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回顾
展览回顾

中国书法篆刻融注了中华文明独有的思想与智慧,承载着中华文化的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审美特性和美学观念,是中国艺术与写意精神的凝结。

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成立于2010年,作为目前国内书法篆刻领域重要的国家级学术研究机构之一,始终以坚持书法篆刻的本体性为宗旨,倡导书法篆刻与美术的相互作用与影响、宏扬传统,尊重书法篆刻的多元化和当代性,承担着中国书法的继承与发展的时代任务。自建院以来,在中国国家画家八大院的整体架构之下,以创作和研究为学术主体,致力于打造代表当代书法篆刻创作研究最高水平的学术机构,致力于当代书法篆刻创作研究的提升和学术标准的建立,以期全面推动书法篆刻的传承发展和书法文化的传播。

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在沈鹏院长的领导下,坚持创研方向,增强学术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学术研究、创作、展览及交流活动。书法篆刻院现有研究员37人,涵盖了全国书法界的一流艺术家和专家,是国家级的重要书法篆刻团队。与此同时,经过多年来沈鹏书法工作室的教学,已经将数百名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的中青年书法家、理论学者纳入体系,为本院的发展及书法篆刻艺术的繁荣,积蓄了强大的后备力量。书法篆刻院将进一步认真思考和审慎把握书法篆刻的历史价值、时代使命及自身职责,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着力推进书法篆刻的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努力推动中华民族与文化伟大复兴时代书法创作高峰的到来,为中国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与民族文化的全面复兴,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写意中国”年展是中国国家画院每年一次的重要展览,是一年来研究与创作成果的全面总结。在国家画院领导的指导下,我们精心准备,共有130多幅作品参展,充分突出了学术性、创新性,以此向社会汇报和展示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的最新创作成果。

观众是作品鉴赏的参与者和接受者,希望大家提出宝贵意见,砥砺我们不断前行!


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

2018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