家与粤港澳地区画家的互动与交流,带动深圳乃至南方地区油画艺术的大力发展。

“神与物游”——当代中国油画风景名家邀请展展览组委会

2023年6月1日

(中国国家画院油画所供稿)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