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研动态

写意中国·上善若水——国际书画大展在国家游泳中心开幕 写意中国·上善若水——国际书画大展在国家游泳中心开幕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网站发布时间:2013-12-03

写意中国·上善若水——国际书画大展在国家游泳中心开幕

12月03日,“写意中国——中国国家画院美术作品展”、“上善若水——艺术水立方杯国际书画大展”在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隆重拉开帷幕。

此次展览经主办方中国国家画院、国家游泳中心、永康坦博文化有限公司,承办方中国国家画院创作研究部、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北京坦博艺苑艺术有限公司、北京千越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精心策划,以“写意中国”为主题,旨在以中国书画独特的语言和思考方式,描绘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与理想。“上善若水”语出《老子》:“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而攻坚强莫能胜之。”国际书画大展以“上善若水”为题,是为彰显中国传统哲学中的智慧,同时也暗合了水立方的展览环境。

此次展览汇聚了国家画院各专业院的众多名家,包括沈鹏、欧阳中石、黄永玉、刘文西、方增先、靳尚谊、詹建俊、广军、晁楣、徐匡、李焕民、刘大为、冯远、刘勃舒、龙瑞、李奇茂、刘国松、尼玛泽仁、于志学、袁运甫、潘公凯、李宝林、杨力舟、张道兴在内的老一代艺术家,还有杨晓阳、卢禹舜、张江舟、赵卫、曾来德、纪连彬、范扬、梁占岩等中青年艺术家的精品力作,在画界中间,充分展示了中国当代艺术家的整体风范。展览作品形式涵盖了国、油、版、雕及公共艺术等美术门类,门类之丰富、数量之众多是中国国家画院近年来不多见的。

“艺术水立方”杯国际书画大展已经成功举办两届,在白十源先生策展的前两届展览中,其充分整合了2008(北京)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和2012(伦敦)奥林匹克美术大会的资源,无论是作品的艺术品位和规格,还是作品展示的规模,都是高水平的。本届大展继续由著名策展人白十源先生倾心打造,秉承历届策展理念,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艺术形式,艺术家们的精品力作荟萃一堂,相映生辉,不仅酣畅写意中华民族文化的纯真善美,更优雅而精致地彰显这一文化的源远流长。

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文化大发展的号角,号召全国人民以饱满的热情,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进程中,文化与科技是其主要的依托,中国书画作为中国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即将发挥其至关重要的作用。象征健康活力、追求卓越的奥林匹克精神的水立方,现已成为重要的国际文化产业平台。“艺术水立方”的品牌经多年打磨,中国国家画院是中国美术的国家队,此次画展由此二者强强联合打造,在为观众铺陈视觉嘉年华的同时,对向世界宣传推介中国优秀的美术,无疑有着深远的影响和积极的意义

整个画展参展画家300 余人,作品500多件,中国文联副主席李牧、中国美协原副秘书长李荣海、文化部办公厅副主任陈发奋、文化部艺术司处长安远远、文化部财务司副司长马秦临、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前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刘勃舒、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赵卫、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曾来德、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总裁直军、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杜巍、北京坦博艺苑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十源、永康坦博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晋红、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总经理彭俊雄等众多领导及著名艺术家出席了开幕式。中国文联副主席李牧先生、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先生、文化部财务司副司长马秦临先生、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先生、中国美协秘书长刘健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田黎明先生、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总裁直军先生、永康坦博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晋红先生、北京坦博艺苑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十源先生为大展剪彩。展览为期10天,向公众开放。

 

 

开幕现场

剪彩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 编辑:武广宇 摄影:盛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