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回顾
展览回顾

主办单位

中国国家画院

承办单位

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

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

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画所

中国国家画院花鸟画所

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

中国国家画院油画所

中国国家画院版画所

中国国家画院雕塑所

《中国美术报》社

开幕仪式时间

2022年1月21日下午14:30

开幕仪式地点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

展览时间

2022年1月21日—2月10日

展览地点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

中国国家画院明德楼国风堂

 

前言

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习总书记再次强调了文艺创作的目的是“建立中华民族的新文化”,这是时代赋予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更寓示着民族文化在新时代的焕然勃发。中华民族的新文化,在新的时代有其新的内涵和样式。复兴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是当代中国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当此新春天地人和、万象欣欣之际,2022年北京冬奥会即将举行,这将是中华民族复兴道路上的一件大事,也是我们的国家综合国力日益强大、人民日益自信、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的重要标志。

当代社会,运动已经成为一种健康的、国际化的生活方式,也深受中国人民的喜爱。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进取精神,为人类的进步和文明提供了不竭动力,也为艺术家的创作增添了不断超越自我的灵感。奥林匹克精神激励世界各民族积极向上,和平共处。运动健儿们敢于拼搏、志存高远、为国争光的爱国主义精神,也激发了艺术家们以奥林匹克运动为题材,用自己的创作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热情。

中国国家画院作为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的以美术创作研究为核心职能的机构,一直以来,心系民族复兴伟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遵循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艺术创作方针,积极参与冬奥会,宣传冬奥会,助力冬奥会。艺术家们体验和感受运动场上的蓬勃朝气,创作出超越自我的精品力作。冬奥主题的创作,对于中国国家画院的很多艺术家来说,无论题材还是语言,都是一次难得的探索和创新的机会。北京冬奥会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艺术家们既要守正创新,又要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用艺术创作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此次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的“天地人和——中国国家画院北京冬奥主题创作作品展”,就是中国国家画院贯彻践行习总书记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讲话精神的重要活动。“天地人和”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思想的精髓。天地同,人心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政通人和,天下大同。中国国家画院全体艺术家积极参与,并在全国范围内广泛邀请知名艺术家,新创作一批表现冬奥主题的大尺幅作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篆刻等各个艺术门类,全部入选的200件作品,经过中国国家画院艺委会的严格评审,确保了展览的高质量。

通过冬奥主题的创作,艺术家们努力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努力展示一个生动立体的中国,以作品为北京冬奥助力,祈愿北京冬奥圆满成功。

卢禹舜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