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e932cb37462a4d88a0495c1b78d036ad.jpg 创研动态

中国国家画院与乌兹别克积极探讨美术创作深度合作
中国国家画院与乌兹别克积极探讨美术创作深度合作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发布时间:2015-11-05

应乌兹别克斯坦对外友协主席邀请,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率代表团一行于10月27日到访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首都塔什干,就中、乌两国美术界如何积极响应由两国领导人共同倡导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战略而切实加强合作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交谈。

杨晓阳院长首先到访乌兹别克斯坦对外友协总部,向友协多年来对于中、乌两国美术交流活动所给予的一贯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杨晓阳说,尽管这是他本人第一次应邀访问乌兹别克斯坦,但在此之前,他已在北京与友协主要成员有过多次接触,而友协在2014年为由中国国家画院前任院长、中国当代山水画派代表人物龙瑞先生亲自带队赴乌兹别克斯坦执行“丝绸之路美术创作工程写生活动”中所提供的协助,更是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杨晓阳继续说,在中国国家领导人的关心以及文化部、中宣部的领导下,中国国家画院即将启动“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希望友协对此能够给予一如既往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对此,友协执行副主席伊山霍加耶夫表示,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设想以来,友协即已开始积极推动乌方在多方面与中方加强合作。乌兹别克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交通枢纽,至今仍存有大量丝绸之路的文化和历史遗迹。做为促进两国文化合作与交流的桥梁,友协非常愿意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即为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也为乌兹别克的后代们更多、更好地了解历史和文化做出贡献。

与乌放对外友协副主席(左三)会见

继而,在友协副主席阿比多夫的陪同下,中国国家画院代表团一行又前往乌兹别克斯坦国家艺术科学院就“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的具体合作内容与形式举行磋商。杨晓阳向乌兹别克国家艺术科学院院长努尔金诺夫介绍说,该项目的总体设想是广泛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推荐当地知名艺术家与中国国家画院近300名最能代表中国当代美术水平的艺术家们,在5年的时间里共同围绕258个题目进行创作,其中的优秀作品为中国国家画院收藏并作专题陈列,从而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在文化交流和传承以及美术创作接班人的进一步培养上起到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希望通过双方此次磋商,可就这一合作项目达成一致意见,并确定具体部门着手负责落实有关具体事宜。杨晓阳也希望,双方能够以此合作项目为抓手建立长久的合作,定期组织艺术家共同创作、定期展览,并就美术史、美术理论等诸多方面展开学术讨论。对上述内容,努尔金诺夫院长表示非常高兴,将会推荐乌兹别克最好的艺术家参与到此合作项目之中。努尔金诺夫还说,2016年上合组织元首峰会将在塔什干召开,希望双方可就此机会共同组织美术联展,并邀请上合组织各成员国艺术家代表出席。

在乌兹别克斯坦对外友协合影

当天,中国国家画院代表团还拜会了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向孙立杰大使详细汇报了有关会谈的内容。孙大使对于上述各项合作意向表示将给予全力支持。

会谈之余,杨晓阳院长还接受了乌兹别克斯坦电视台第一频道的采访。当被记者问及对今天的会谈感想如何时,杨晓阳愉快地回答,中国国家画院不论是和乌兹别克斯坦对外友协,还是和乌兹别克斯坦国家艺术科学院,之前都已经有了多次合作。在相互了解和信任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深化合作,共同以艺术为纽带提升两国人民对相互文化的理解和认同,必定成果显著。

在友协赠送杨晓阳书写的“丝路之星”书法字

随同杨晓阳院长访问乌兹别克的中国国家画院特聘院委及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前任秘书长刘健先生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国丰富的历史留存是人类的共同财富。非常高兴能有机会亲自见证中国国家画院与乌兹别克俩家单位的洽谈与磋商,这必将开启两国美术领域深远合作新的篇章。

杨晓阳院长接受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电视台记者的采访

为中国国家画院与乌兹别克有关机构在文化艺术交流合作领域成功达成合作,付出了大量时间与精力的中国侨联国际艺术交流会理事黄智程先生也激动地表示,作为一名中国书画艺术爱好者,往来于中国与乌兹别克之间20年之久,今天看到两国文化艺术机构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战略的指引下,确定如此明确的合作方向、达成如此深入的合作内容,这是惠及子孙后世的大好事情。


与乌国家艺术科学院会谈

接下来的几天,中国国家画院还将与乌兹别克斯坦上述单位做进一步会谈。如进展顺利,会谈三方计划于11月2日签订《合作协议》。此次中国国家画院陪同杨晓阳院长访问乌兹别克斯坦的还有院长助理纪连彬、院办主任乔宜男和外办主任张楠。

杨晓阳院长与乌国艺术院主席进行交流
(通讯员:张楠编辑:谢斯璇责任编辑:刘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