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511f072f0ee64ee4bd74790c9cdf783b.png 创研动态

新中国美术家系列(浙江省)国画作品展隆重开幕 新中国美术家系列(浙江省)国画作品展隆重开幕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发布时间:2014-03-21


新中国美术家系列(浙江省)国画作品展隆重开幕

_MG_3022_副本.jpg

开幕式现场

3月21日,“新中国美术家系列——浙江省中国画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中国国家画院、浙江省文联、浙江省文化厅主办,中国国家画院创作研究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信息研究中心、浙江画院、浙江美术馆承办。

此次展览汇集了吴宪生、张伟民、池沙鸿、孙永、尉晓榕、王赞、陈虹、张谷旻、茹峰、马锋辉、张捷、袁进华、赵跃鹏、林海钟、韩璐(按年龄排序)共15位浙江中国画家的近百件作品参展。根据展览要求,本次参展画家均出生于新中国成立之后,作品风格鲜明,传承文脉清晰,个人成绩斐然,他们业已是浙江中国画界的优秀代表,更是浙江美术界的中坚力量。

2002年,经李瑞环同志倡议,由中国美术学院和浙江画院两家机构为核心主力所推选出的浙江中国画坛十位名家,曾赴京举办“浙江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展”,向新千年以来的当代中国画业界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并彰显出浙江画坛高屋建瓴的创作水准。时隔12年,受中国国家画院诚邀赴京举办“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展——浙江省国画作品展”,可谓是浙江中国画界再一次吹响了集结的号角。作为浙江省最主要的两家中国画教研和创作机构,中国美术学院和浙江画院血脉交融,股肱情深。此次展览不仅仅是从一个层面展示了当代浙江中国画创作的集中实力与成果,也是浙江绘画精神和艺术品格的再一次集中呈现,更是新中国美术史中占有举足轻重地位的浙江中国画作为主力方阵,于学术长河中的又一次高端定格。

中国画之于浙江,历久而弥新。中国画自五代两宋之后,进一步成熟完备,朝廷设置画院,故画家辈出,佳作纷呈。这期间,宋室南迁,于绍兴年间重建画院,许多画家自北方流寓杭州,使南宋时期的浙江画坛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盛况。按《南宋院画录》所载98位院体画家中,浙人几占半数。南宋四家的刘松年、李唐、马远、夏圭,除李唐为南渡画家之外,其余三人均为浙江人。及至元代,浙江画家更是占尽风流,引领画坛。赵孟頫倡导“古意”、“书画同源”,使文人画一跃而为主流,元四家黄公望、王蒙、倪瓒、吴镇四人中,浙江人居其三。明初则有戴进所创的“浙派”和蓝瑛的“武林派”,他们以其独特面貌承溯南宋并与明四家比肩共荣,而徐渭、陈洪绶更是分别在花鸟和人物领域独步画坛,影响及至晚清,甚于今天。晚清民国时期,赵之谦、任伯年、吴昌硕等人,与时俱进,独辟蹊径,以金石篆籀入画,为中国绘画开创了新格局。

1928年,杭州国立艺专创建,将中国画发展与现代教育相结合。新中国成立后,潘天寿振臂高呼,黄宾虹、吴茀之、诸乐三、陆俨少、沙孟海、陆维钊、陆抑非等一批名家云集执教于西子湖上。在构建学院教学体系之余,潘天寿还积极参与浙江画院的组织与筹备。自此,浙江中国画承南宋之正脉,接当代之风华,广聚人才,普育后学,获得长足发展,进而成为影响全国的业界翘楚。尤其是上世纪50年代以来,学院实行中国画人、山、花的分科教学,成绩斐然,名家辈出,更是促生了以李震坚、方增先、周昌谷、顾生岳和宋忠元为代表的“浙派人物画”等众多当代中国画名家和经典作品的产生,从而在全国开启了浙江中国画的复兴之路。

浙江的中国画之所以长盛不衰,是缘于扎根于传统的沃土而不断接受开放和变革的洗礼。浙江人杰地灵、物华天宝,悠久的文化历史和西湖一方水土的滋养,共同形成了中国画家独特的审美眼光、人与自然特殊的亲和关系,造就了浙江画家讲究修养、注重品格、直面社会的价值观念,以及对笔墨本源内涵的特殊悟性和表现力。人类历史上一切有创造性的文化运动,走的都是“复古以更新”的道路,中国唐宋文化如此,意大利文艺复兴也是如此。近代以来,面临新思潮、新观念的冲击,浙江中国画家在此一直秉承着关注传统与创新的规律,逐渐赢得了全国业界的认同和赞许。而其深层原因,与浙江中国画倡导潘天寿先生“拉开中西绘画的距离”的学术思想,和浙江中国画界进一步确立为“重传统、重基础、重修养、重创新”的学术主张,是密不可分的。

“新中国美术家系列”活动也是继“岁月丹青”大型专题片和“南北对话”大型展览后中国国家画院对当代中青年艺术名家档案的挖掘和整理,也是中国国家画院举办以“新中国美术家”为主题的“三部曲”系列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部收官之作以此式形成完整的老、中、青宏大阵容。

中国国家画院杨晓阳院长指出,在新中国走过60年发展历史的今天,中国国家画院举办以“新中国美术家”为主题的系列展览,对全国范围内1949年以后出生的中国画名家进行梳理、展示和推出,研究他们的艺术成就,肯定他们的艺术价值,为弘扬当代美术的中国风格、中国精神和中国标准,塑造时代经典做出自身的贡献。以“新中国美术家”为主题的“三部曲”系列展览的完成,体现了中国国家画院通过自己的视角,对近一个世纪以来当代中国画坛名家的价值判断,同时也是一项规模庞大的对中国当代美术的档案梳理,意义重大。要使中国画走出国门、介入甚至影响世界美术的发展还有很多难题需要破解,而中国国家画院承担着引领、导向中国当代美术发展,甚至引领世界美术发展潮流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可谓任重道远。因此,中国国家画院今天的梳理,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我们希望以这样的尝试和努力,在为中国当代美术保留一份完整的资料的同时,也体现出国家画院在全面考虑中国美术发展战略方面的视野和思考。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主持开幕式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致词

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冯远讲话

开幕式剪彩

 

(编辑:崔 月、张婷婷 摄影:盛 鸣、武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