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院大事记

中国国家画院2004年大事记 中国国家画院2004年大事记

来源:发布时间:2013-09-01

2004年 甲申


  ○2月,由本院编辑、民族出版社出版的《水墨研究》丛书第7辑出版。
  ○3月18日,本院原党支部副书记、一级美术师李凌云在京逝世,享年80岁。
  ○3月25日至4月29日,由文化部艺术司、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研究院、第10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组织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10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创作研修班”在北京南郊黄亭子宾馆举行,参加研修班共57名学员。4月29日至5月1日,“第10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创作研修班结业作品展”在本院美术馆举行,展出作品118件,同时为颁发了结业证书。
  ○4月2日,文化部人事司下发人函[2004]53号批复,同意本院设置办公室、创作研究部、理论研究部、教学培训部、艺术交流中心和总务处六个处级机构。同意原中国画研究院展览馆更名为中国画研究院美术馆,为本院附属机构。
  ○4月,由本院编辑、民族出版社出版的《水墨研究》丛书第8辑出版。
  ○5月8日至15日,由本院组织、龙瑞院长亲自率领的聚焦西部·宁夏采风团赴宁夏回族自治区采风。
  ○5月25日至29日,由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李可染艺术基金会、湖北省美术院主办的我院一级美术师李宝林及夫人的“远山的呼唤——李宝林画展”和“生命系列——陈雅丹画展”在湖北美术馆举行,共展出作品百余件。同年9月30日至10月8日,又移展于大连美术馆。
  ○6月18日至28日,由本院主办的“回望——中国当代画家系列展(人物篇)”在本院美术馆举行,展出33位画家的330幅作品(其中42件在分展场首都师范大学美术馆展出),由长城出版社出版的《回望——中国当代画家丛书(人物篇)》亦同时发行。
  ○6月21日至27日,应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邀请,由本院组织、龙瑞院长亲自率领的聚焦西部·内蒙行采风团赴内蒙古自治区采风。
  ○6月,由本院一级美术师龚文桢创作的中国画作品《寿比南山》,作为国家政府礼物赠予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以此祝贺他80华诞。
  ○由本院编辑、民族出版社出版的《水墨研究》丛书第9辑出版。
  ○7月6日至9日,在文化部召开的“文化部精神文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务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本院荣获“2003年度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文化部文明单位”等多项表彰。
  ○7月12日至18日,应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邀请,由本院组织、解永全副院长率领的聚焦西部·内蒙古行第二批(以人物画家为主)采风团赴内蒙古自治区采风。
  ○8月27日至9月2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2004·黄宾虹获奖画家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展出83位画家作品166幅。本院获奖的画家是:于文江、王迎春、龙瑞、张江舟、李宝林、赵卫、梁占岩、舒建新、谢志高、詹庚西共10人。
  ○8月,由本院编辑、民族出版社出版的《水墨研究》丛书第10辑出版。
  ○9月14日上午,“首届中国画研究院艺术委员会”成立会议在本院举行,首届中国画研究院艺术委员会组成人员是:主任:龙瑞;副主任:李延声;委员:王迎春、邓林、李宝林、邬鸿恩、张江舟、陈履生、赵力忠、赵卫、谢志高、舒建新、詹庚西;学术秘书:张晨。任期两年。
  ○9月15日,由本院举办的“大型丛书《当代中国画品》编纂工作座谈会”在本院举行,本书的主编、各分卷主编及在京的理论家、画家30余人出席。
  ○我院首任院委蒋兆和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活动:
   9月4日至10日,由中国美协和中国美术馆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人物画展——纪念蒋兆和诞辰100周年”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展出作品82件(9月5日至11日在炎黄艺术馆亦有同名展出);9月7日,中国文联在人民大会堂主办“纪念蒋兆和诞辰100周年座谈会”,9月22日至29日,由中国美协和四川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人物画获奖作品展——纪念蒋兆和诞辰100周年”在泸州市博物馆举行,并举行了纪念大会。9月23日,又举行了“现实主义与人文关怀——纪念蒋兆和诞辰100周年暨当代人物画创作研讨会”,来自全国的画家、理论家40余人出席。出版:《蒋兆和论艺术》(再版)、刘曦林著《蒋兆和论》、欣平著《流民图的故事》、朱理轩著《〈流民图〉见证人采访实录》等。
  ○9月18日至25日,由本院主办的“回望——当代画家系列展(山水篇)”在本院美术馆和中央民族大学美术馆举行,展出35位画家作品350件。由长城出版社出版的《回望——中国当代画家丛书(山水篇)亦同时发行。
  ○10月14日上午10时,“中国画研究院(2004)高级研修班开学典礼”在本院举行。总共学生98人。
  ○9月28日至10月2日,作为“宁夏文化周”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文化部艺术司、本院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共同主办的“聚焦西部·宁夏行——中国画画家宁夏写生创作作品展览”在本院美术馆举行,展出20位画家的作品76件(一说80件)。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同名画集亦同时发行。
  ○10月29日,本院院务委员“李苦禅先生墓碑揭幕仪式”在北京万佛华侨陵园举行,安远远、龙瑞、潘公凯先后致词,龙瑞、潘公凯、李荣海、安远远、李燕为墓碑揭幕,百余人出席。
  ○10月,由本院编辑、民族出版社出版的《水墨研究》丛书第11辑出版。
  ○11月15日至19日,由文化部艺术局、本院、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共同主办的“聚焦西部·内蒙行——中国画画家内蒙古写生创作作品展览”在本院美术馆举行,共40位画家的138幅作品入展。开幕当天举行了座谈会,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同名画集亦同时发行。
  ○11月29日至12月16日,由本院主办的“回望——中国当代画家系列展(花鸟篇)”在本院美术馆和中央民族大学美术馆举行,展出34位画家的作品340幅,由长城出版社出版的《回望——中国当代画家丛书(花鸟篇)》亦同时发行。至此,历时半年的本次系列展活动圆满结束(总共102人的1020件作品入展,成书三册)。
  ○12月10日至2005年1月8日,由文化部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第10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获奖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本院画家于文江的《山寨小溪》、张江舟的《逐光者》荣获铜奖,刘昆的《喀什作坊》、赵卫的《老区早晨》荣获优秀奖。
  ○12月12日,时值“西安事变”68周年之际,由李可染艺术基金会、张氏帅府博物馆共同主办的本院原院长“李可染抗战宣传画捐赠仪式”在沈阳张氏帅府博物馆举行。
  ○12月20日至24日,由本院主办、山东潍坊铭昶书画艺术有限公司承办的“水墨五洲——中国画家眼中的世界作品展”在本院美术馆举行,展出作品100余件。
  ○12月,由本院编辑、民族出版社出版的《水墨研究》第12辑出版(此后休刊)。

 

2004年9月28日,“聚焦西部·中国画画家宁夏写生创作作品展览”及研讨会在我院举行

2004年5月8日,“聚焦西部·宁夏行采风团”到宁夏采风

 

我院中秋夜景

 

前办公室主任何首巫主持中秋赏月会

 

卫生部部长高强(左)与院长龙瑞在休息室

副院长解永全(左)与画家孙瑛先生

“回望——中国当代画家系列展·山水篇”展览现场。开幕式上,中国美协副主席、分党组书记刘大为讲话

文化部副部长徐文伯(左)与院长龙瑞在一起

“回望——中国当代画家系列展·花鸟篇”展览现场

画家萧淑芳参观画展之余走访进修学院教室

2004年7月12日,我院组织国内画家到内蒙古采风写生及展览

我院学术课题评审现场

 

李苦禅先生墓碑揭幕仪式

院长龙瑞看望刘勃舒先生

院长龙瑞看望萧淑芳先生

院长龙瑞看望郑闻慧先生

院长龙瑞看望邹佩珠先生

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左二)、人事司司长章申(右二)、计财司司长李雄(右三)等领导在研究院视察

2004年12月20日,“水墨五洲——中国画家眼中的世界作品展”在我院举行

 

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右二)、人事司司长章申(右一)在我院休息室

2004年11月16日,院长龙瑞与外宾亲切交谈

2004年9月14日,我院首届艺委会召开会议

2004年11月8日,“第二届中国山水·油画风景展”筹备会在我院举行

院长龙瑞与文化部教科司司长韩永进(中)在一起

画家李延声在教学示范

画家詹庚西在教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