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工作室

龙瑞工作室 龙瑞工作室

来源:发布时间:2014-04-15

龙瑞

龙瑞

龙瑞,1946年生于四川成都。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画学会会长,国家一级美术师,博士生导师,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院委、国画院执行院长、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龙瑞工作室导师。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中国国家画院院长等职。1966年毕业于北京工艺美术学校;198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山水画研究生班。


教学概况

贴近文脉,正本清源

——中国国际画院龙瑞工作室2010高研班教学思想侧记

龙瑞先生倡导学习和创作山水画要“贴近文脉,正本清源”的教学思想,是其反思近现代山水画发展状态而提出的精辟见解,他从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高度,对中国画的创作学习提出了重新修正思维向度和回归传统理论建构的新思路,这种新古典主义的导引,不是对传统意义上中国画血脉的简单续接,更非是对传统中国画的复制和翻版,在我们看来,这实则是对中国画的拯救。这种拯救的意义,不仅反映在山水画上,在整个中国画范畴,这种因反思带来的思维回归和对中国传统文化中人文精神的寻找,正迅速形成思潮,这是可喜的文化现象,是从主观和理性上对文化和艺术复兴所需要历史性环境进行的有效营造。在龙先生的学术基础上,龙瑞工作室形成了一套具有自我意识和自我特点的逻辑性和系统性兼具的美术理论及独到的学习方法,直指中国画的本质,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画学习和创作的“非法”问题。龙瑞先生的思想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教学方法,从“画学”到“画法”,从“文化”到“文本”,都体现了一种高度的艺术历史观和艺术良知,体现了对接历史、对接文化的高度责任感,这种文化道义的赤诚,正是艺术精神的核心价值。

略观中国画史,自滥觞于隋唐前,至五代北宋诸法大备,臻于成熟,南宋衰,赵孟頫首倡复古,以文人观改造山水画,以书法入画荡涤粗陋画风,其后元四家兴起,山水写意精神占据主流,至明末又衰。董其昌倡古法,分两宗,以禅意融会山水画本体,带来清代画学兴旺。至清末,国学适微,画学西渐,文气渐失,百年来变本加厉,画坛粗俗甜俗恶俗之风盛行,唯黄宾虹、李可染一脉坚守传统,维系文人情怀,当下以龙瑞先生为代表的当代有识之士一脉相承,续延传统血脉。先生任国家画院院长时针对时弊,登高振臂,欲以文气胜俗气,以求本源修正途,先生一呼而天下应,回归思想已被画界理论界共识并践行。这条引领中国画发展的脉系在中国画史卓然而立,可谓中国画的“龙脉”。

先生的回归思想在我们的学习中得到体现。他要求学生深挖以求高,穷追以求远,以古法震时弊,以文气求振拔。在先生的思想体系里,中国画法,即是中国人文精神、文化品格、艺术心理以绘画技巧和形式完成的书法性表现。书法、文化是提升和保证中国画本体的两大基石,舍此则是舍本求末,甚至离经叛道,堕入迷途。

在践行“贴近文脉,正本清源”的教学思想时,工作室独特而有见地的教学,既梳理出了中国文化的脉络,又抓住了中国画法的本质,让学生迅速步入正途,坚持“画法”是区别中国画和别的画种的本质特征,尤其是中国画法中独有的结构方式和具有书法意味的笔墨表现技巧,是中国画最为宝贵的元素,坚持书法是最终解释中国画的有效办法,坚持以文入画是拯救中国画人文精神的唯一途径。这些思想和方法,不仅让学生受益,也必将对中国画的发展和修正起到重大作用。历史已证明,中国画的历次崛起,总是在与传统的对接和回归之后得以实现,此次,历史又已提供了让中国画自救和发展的机遇。

导师龙瑞为学员授课

导师龙瑞为学员授课

导师龙瑞点评学员作品

导师龙瑞点评学员作品

导师龙瑞为学员点评作品

导师龙瑞为学员点评作品

导师龙瑞为学员点评作品

导师龙瑞为学员点评作品

导师龙瑞为学员点评作品

导师龙瑞为学员点评作品

导师龙瑞为学员点评作品

导师龙瑞为学员点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