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55d1204dfe4d45e7b262250a939af7a0.jpg 创研动态

“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广东省国画作品展”在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 “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广东省国画作品展”在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网 文:周珍珍 图:石磊发布时间:2018-12-17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2018年12月15日上午,由中国国家画院、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广东省国画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行。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李劲堃,中国美协原秘书长刘健,参展艺术家代表方楚雄先后致辞。开幕式由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主持。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主持开幕式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主持开幕式

中国国家画院举办以“新中国美术家”为主题的系列展览,经历五年之久,对全国范围内1949年以后出生的中国画名家进行梳理、展示和推出,研究他们的艺术成就,肯定他们的艺术价值,为弘扬当代美术的中国风格、中国精神和中国标准,塑造时代经典作出贡献。此次“新中国美术家系列的广东省国画作品展”共展出15位艺术家的90余幅精品力作。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在致辞中说道,此次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展选出的广东省十五位艺术家分三个年龄层次,作为新中国美术家系列的收官之展,体现了中国精神和中国标准。这个系列从启动开始就得到全国各省的重视,国家画院根据每个省推荐来的艺术家作品进行公平公正的终审,最终每个省定下十到十五位艺术家。这种认画不认人的严格选拔机制最终得到了大家认可。各个省展览过后又以“新中国美术家系列”的名义互相交流。

近几年来,中国国家画院一直致力于当代艺术名家档案的挖掘和整理,国家画院推出“新中国美术家”、“岁月丹青”、“南北对话”、“以心接物”四个系列活动,将老中青三代人包含在内,这四个系列的进行和推进弘扬了国家画院的学术标准,体现了中国国家画院通过自己的视角,对近一个世纪以来当代中国画坛名家的价值判断,同时也是一项规模庞大的对中国当代美术的档案梳理具有重大意义。四个系列待完整呈现之后推向全世界,让中国当代美术在世界范围内更多层次地交流,让中国美术真正地影响世界。

杨院长说:“在2011年国家画院院庆时,李长春同志提到,中国国家画院的美术要引领中国美术的发展,中国美术要引领世界美术的发展。对此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思考和举措,‘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项目就是国际化的大工程,有一百多个国家响应,包括前面提到的四个系列,这些活动和举措目的就是把中国美术、中国画事业推向全世界。”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李劲堃致辞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李劲堃致辞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李劲堃对国家画院“新中国美术家系列”邀请广东国画家表示了感谢。他说,国家画院的“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在全国学术单位起到一个重要的示范作用。在选拔的过程中出现很多困扰,经过两院的沟通和协调,最终选出的艺术家具有多样性和年龄梯队跨度大的特点。

李主席在致辞中简单介绍了广东省的美术发展:19世纪末,广东省作为中国和外国唯一的通商通道,内地和国外互相交流的过程,将广东省改变为文化输出的新区域。20世纪20年代左右,“二高一陈”提出的“折衷中西融汇古今”的主张,就是国画从传统形态向近现代形态的过度。20世纪30年代,在内忧外患的时期,由鲁迅先生发起的新兴木刻版的主要成员集中在广东,使得中国美术的大趋势从广东省出发,在全国产生影响。新中国成立之后,由于前期的铺垫,让广东省成为文化与美术的重要地区。改革开放之后,广东省文化馆和广东美术馆的建设成为当时构建新型美术展览业态的标志。

中国美协原秘书长刘健致辞

中国美协原秘书长刘健致辞

中国美协原秘书长刘健在致辞中说道,此次展览是新中国美术家系列五年来的收尾之作,从作品中可以看出广东美术的传承与延续,还有未来的态势走向。从参展艺术家来看,年龄范围广泛,既有老艺术家,也有在广东画坛有影响力的艺术家和探索创新的新人等。此次展览让我们看到画作的不同面貌和艺术家的所思所想,这样的多样性得益于“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更重要的是国家画院着眼当下的学术胸襟和宽阔的学术视野,才有了今天“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展览品牌。历经五年,至今为止有数百位画家的作品在此展厅中展出。让我们看到中国美术发展进程和画院业态的阵容和成果的呈现。“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将为画院创作和中国美术文献的梳理提供坚实的学术基础。

参展艺术家代表方楚雄致辞

参展艺术家代表方楚雄致辞

参展艺术家代表方楚雄表示很荣幸能参加此次“新中国美术家系列”的展览,他对此次展览评选不看作者,只看作品的艺术高度和学术性的机制表示认同。他说,本次展览中的15位艺术家年龄层次跨度广泛,作品艺术风格多元化,既有继承传统出新的作品,也有接受西方发挥个性的作品,显示出国家画院高瞻远瞩的高度性,也显示了广东画坛的包容性、兼容性和创新精神。

他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国家的综合实力增强,这给艺术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氛围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对传统艺术的重视和美术教育的重视,给予艺术家很大的鼓舞。在此次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展览之后,要更好地提高自身艺术素养和技巧,来创作出不愧于这个时代的作品。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为参展画家颁发入选证书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为参展画家颁发入选证书

全体嘉宾合影

全体嘉宾合影

开幕式上,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为参展画家颁发入选证书。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12月20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出席开幕仪式的领导与嘉宾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

国家中央编办原副主任王澜明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广东画院院长李劲堃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兵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

中国美协原秘书长、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刘健

中国国家画院艺委会秘书长刘建

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副院长张祖英

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秘书长陈鹏

中国国家画院办公室主任乔宜男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陈风新

中国国家画院外事办主任张楠

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副主任赵培智

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培训部副主任邱雷

中国国家画院办公室副主任董雷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副馆长常欣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画院党组书记、副院长林蓝

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兼中国画艺委会主任、广州画院院长方土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张彦

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方楚雄

岭南画派纪念馆原常务副馆长林淑然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孙洪敏、孙犁

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区广安

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正良

当代岭南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许晓生

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画学研究部主任于洋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苗重安、王孟奇、张立柱、邢少臣、李庚、申少君、王永亮、王辅民、姚大伍、方向、陈丹、高卉民等

北京画院专职画家:方政和、李雪松

广东画院专职画家:黄唯理、罗寒蕾

参展画家:石果、郑强、邹明、刘子建、黄一瀚、李东伟、于理、林卉、林杨杰


所有参展画家名单

(排名不分前后)

方楚雄、石果、郑强、邹明、刘子建、李劲堃、黄一瀚、富中奇、李东伟、张彦、方土、于理、罗寒蕾、林卉、林杨杰

(编辑:周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