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院大事记

中国国家画院2007年大事记 中国国家画院2007年大事记

来源:发布时间:2013-12-26

○2007年中国国家画院迎春联谊会
    1月19日,我院迎新春联谊晚会在北京永兴花园饭店举行。文化部机关党委副书记王吉、工会主席蔡秀雯、外联局局长李冬文、局长助理于芃、艺术司副司长刘中军、美术处处长安远远及中国京剧院、中国交响乐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中央歌剧院、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文化部艺术服务中心、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梅兰芳纪念馆、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等文化部直属单位领导,中国文联副主席刘大为、中国美协秘书长李荣海、戴志祺、中国美协展览部主任胡宝利,国画大师徐悲鸿夫人廖静文、李苦禅夫人李慧文、李可染夫人邹佩珠、叶浅予之女叶明明以及著名画家杨力舟、王迎春、于志学、赵志田、李小可、吴庆林、程大利、姜宝林、崔如琢、马振声、苗重安、李燕、许俊、许庆平、李乃宙、刘龙庭、张晓凌、李一、赵俊升、郭石夫、王鸿勋、李树声、纪清远等首都文化界知名人士300余人欢聚一堂,喜迎丁亥新春。联谊会由我院副院长解永全主持。
    龙瑞院长在致辞中代表全院同仁恭祝与会领导和嘉宾万事如意,喜乐安康。祝我们的民族艺术兴旺发达。刘大为同志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向中国国家画院更名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的国画家致以春节的祝福。
中国京剧院的艺术家们在书记刘孝华的带领下,为联谊会奉献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梅派名旦李胜素、著名老生于魁智演唱的《霸王别姬》、《穆桂英》、《四郎探母》京剧名段把联谊会气氛引向高潮。大家谈笑风生,畅叙友情,共同憧憬和谐美好的丁亥新年。

○文化部艺术司领导到我院调研
    1月8日下午,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刘中军、美术处处长安远远来我院调研,与我院中层以上干部进行座谈,听取各部门情况汇报。
    龙瑞院长就我院更名后的工作重点进行了扼要陈述,并强调各部门的负责人要从大局出发,要站在新的起点、新的高度考虑问题,要有使命感、责任感,做一个有文化远见及文化抱负的艺术家。
    刘中军副司长在调研中指出:中国国家画院的发展道路要有战略性的规划,要树立权威意识、要出作品、出人才,要成为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专业机构,要将研究工作定为建院之本,要充分发挥艺术委员会的作用;同时强调画院的改革问题,并指出改革不是转企,而是管理体制的改革,要建立一套完整的管理机制。
    大家认为,文化部领导深入基层调研,了解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对我院的发展建设具有积极指导意义。

○我院高端艺术展在泰国曼谷举行
    12月25日,由我院、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泰中艺术家联合会、泰华青年商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国家画院泰国高端艺术展” 在泰国曼谷举行。画展展出了我院院长龙瑞、副院长卢禹舜创作的山水画作品。
    泰国文化部官员、知名人士和艺术家出席了开幕式。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九桓在开幕式上说,龙瑞和卢禹舜都是在中国享有盛名的实力派国画大师,相信画展将对增进泰国人民对中国传统山水画在新时代不断探索创新的认识,对促进两国文化交流起到积极作用。
    泰国文化部督查察微拉女士、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郑明如和泰中艺术家联合会会长蔡义批在开幕式上表示,此次艺术展将促进泰国人民对中国绘画艺术的进一步了解,推动泰中两国在文化领域的交流。
    龙瑞在致辞中说,中泰两国人民都创造出了值得尊敬的艺术,丰富了世界文化宝库,相信随着中泰两国文化交流的逐步深化,两国人民必将在人类文化史上谱写新的篇章。

○国家统战部副部长黄耀金观看龙瑞院长创作巨幅山水作品
    我院院长龙瑞为新落成的中央统战部大楼创作高9米、宽6米的《乾坤和畅》图,历时一个月时间于近日完成。1月15日,国家统战部副部长黄耀金、办公厅主任等领导前往钓鱼台观看作品,并代表中央统战部领导对龙瑞院长百忙之中的辛勤创作表示衷心地感谢!

 

○我院召开“三·八”妇女节座谈会

    3月7日上午,我院工会召开“三·八”妇女节座谈会。
    解永全副院长向与会的全体女职工致以节日问候。他说:我院建设与在座的各位女同志奉献是分不开的。工会和有关部门应围绕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为她们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并希望女职工积极建言献策,同心同德,团结一致,在构建和谐国家画院中充分发挥作用。
    会上,由院办和工会倡议全体职工共同发起了为“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而进行的“献爱心,送温暖”公益捐赠活动。呼吁书写道:也许是一件你不穿的衣物,也许是可以点燃他们求知欲的书本,也许是一个可以承载他们梦想的书包——无论是什么,只要能代表你们的爱心,百溪汇流成江河,点点滴滴是爱心。希望我们的爱心能让他们在这个春天感到一份温暖,一份来自于我们的真情。这一公益活动得到全院各部门的积极响应。
    座谈会洋溢着热情和谐的气氛。最后,院领导举杯祝酒,恭祝全体职工喜乐安康!

○我院领导看望老画家和离退休老干部
    新春佳节之际,我院院长龙瑞、副院长解永全、卢禹舜分别看望了张仃、崔子范、秦岭云、欧阳中石等老画家以及我院名誉院长刘勃舒和已故著名画家徐悲鸿夫人廖静文、李苦禅夫人李慧文、李可染夫人邹佩珠、黄胄夫人郑文慧、刘凌仓夫人郭沫熙等老同志,向他们致以节日的慰问和良好的祝愿,关切地询问他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悉心征询他们对我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他们多年来为我院的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龙瑞院长在慰问中说,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八次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搞好新形势下的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在过去的一年里,在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文化部党组的直接关心下,我院顺利完成了中国画研究院更名为中国国家画院的工作;这其中也饱含了老画家的无私奉献,老一辈的画家们创作出了大量优秀的作品,为党的文艺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我们不能忘记他们。祝愿老画家们新春快乐、健康长寿、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老画家们对我院领导的看望和慰问表示感谢,他们详细询问了中国国家画院更名事宜,并为如何做好国家画院的工作提出了许多良好的意见和建议真诚希望中国国家画院越办越好,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文化、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做出新贡献。
    在此期间,院办公室和工会的同志也开展了广泛的慰问活动,走访离退休老领导、老干部和困难职工,为他们送去了慰问信、慰问金和节日礼品,更带去了浓浓的新春祝福。

○我院创作基地落户浙江台州
    2月8日上午,在浙江台州白云山西麓举行了我院台州创作基地揭牌仪式。文化部人事司副司长殷福,我院副院长解永全、卢禹舜,院长助理张江洲,以及赵卫、张子康等和台州市有关领导王文娟、王金生、金长征、赵跃进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我院台州创作基地是以中国国家画院的学术背景、人才资源为后盾,并将以定期组织学术研究、创作、培训、交流等方式,弘扬民族文化,塑造民族品格,表现时代风貌,坚持民族文化立场,为和谐社会发挥提供精神动力。
    该基地计划在年内举办书画研修班,以及有一定影响的书画艺术品拍卖展览等系列活动。

○我院院长龙瑞接受中国文化报记者采访
    3月4日晚,我院院长龙瑞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文艺界委员驻地接受了中国文化报记者的采访。
    龙瑞院长以文化自信为视角,针对和谐文化、图像化时代的文化精神、国家画院担负的使命三个命题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关于文化和谐,龙瑞认为要以民族文化为基础构建和谐文化的核心价值体系,在文艺的审美范畴,艺术规律上应有相对独立、完整、极具民族文化色彩的体系,不能把有体系的民族文化简单化、粗俗化、随意肢解、套用。

○世纪可染  东方既白——纪念李可染先生百年诞辰
    3月25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李可染艺术基金会和我院联合举办的《李可染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中国美协主席靳尚谊、我院院长龙瑞,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文化部艺术司安远远及李可染艺术基金会理事长、李可染夫人邹佩珠等出席纪念会。纪念会由李可染艺术基金会秘书长王鲁湘主持。参加纪念会的还有:解永全、卢禹舜、张江舟、赵卫、梅墨生、吴一娜、李健、张子康、刘勃舒、王迎春、谢志高、李延声、赵立忠、王琦、文怀沙、侯一民、廖静文、郑闻慧等文化艺术界的专家学者以及李可染先生家乡徐州市的代表近300人。
    我院院长龙瑞在发言中说,作为可染先生的学生参加今天的纪念会,心存两种感动:第一是有感于可染先生倾其毕生精力和才智,所取得的巨大艺术成就,创造性地将传统精神同时代风范、中国气派同西方语汇融会贯通,以创新求变之胆,取浑厚华滋之魂,将绵延上千年的中国山水画的伟大传统又推进到一个新的美学境界。20世纪的中国画史,因为有了可染先生这样的优秀画家,而显得坚实丰满和多彩。未来中国画艺术的发展,因为有了可染先生等一批优秀艺术家的丰厚积累,也必将更加稳健而充满朝气。第二是有感于可染先生作为中国画研究院的首任院长,为中国画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的前身)的建立所发挥的建设性作用。我院建设之初汇   聚全国一大批卓有成就的优秀画家进行创作,产生了众多优秀的中国画作品,为新时期传统中国画艺术的复苏,起到了春雨催生般的推动作用。
    先生“东方既白”的预言,已化作当代中国画艺术勃然葱郁的生机,以弘扬民族文化精神,重塑当代文人理想为己任的中国画艺术,正与当代中国比肩同行,实现新世纪民族文化的伟大复兴,中国画艺术责无旁贷。

○挥毫“书写”中外文化名人记《智者—李延声中外名人写真画集》出版
    3月28日下午,我院著名画家李延声的《智者——李延声中外名人写真画集》在中国美术馆报告厅举行了新书首发式。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中国文联曲艺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姜昆,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院长徐庆平,著名美术评论家陈履生以及我院副院长卢禹舜等嘉宾亲临现场祝贺。
    这本画集收录了十几年来我院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李延声先生为众多中外文化名人速写的毛笔肖像画。
    我院副院长卢禹舜在贺辞中说:《智者》一书体现了李延声艺术语言源于传统绘画文脉的现代创造,图文并茂,散发着智慧之美,生命之美,仁爱之美和艺术之美。

○范曾艺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3月20日,我院卢禹舜副院长参加了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和故宫博物院主办的《回归与超越——范曾书画作品》艺术研讨会,围绕着范曾先生的文人才情和敖然风骨这一研讨会学术主题,就范曾先生回归古典、回归自然的主张谈了个人的体会,他说,从范先生的作品里可以深深的感受到一种东方的中华民族的智慧和神韵,这对于当前中国画的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我院基建工程近展情况
    近日,我院“画库与陈列馆”建设工程已进入内装修阶段,院美术馆装修工程预计本月底将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两项工程的顺利进展得到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文化部领导的大力支持,同时得到了计财司领导及主管处室的具体指导。

○我院三位画家荣膺“文化部优秀专家”称号

    根据3月6日文人发[2007]11号文件通知,文化部为贯彻实施“人才兴文”战略,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彰显优秀文化人才的先进事迹和突出成就,促进新形势下文化事业的繁荣和文化产业的发展,特授予147名成就卓著的文化人才“优秀专家”的称号。我院画家范扬、于文江、张江舟获此殊荣。

○我院举办中国书法发展专题座谈会
    4月20日,我院在文化部举行“中国国家画院与中国书法发展”专题座谈会。出席本次座谈会的有:吕章申、高树勋、蔺永钧、安远远、沈鹏、欧阳中石、程大利、林岫、孙克、辜正坤、罗扬、王家新、陈洪武、张旭光、刘正成、叶培贵、李翔、李一以及我院长龙瑞、副院长解永全、卢禹舜等文化界知名专家、学者和新闻记者30余人。我院副院长卢禹舜主持座谈会。
    与会专家、学者在会上深入探讨书法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及其在当今国家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对国家画院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
    沈鹏认为,书法创作要有个性,理论要有个性,研究更要有个性。
    他希望,书法在中学得到普及,从而发现和培养更多的尖子人才。欧阳中石认为,书法在人们生活中是不可缺少的,书法艺术应该走向世界,进行更广泛的国际交流。程大利说,书法是中国的国宝,书法的形式与人的情感有着密切的关系。现在书法的水平有多高,画的水平就应有多高,因为“书画同源”。
    龙瑞院长说,我们关注书法,不仅对于书法本身的发展,而且对中国画本体的发展也非常重要。书法是我们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珍视其价值,全力推进它的发展是时代对我们的要求,是中国国家画院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院向“幸福工程”贫困母亲献爱心
    4月25日,在母亲节来临之际,我院解永全副院长带领干部职工20余人前往门头沟区妙峰山镇上芦甸村,举行了向“幸福工程”贫困母亲献爱心活动。此次活动共向当地捐赠1万元人民币以及电脑、书籍、衣物等。妙峰山镇上芦甸村、下芦甸村、炭厂村的20位受助母亲接受了捐款。门头沟区人口计生委主任、计生协常务副会长姜淑琴、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幸福工程办公室郑飞、市计生协项目办贾宏及上苇甸村母亲代表50多人参加了活动。     
    在捐款仪式上,解永全副院长向贫困母亲寄语:“母亲是伟大的,勤劳的母亲更是伟大的。我相信困难是暂时的,希望你们鼓起勇气,在党和政府、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门头沟区计生协常务副会长姜淑琴向大家汇报了“幸福工程”项目的开展情况,妙峰山镇党委书记彭利峰向我院及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幸福工程组委会的爱心奉献表示感谢。门头沟区主管区长贾文勤同志向我院颁发了捐赠证书。
    捐赠仪式后解永全副院长现场挥毫泼墨,题写了“惠泽民众”等三幅书法作品,为贫困母亲送上了美好的祝福和希望。
    大家还走访了受助母亲的家庭,实地感受了他们的贫困状态,鼓励受助母亲要勇于克服困难,用好救助款,并祝福她们早日脱贫致富。

○吴作人萧淑芳艺术奖在京颁发
    4月12日,为纪念吴作人先生逝世10周年,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2006“吴作人艺术奖”“萧淑芳艺术奖”颁奖典礼暨“十张纸斋(1953—1957)——中国现代艺术史的个案”展览在北京中央美术学院开幕。中国美协主席靳尚谊,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理事长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我院副院长卢禹舜、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文化部艺术司安远远等出席,活动由中央美院艺术管理系主任余丁、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副秘书长吴宁主持。
    吴作人先生是我院老一辈院委,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是由吴先生亲自创建的中国最早的美术基金会。自1989年成立以来,相继颁发了青年奖、美术教育奖等共5个奖项,先后67人获奖。此次颁奖与展览活动关注美术理论与史学建设的发展。评奖活动将每年举行一次。

○“科学与艺术”主题雕塑落成
    以我院首任院长李可染先生生前作品“核子重如牛·对撞生新态”为基础,由李可染夫人、雕塑家邹佩珠女士根据画作创作完成的“科学与艺术”主题雕塑,4月26日在清华科技园创新广场举行了隆重的落成典礼。邹佩珠女士为雕塑揭幕。我院卢禹舜副院长出席揭幕仪式。
    20年前,李可染与李政道教授对科学与艺术观点不谋而合,引为知己。李可染先生创作的“核子重如牛·对撞生新态”画作展现了李政道教授所说的科学之美。现在这幅作品经过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制作成为雕塑,铭记于清华科技园,以缅怀中国绘画大师李可染先生的卓越成就。

○我院画家参加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委托创作责任书签订仪式
    日前,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办公室在北京召开创作会议,公布入选作者共115名(组),其中中国画选题40件,油画创作选题55件,雕塑创作选题20件。来自全国各省市的100多名作者正式签署委托创作责任书。这标志着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进入正式创作阶段。
    5月11日,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委托创作责任书签订仪式在北京华侨大厦举行,中宣部副部长李从军、中国美协主席靳尚谊、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刘中军等领导,我院龙瑞、李延声、谢志高、王迎春、张江洲、于文江、梁占岩、纪连彬和全国各地的作者参加了签约仪式。
    会上龙瑞院长说:“这次共有8幅我院作品入选。在申报过程中,大家从始至终群策群力,集思广益,用集体智慧来丰富创作,注意在创作中还原历史的真实性和中国画笔墨的艺术性,形成了良好的创作氛围,在国家的创意和号召下,作为文化部直属的国家画院应责无旁贷地承担起这项具有历史意义的工作。”
    按照工程规划和委托创作责任书要求,国家将向签约创作者提供10万元的创作资助经费,创作者将于2009年5月31日前完成创作任务。创作完成后,作品通过艺术委员会验收评审并符合相关规定的,将由国家收藏。这批作品不仅是很好的极具震撼力的爱国主义教材,也是给后人留下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3月12日,我院创作研究部召开学术例会,全体画家围绕历史人物画的主题性创作,结合我院画家在创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了针对性的学术研讨。
     会上创研部主任赵卫还传达了文化部下发的《2007年文化工作要点》的文件,布置了创研部当前的主要工作,要求各部门制定创作发展中长期规划、2007年课题申报、院展创作(作品审查)和教学工作。对下半年第四届全国画院优秀作品展、八一建军节美展的创作也提出了初步要求。


4月3日,我院创作研究部召开学术例会,就中国国家画院发展战略纲要及中国画写生两个议题展开讨论。赵卫主任主持会议,会议先后由理论部徐沛君和山水工作室主任范扬主任作主旨发言。

4月12日,“江文湛从艺50周年花鸟画巡回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我院卢禹舜院长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和研讨会。 展览展出了江文湛从艺50年间不同时期的70余幅经典之作。


4月15日至19日,“梅墨生作品展”在浙江恒庐美术馆举办。展览展出了梅墨生近10年间创作的绘画作品百幅,题材以山水为主,兼及花卉。


4月24日,为纪念齐白石逝世五十周年,我院和中国书画杂志社在炎黄艺术馆举办“造化神功——齐白石艺术展”。


4月26日,台湾画家刘国松的现代水墨画展——宇宙心印·刘国松绘画—甲子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武英殿拉开序幕。我院龙瑞院长出席展览开幕式。


4月26日,“白头偕老之歌——黄苗子、郁风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我院龙瑞院长参加展览开幕式,两位老人的好友和学生纷纷参观了展览。本次展览共分三个部分:第一是黄苗子、郁风个人创作的书画作品;第二部分:他们收藏的名人佳作;第三部分展示他们收藏的碑帖、手稿、题字、照片等实物。


4月29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文联和中国美协主办的“同一个世界”——中国画家彩绘联合国大家庭艺术大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我院卢禹舜副院长出席了开幕式。我院画家:龙瑞、卢禹舜、李延声、谢志高、王迎春、张江洲、于文江、梁占岩、纪连彬、赵卫、范扬等参加了展览。展览以192个联合国成员国国家标志性文化象征物为创作主题,勾画192个国家多彩的图形连缀起联合国大家庭绚丽无比的画卷。这次展览,是中外文化交流史上一次富有创意的活动;是构建和谐世界理念的艺术形象表达,也是展示中国画风采的良好机遇和国际平台。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新馆启动举办“流金岁月——中国近现代美术家文献展”
    5月29日,我院美术馆装饰一新,揭牌开馆。“流金岁月——中国近现代美术家文献展”(李可染、蔡若虹、叶浅予、黄胄篇)的开幕为焕彩新张后的美术馆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文化部艺术司司长于平、我院院长龙瑞为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揭牌。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中国文联副主席刘大为、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以及都海江、王文章、邹佩珠等出席并共同为展览剪彩。出席开幕式的有关领导、艺术家还有杨力舟、刘中军、解永全、卜键、吕长河、李宝林、田黎明、唐勇力、饶全、安远远、周宇等以及李可染、蔡若虹、叶浅予、黄胄四位艺术家的家人亲属共300余人。开幕式由我院副院长卢禹舜主持。
    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刘中军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当前全国各地的美术馆发展出现了蓬勃景象。政府对美术馆的投入加大,社会大众对美术馆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较之以往,美术馆得到了更多的支持和重视。在这样的形势下,作为国家画院美术馆,面临着发展机遇和广阔前景。美术馆集展览、收藏、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众多功能于一身,更重要的是走学术服务,品牌创新的道路。他寄语国家画院美术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再创辉煌。
    本次展览由我院主办,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协办,我院美术馆承办,展览通过对李可染、叶浅予、黄胄、蔡若虹四位老一辈艺术家不同时期的文献资料、创作图稿、绘画力作的展览展示,旨在对他们在中国美术史上所起到的广泛作用进行全面阐述,对他们的学术成就与教学成果以高度的历史性、前瞻性、客观系统地进行研究与梳理。  
此活动由展览、研讨、画集出版三部分组成,每位老艺术家展出经典作品50幅左右,文献资料、图片30件,图稿、速写及创作素材50幅左右,是一次充分体现学术性、研究性、综合性、文献性的大型艺术活动。

○创研部举行院展作品研讨会
    5月18日,我院创作研究部召集全体画家举行《2006年中国国家画院院展》作品研讨会,向院艺委会报告过去一年来的创作成果,院长龙瑞、副院长卢禹舜出席、创研部赵卫主任主持会议。
会上,赵卫回顾了2006年院展作品的征集情况及一年来全院画家的创作成果。与会画家们向院艺委会陈述了各自的创作思路,特别针对2006年院展作品进行了自我剖析,从不同侧面反映出画家们对艺术创作的真挚情感,全身心投入的精神状态;无论在创作深度上,或是笔墨语言上都进行了大胆探索,较之以往有了很大提高。

○我院荣获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
    在文化部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的指导帮助下,在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直接领导下,我院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求实创新,取得显著成效。日前被评为2006年度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受到了中央国家机关的通报表彰。这是我院连续4年获此殊荣。

○我院表彰2006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
    通过年度考核并经院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我院评选出2006年度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干部、先进个人、先进集体:
    优秀干部5名:赵卫、曾来德、夏晓林、陈罡、范扬;
    先进个人19名:王永亮、申少君、包孟飞、左淑贞、朴文光、纪连彬、刘德峰、肖庆儒、李明、李健、李晓军、李惠萍、邱雷、陈鹏、胡桂林、胡应康、胡志强、梁占岩、黄毓尹
    先进部门3名:教学培训部、创作研究部、总务处

○《时代新潮——中国画研究院首届院委作品展》与《写生之路——李可染、叶浅予、黄胄、李苦禅、陈子庄写生作品展》
    6月13日,由我院策划并主持的“20世纪中国画名家作品系列观摩活动”之四《时代新潮——中国国家画院(原中国画研究院)首届院委作品展》和之五《写生之路——李可染、叶浅予、黄胄、李苦禅、陈子庄写生作品展》在我院美术馆同时推出,两册文献集也同时发行。袁运甫、夏硕琦、李燕、程大利、郭石夫、李维琨、张江舟、霍春阳、卢炘、毛建波等著名画家、理论家以及各界朋友欢聚一堂。我院副院长解永全主持开幕式,副院长卢禹舜为展览致辞。当天,还举行了学术研讨会。
    此次推出的中国画研究院首届院委展的作品,基本上从我院的藏品中遴选而出。人们可以欣赏到活跃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至九十年代名家大师们的艺术风采,同时,这批精品也一定会成为当代中国画研究的重要文献。他们的艺术创造基本上反映了建国50年以来中国画发展的最高水平。
    而写生展则既有来自于我院的藏品,也有一部分来自国内一些艺术展馆,小部分来自私人藏家。老艺术家们用他们的实践和经验,验证了“写生”对于改造中国画的重要性。他们大量的写生作品为我们研究他们的艺术、为研究那段美术史、以及为研究中国画发展的可行性与可能性提供了宝贵的财富。
    对这样一个“画家集体”的作品和部分画家的写生作品进行集中观摩和研讨,重新审视这些20世纪的中国画巨匠,既为我们提供了一次总结过去、反思历史、回顾新时期中国画家艺术风格趋向的观摩机会,同时也为中国画未来发展道路提供了一次探讨机会。

○我院画家为圆明园流散文物回归文物保护工程作画
    6月8日晚,在圆明园大水法遗址,我院画家参加圆明园流散文物回归文物保护工程首归仪式,并为圆明园文物保护工程捐赠了由龙瑞、解永全、卢禹舜、舒建新、赵卫、范扬、孔紫合作的《圆明园夕照》国画作品。解永全副院长在捐献仪式上讲话:这次活动是历史上值得纪念的一个开始,相信这个工程能够在社会各界的有识之士共同努力下,成为保护世界文化遗产,促进人类文明、构建和谐社会持久展开的百年工程。赵卫、孔紫代表画家在首归仪式接受了作品捐献纪念奖杯。香港凤凰卫视对首归仪式进行了专题报道。
    6月7日,我院画家龙瑞、卢禹舜、赵卫、范扬合作的《天下胜境属黄山》,将作为全国政协赠送香港回归十周年的贺礼。此次创作是我院自《锦绣中华》国画作品之后,第二次作为国家礼品献给香港回归纪念。

○叶浅予百年诞辰艺术展
    今年适逢叶浅予先生诞辰100周年,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主办,我院、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承办的“叶浅予百年诞辰艺术展”,6月13日至19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我院龙瑞院长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叶浅予先生曾担任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是我院首批院委,晚年与学生共创“叶浅予师生艺术行路团”,在巡游写生中研究画艺,是深受学生尊重的当代中国画教育的一代宗师。
    此次展览首度展示了叶浅予的漫画、插图、中国画、速写精品等150余件以及笔记、讲稿、报刊资料、历年出版的画册、文集等,是叶浅予艺术轨迹的全面展示。

○我院山水精英班赴桂林写生
    5月20日,由我院院长龙瑞,导师助理胡应康率领的山水画精英班学员一行15人,在桂林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教学写生体验。导师龙瑞院长面对大自然壮丽山川,用言简意赅的语言与学员们进行了学术研讨,并对每位学员的写生作品点评指导。

○我院邀请首都大学生走进中国书画艺术
    为响应文化部关于“高雅艺术进校园”的号召,6月27日,我院创作研究部利用2006画院年展的契机,邀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首都高校大学生走进美术馆,走近中国书画,感受传统文化。
    在我院举办的以“和谐社会与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座谈会上,大学生们畅谈了对中国传统文化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价值的认识,平素多拿画笔的画家们也与年轻学子们交流了创作体会,更加明确了自己肩头的重任。
    我院院长龙瑞、副院长解永全以及李延声、张江舟、赵卫、范扬、邢少臣、曾来德、梅墨生、梁占岩、纪连彬等画家与会,座谈会由我院副院长卢禹舜主持。
    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刘中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我院邀请大学生亲近艺术的举措予以肯定和提倡。他说:这是继去年“高雅艺术进校园”后在昆曲、京剧等艺术形式外,中国国家画院首次尝试以国画为载体,推动大学生零距离接触艺术,与画家互动。无论是大学生还是普通公众,他们都有这样一种享受文化的权利,我们要创造条件让他们亲近艺术、热爱传统文化。在普及艺术、强化教育功能的同时,也让大家感受到艺术并不是那么神秘、高不可攀,它在不同的人们眼里会有不同的见解,甚至能潜移默化为一种生活方式。他希望画院摸索出更多灵活的方式,让大学生感受艺术魅力,把这样有意义的活动搞得更加丰富多彩。

○我院举办2006中国国家画院年展
    2006中国国家画院作品年展于6月26日至30日在我院美术馆举行。年展作为我院制度化的年度例展,旨在总结一年来的创作成果,梳理研究思路,促进我院与全国美术界的互动交流,是不断推进我院创作繁荣和学术进步的重要活动。
    本届年展以和谐为主体,以表现和谐文化建设、当代人文精神理想、情感意绪为宗旨,以继承传统精神和凸显时代特征为创作需求,汇集我院2006年度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作品136件,反映了我院艺术家近期创作的整体风貌。艺术家们积极探索,自觉实践,对民族文化经典特质细心感悟,对当代生活深入体验,并期望通过融通古今文脉,实现民族艺术的继承和弘扬。
    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中国文联副主席杨志今、全国政协常委赵喜明、文化部计财司司长李雄、文化部人事司副司长殷福、海军原政委李耀文、我院院长龙瑞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为年展剪彩,我院副院长卢禹舜主持开幕式。
    展览期间,我院创作研究部还组织全体画家和业务人员进行了为期二天的创作研讨会。大家用“个人盘点+集体会诊”的方式总结梳理了一年的创作成绩。

○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视察我院工程工地

    6月26日,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视察我院陈列馆改扩建工程工地。文化部计财司司长李雄、副司长都海江等同志陪同视察。我院院长龙瑞、副院长解永全、卢禹舜汇报了工程进展情况。
    周和平副部长对工程顺利进展以及完善安全施工责任制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强调,国家画院陈列馆工程工作一直受到上级领导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希望国家画院在工程建设中把安全放在首位,把好质量关,并保证进度;组织好、协调好、管理好国家画院工程各参建方的工作,实现国家画院工程安全、高质、高效的既定目标。
    周和平副部长还对国家画院下一步基本建设任务作出了具体指示;并要求计财司等职能部门给予大力支持。

○全国美术馆工作会议在深圳召开
    6月25日至27日,由文化部主办的2007年全国美术馆工作会议在深圳召开,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厅(局)及计划单列市文化局负责人、美术馆负责人与会,共同研究在构建和谐社会新形势下我国美术馆事业发展的现状和问题,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快美术馆发展的思路和措施,推动全国美术馆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和长足的进步。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出席会议并讲话,深圳市委副书记李意珍代表市委市政府致词。会议由文化部艺术司司长于平主持,艺术司副司长刘中军就《全国美术馆评估办法(征求意见稿)》、《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章程(草案)》作了说明并主持讨论会。我院美术馆副馆长陈风新代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参加了会议。

○祖国内地和香港美术家作品交流展在蓉举办
    6月29日,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出版社集团、香港美术家协会、中国文化报社主办,四川美术出版社承办的祖国内地和香港两地美术家作品交流展在成都开幕。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李崇禧,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靳尚谊,香港美术家协会主席文楼,我院院长龙瑞,中国文化报社总编辑孙若风,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吴长江,我院画家、邓小平之女邓林以及祖国内地和香港数十位美术家云集成都,参加这一祖国内地和香港美术界的盛会。本次展览展出香港回归以来祖国内地114位美术家和香港地区26位美术家的150件作品。

○我院2006精英班、高研班举行结业作品展
    7月9日下午,汇集184名学员力作的中国国家画院2006精英班、高研班结业作品展暨学习结业仪式在我院美术馆开幕。文化部陈晓光副部长,文化部人事司高树勋司长,艺术司安远远处长,我院院长、精英班导师龙瑞,著名画家周韶华、李延声、程大利、杜大恺等各工作室导师及国家画院精英班、高研班学员近300人参加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龙瑞、程大利、范扬分别代表国家画院、精英班、高研班导师讲话,对我院一年来教学实践的成功与高效,学员们的刻苦学习、不断进取所取得的进步给予充分肯定。教学部主任曾来德简要介绍了国家画院教学工作的开展情况。我院副院长卢禹舜主持了仪式。陈晓光、龙瑞向各工作室精英班、高研班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
    我院自2004年设立教学部、建立教育培训中心,创立了工作室教学模式以来,先后开办高研班、课题班、精英班,至今培训中国画及书法高端人才近500人(次),大部分学员已成为各地美术创作的骨干中坚力量。

○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委员会成立
    7月13日,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委员会召开首届工作会议。会议由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李延声主持。中国国家画院院长、艺术委员会主任龙瑞首先讲话:2004年9月14日中国画研究院艺术委员会成立以来,为我院创作研究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我院更名工作完成,各项事业发展迅速,当前艺术委员会要进一步完善章程,逐步加强其功能性,为发展中国画艺术事业和发挥中国国家画院更大的作用。总之,我们要时刻关注学术研究的深度与艺术创作的高水准。
    艺术委员会李延声副主任就我院前艺委会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指出新的艺委会宗旨是以继承发展我国优秀艺术传统为本,开展创作研究工作;艺术委员会应是我院学术研究的核心,委员们应是学科带头人,要有高度的热情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我们应创作出符合和谐社会、具有当代文化精神的优秀作品,努力打造我们的品牌。
    张江舟、赵卫、曾来德就各自分管部门的近期业务工作和计划进行了汇报。学术秘书张晨对我院聘请艺术顾问、院外画家、院外书法家和院外理论家的决定和办法草案,进行了说明。与会委员就外聘学术专家的具体事宜进行了商讨。
     最后,龙瑞院长向首届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

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委员会组成人员
主    任:龙瑞
副 主 任:李延声
委    员:(以姓氏笔划为序)
于文江  王迎春   邓  林   卢禹舜    李宝林
张江舟  范  扬   赵  卫   梅墨生    梁占岩
谢志高  曾来德
学术秘书:张  晨                         

○我院画家李宝林当选为北京国画艺术家协会主席
    北京国画艺术家协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6月30日在北京中央国家机关后勤干部培训基地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北京国画艺术家协会组织机构,我院画家李宝林当选为主席。大会选举郁钧剑等23人为副主席。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来我院视察
    近年来,我院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院容院貌得以极大改观。7月2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李蒙在文化部艺术司于平司长的陪同下,来到我院视察工作。我院院长龙瑞、副院长卢禹舜、创作研究部主任赵卫等介绍了我院的工作近况,并陪同参观了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和正在新建的陈列馆大楼。

7月2日--6日我院美术馆举办《郑天欣写意山水画展》。 郑天欣是西安国画院特聘院外画家,展出的120幅作品具有浓郁的乡土情怀,苍茫厚重,真切感人,在他泼墨与勾勒相形相济的关系中,笔线游走于情感之中,墨色随型而变,使其艺术的形成在内容与精神上达到了统一。此展是2007年我院美术馆开馆以来举办的第一个个人画展。

7月16日--20日我院美术馆举办《瑞士女画家索妮娅画展》。展出的80幅作品明显带有西方文化色彩,但不失中国传统绘画的精神,作者无论在形式感的把握上,还是在绘画语言的选择上,都能充分的完成自己对艺术作品的表达,很好的突出了自己的创作个性及艺术思想。

○龙瑞新作展在威海举办
    由我院和威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07龙瑞山水画新作展”,7月28日至8月2日在威海市逸云斋美术馆与观众见面。共展出龙瑞近期创作的山水画精品37幅。

○孙家正部长参观文化部系统“人文奥运 和谐机关”职工摄影展
    由文化部直属机关工会和我院共同主办的“人文奥运、和谐机关”——文化部系统职工摄影展于8月25日至29日在我院美术馆举行。文化部部长孙家正,文化部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常克仁,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副主席吴汉圣,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席万明东,中国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王郑生等领导参观摄影展。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中央国家机关书画协会会长苏士澍及我院院长龙瑞、副院长解永全、卢禹舜等为此次摄影展题字。
    我院工会认真协助文化部工会做好摄影展的筹备工作,并积极组织、鼓励职工参展。陈风新、刘国利的摄影作品获二等奖,赵卫、陈鹏、李晓明的摄影作品获三等奖。解永全、于文江、田澍、马胜龙、徐冬青等人的作品入选了此次展览。
    孙家正部长在参观展览后与我院部分画家座谈,并听取了我院领导的汇报。孙家正部长在谈到美术研究与创作时指出:要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要大力弘扬民族文化,振奋民族精神。中华民族文化有深厚的基础和强大的生命力,我们要大力实施民族文化精品战略;增强民族文化自身发展活力的原动力,就是要追求创新,不断创新,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在我们的时代得以转化和重塑。我院院长龙瑞、副院长解永全、卢禹舜等画家参加了座谈。

○国画名家同绘青城山
    由我院与四川省崇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天境幽韵——当代中国画名家青城山写生作品展”9月9日在我院美术馆亮相。文化部人事司副司长殷福、我院副院长解永全、卢禹舜等出席开幕式并剪彩。
    我们通过此次活动欣慰地看到:艺术家们的创作更加趋向于主动追求和关注中国传统文化精神,而这种追求和关注已从表面形式逐步进入深层次的内核层面。卢禹舜说:通过到大自然中感受生命的壮美,把真切的视觉感受和心灵悸动,物化为精妙的艺术意象。
    去年10月,由我院院长龙瑞领衔、囊括全国20余位中国画名家的写生团(李宝林、姜宝林、卢禹舜、舒建新、赵卫、范扬、满维起、董继宁、张复兴、白云乡、曾先国、吴迅、陈风新、林容生、王永亮、曾来德、梅墨生、胡应康、徐恒、李岗、朱雅梅等)来到四川青城山,创作了一批具有丰富表现力的写生作品。画家们围绕街子古镇、青城山、都江堰等地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写生创作交流。本次展览共展出写生作品142幅,9月13日闭幕。

○当代中国画名家走进康巴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展示中国艺术的独特内涵,倡导艺术家深入生活。由我院与四川崇州市政府共同主办的“走进康巴——当代中国画名家写生活动”9月4日至12日在四川举行。杜滋龄、李延声、刘国辉、谢志高、王迎春、彭先诚、于文江等当代人物画名家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康巴地区,具有雄、奇、险、秀的自然景观,形成了底蕴独特的康巴文化、木雅文化。艺术家们在近10天的行程中,秉承“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传统,不畏艰难,深入藏民身边,了解藏区历史、 宗教和人文,亲身体悟康巴人的独特审美,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创作实践中,达到了修炼内功、提升境界的目的。而老艺术家们每到一地就拿起画笔、实地写生的敬业精神尤使人感佩。
    据悉,本次写生采风活动的创作成果将于明年初在我院美术馆专题展出,并出版画集。

○梅墨生书画艺术展”在首尔中国文化中心展出
    据中国文化网来自韩国首尔中国文化中心的消息:8月14日至18日,“梅墨生书画艺术展”在首尔中国文化中心展厅展出。近40幅书画作品均为我院理论研究部副主任梅墨生的近期创作。
    8月18日,梅墨生为首尔中国文化中心的会员们举办了一场题为“中国书画与传统太极文化理趣”的讲座。

○第三届全国中国画展在京举行
    我院画家梁占岩、陈风新、王永亮、张桐瑀荣获第三届全国中国画展优秀奖(最高奖)。
    自1994年《首届全国中国画展览会》、2002年《第二届全国中国画展览会》成功举办之后,经过近一年的酝酿筹备,今年3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美协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厦门当代置业集团、等共同承办的面向全国的大型画展《第三届全国中国画展览会》开始征稿,展览受到全国中国画家的重视;经过专家评委的初选复评,从70000余份稿件中甄选佳作300余件。本次展出的作品还有70余件特邀作品,力求全面真实地反映当下中国画坛的现状,并体现了较高的艺术水准。

○中国国家画院2007精英班、课题班、高研班开学
    2007年9月20日上午,我院2007精英班、课题班、高研班在北京永兴花园饭店举行盛大开学典礼。文化部、中国美协、中国国家画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及相关部门的领导、专家龙端、刘大为、程大利、姜宝林、解永全、卢禹舜、牛根富、李延声、张晓凌,以及各工作室导师、学员近400人参加了开学典礼。龙端、刘大为、程大利、姜宝林等先后发言,回顾我院近年来教学工作的成就,殷切希望学员们珍惜学习时光,在导师的引领下,在艺术造诣上取得长足进步。学员代表随后表示不辜负国家画院和导师的期望,刻苦学习,为中国艺术的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年我院的教学规模比以往有所扩大,新增设了书法高研班和画家书法班,共计24个研修班。工作室导师是:沈鹏、龙瑞、刘大为、姜宝林;高研班导师是:周韶华、程大利、杜大恺、李延声、卢禹舜、范扬、高卉民、张江舟、赵卫、邓嘉德、梅墨生、梁占岩、于文江、申少君、孔紫、纪连彬、邢少臣、陈鹏和曾来德。
    此外,两年制的课题班分别聘请了胡应康、王鲁湘、任惠中、张晓凌、刘曦林为助理导师和学术主持,此举旨在联合艺术创作与理论研究两方面专家的力量,从学术的角度引导学员进行艺术实践,最终形成与之相关的创作或理论成果。

○中国国家画院龙瑞工作室首届山水精英班作品展
    9月19日,我院龙瑞工作室首届山水精英班作品展在我院美术馆开幕。这是龙瑞院长执教以来招收的首届山水精英班。参展的14位青年画家来自全国各地,在山水画创作领域已有突出成就,此次展览集中展出了他们上百件山水作品,包括写生与创作。展出从题材、形式、观念上均反映出导师龙瑞对中国山水画的文化自觉和文脉延续,正本清源,正确把握作为民族文化表率的国画艺术创作领域的独立地位。
    全国政协常委、农工民主党中央秘书长游宏炳、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我院院长龙瑞、副院长解永全、卢禹舜、导师程大利等出席开幕式并剪彩,教学部主任曾来德主持开幕式。精英班班长刘罡代表学员发言。

○曾来德“墨乐”书法赴北欧展演
    2007年8月30日,我院书法篆刻创研室主任、书法家曾来德应北欧中国文化艺术节组委会的邀请,率“墨乐”团出访芬兰、挪威、瑞典三国。
    9月1日上午,曾来德书法艺术展在芬兰坦佩雷市博物馆隆重举行。中国驻芬兰大使馆马克卿大使和坦佩雷市市长及文化艺术界二百多人出席了开幕式。曾来德极具创意的现代书法作品引起了当地观众浓厚的兴趣和很高的评价,这也是该市第一次举办中国的书法展览。
    9月2日、4日、7日和9日,“墨乐”音乐专场先后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挪威首都奥斯陆、瑞典首都斯德尔摩等国家博物馆隆重举行。曾来德的书法和著名古琴演奏家乔珊的古琴音乐共同演绎的“墨乐”,使当地观众受到一次重来未有过的震撼。“墨乐”所到之处均受到我驻外使馆和当地政府的款待。三国国家博物馆均举行了仪式收藏曾来德书法作品。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海内外媒体报道了“墨乐”北欧之行的盛况。

○我院三位画家入选建军80周年全国美展
    7月30日,文化部、中国美术协会、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举办《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我院画家赵卫、孔紫、王永亮的国画作品入选建军80周年全国美展,孔紫荣获金奖。

○苏州画院画家来我院观摩
    10月10日,苏州画院画家来我院观摩。我院副院长卢禹舜、创研部主任赵卫接待了来访画家,并陪同参观了我院的展览,与我院全体画家座谈交流。卢禹舜副院长向苏州画院的同行介绍了我院的画家,赵卫主任介绍了院目前创研部的发展情况。

○我院画家参加“中国文化节—伏尔加河艺术之旅”活动
    9月12日-26日,我院画家赵卫、于文江赴俄罗斯参加了由中国文化部、俄罗斯联邦文化电影署举办的“中国文化节—伏尔加河艺术之旅”活动。本次活动是根据两国政府协议、2007年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的主要活动之一。
    在将近半个月的时间里,画家们乘坐 “朱可夫号” 游轮沿伏尔加河采风写生,与沿岸乌里扬诺夫斯基、萨马拉、伏尔加格勒等五个城市的美术家协会、画家们进行了艺术交流。回国后,他们与同行的十位画家共同创作了长卷《伏尔加河颂》,将在即将举行的俄罗斯“中国艺术节”闭幕式上代表中国文化部赠送给俄罗斯博物馆收藏。

○油画作品首次进入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
    由我院主办的“意·合——当代中国画、油画学术邀请展”,10月8日至12日在我院美术馆举办。我院副院长卢禹舜在开幕式上表示,“意·合”通过体现东方精神的中国画和油画艺术作品反映当代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对艺术的促进,并为当代文化批评和社会学的研究提供一个生动鲜活的艺术文本。
    我院美术馆陈风新介绍说,整个展览从筹备到展出只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引进油画参展是我院由始以来的第一次,今后还将把版画、漆画、雕塑等更多的艺术品种融入到中国国家画院的“大家庭”里。
    展览共展出龙瑞、卢禹舜、吴长江、孙景波、田黎明、杨飞云等32位当代有影响力的国画家和油画家的作品百余幅。

○文化部党组书记、副部长于幼军同志到我院调研指导工作

    10月31日上午,文化部党组书记于幼军同志到我院调研指导工作。于幼军同志参观了我院美术馆和正在展出的《河山如画图》展览。随后在院领导的陪同下,视察了我院教学培训部和即将落成的陈列馆大楼并来到画室与画家们亲切交谈。
    之后,于幼军同志在与我院领导班子成员座谈时,详细听取了我院院长龙瑞同志的工作汇报,对我院近几年来在抓创作、讲学术、促教学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同时针对我院在实际工作中面临的若干问题及提出的解决方案,给予了中肯的意见、建议与支持。于幼军同志希望我院全体画家不懈努力,为中国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和创新做出贡献。
     我院领导表示,于幼军同志的讲话结合了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关于文化事业发展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贴近实际、求真务实。我院将分专题进行深入研究并及时加以落实。

○卢禹舜当选第二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
    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文艺队伍思想道德建设,推动文艺事业的不断繁荣,中共中央宣传部、人事部、中国文联开展了评选表彰第二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的活动。通过多方推荐、严格审核,确定了56名“第二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的表彰人选,我院副院长卢禹舜同志当选第二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

○院工会组织职工赴湖南长沙培训
    10月17日,在党的十七大召开之际,我院工会组织部分职工赴湖南长沙培训。大家带着对革命圣地的向往,参观了韶山毛主席故乡、湖南省博物馆、岳麓书院、张家界国家地质森林公园、凤凰古城、黄永玉博物馆等。
今日韶山,绿树葱茏,毛主席的巨幅铜像矗立于苍松翠柏之间。同行的16位同志满怀崇敬地向毛主席铜像敬献花篮。大家先后参观了毛主席纪念馆、毛主席故居,聆听工作人员的介绍,使大家在感动之余跨越了时空,近距离地领略了一代伟人的风采。
    回来的路上,大家结合党的十七大精神进行了讨论和总结,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接受党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课程,一定要保持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传统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提升时代责任感和求实的科研精神,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国家画院发展建设做出贡献。

○《心迹千秋》——林风眠、关良、赖少其作品展二十世纪中国画名家作品系列观摩活动之六开幕

    11月8日上午,由我院、合肥市赖少其艺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赖少其艺术馆共同主办的“二十世纪中国画名家作品系列观摩活动”之六“心迹千秋——林风眠、关良、赖少其作品展”在我院美术馆举行,展览共展出藏家提供的珍品120余件。至此,做为国家重点科研活动项目的“20世纪中国画名家作品系列观摩活动”历经三年帷幕即将徐徐落下。
    名家系列观摩活动由我院主持,院理论研究部具体组织实施。三年的时间完成了6个项目,每个项目都是“三位一体”,有作品展览、学术研讨会、画册文献出版三个部分的内容。整个活动涉及了上世纪的主要中国画流派及其代表性人物,许多藏品为首次面世。
    我院立足于对中国画传统和现当代发展的研究与思考,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系列活动,对20世纪的中国画艺术进行一次多视角多侧面的重新审读,认真梳理这一时期巨匠们成长的多方面因素,透析这一时期中国画发展的状态,群体作用及其相互影响,并试图提供一组卓有价值的观摩研究文本,这一活动对今天中国画的创作与研究具有积极作用。
    在西方文艺的影响下,20世纪的中国画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画家们各辟蹊径,奋力开拓,他们的大胆实践与创新,承载着中国艺术的传统,体现着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无比丰富的艺术遗产。林风眠、关良、赖少其就是这个阶段里颇具代表性的3位画家,他们的作品为后人研究他们的艺术、那段美术史以及国画发展的可能性,提供了宝贵的财富。

○《世纪可染》李可染诞辰100周年纪念展

    李可染是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国画大师之一,是中国美术史上继往开来的重要里程碑。11月4日下午,由文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我院和李可染艺术基金会等主办的 “世纪可染——李可染百年诞辰艺术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原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文化部党组书记、副部长于幼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庆喜,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黄跃金,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靳尚谊,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吴长江、我院院长龙瑞以及李可染基金会理事长、李可染夫人邹佩珠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主持开幕式,覃志刚、龙瑞、邹佩珠讲话,李瑞环、张怀西、于幼军、王庆喜、黄跃金、覃志刚、邹佩珠为开幕式剪彩。
    李可染(1907—1989),中国画一代宗师,杰出的艺术教育家,生前曾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画研究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全国文联委员,第五、第六、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李可染生前创作了数以万计的艺术杰作,此次展览展示了李可染先生从开始学画以来的大量的艺术作品,包括109幅绘画作品、20幅书法和35幅速写。为期二天的“李可染国际学术研讨会”则围绕李可染与中国传统绘画、李可染艺术的师承关系、李可染的山水画与写生、李可染对20世纪中国美术的贡献等问题展开专题讨论。

○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捐助活动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送温暖、献爱心”捐助的号召,11月2日,我院根据文化部机关党委下发的通知,院党总支及时安排部署落实捐助活动,为困难群众特别是受灾特困群众捐助过冬棉衣被。全院职工踊跃参与,院领导带头积极捐助。为按时将捐助衣物送抵文化部捐助点,工会和总务处的同志细心清点、分类打包。大家表示,我们参加捐助活动是为了向困难群众特别是受灾群众送上一份温暖、献出一片爱心,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此次活动充分展示了全院职工扶贫济困、团结友爱的可贵风尚。

○我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大会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我院于11月20日召开全体职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大会,传达了于幼军同志在文化部学习十七大精神大会上的讲话《在文化部系统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讲话》和《于幼军同志在中国国家画院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党总支书记解永全同志主持会议并在传达中对重点内容进行解读;对学习和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进行了部署。按照院党总支的部署要求,全体党员要通过集中学习的形式,准确理解和领会十七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通过分组讨论的形式,密切联系我院和自身的实际工作,为推进我院的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而出谋划策。
    龙瑞院长在会议上通报了文化部党组书记副部长于幼军同志来我院调研的情况。他强调:贯彻学习落实党的十七大报告精神是我院当前的首要工作,要结合于幼军同志在我院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指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联系本部门的工作实际和广大党员的思想实际,学以致用、以用促学,把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创新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忌照本宣科,杜绝弄虚作假,实事求是地开展工作。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把文化作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发出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号召;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我院作为体现中国传统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窗口之一,要充分发挥国家画院的优势,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建设和谐文化、弘扬中华文化、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这一系列重要命题认真深入地加以研究;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地创作保持民族性、体现时代性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

○创作研究部举行学习十七大文件精神座谈会
    11月23日,我院创作研究部召开全体画家学习十七大文件座谈会。
    画家们根据院里的学习计划,紧紧围绕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针对文化工作的论述,结合美术创作展开学习。就“如何在当前社会形态下弘扬民族文化,提高我们国家文化的软实力”进行了讨论学习。
    赵卫主任发言认为:当代艺术家要认真理解领会十七大报告中对中华文化提出新论断、新要求。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理论的创立,是对创造和谐文化的有力保障。我们要紧扣国家发展的大方向,弘扬正气,用自己的笔墨去表现、颂扬和谐社会、和谐文化。这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画家的责任感、使命感。我们从事艺术创作,必须继续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三贴近”原则,充分认识文化建设对增强民族凝聚力、创造力,对提高国家综合国力以及在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的重要作用。用我们的作品讴歌在这些进程中的新鲜事物和先进人物,发挥美术创作的功能。
    人物研究室主任于文江同志结合自己多次出国考察的感受在发言中认为:十七大报告中提到加强对外交流,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说出了我们画家的心声。中华五千年的文化是我们的骄傲,也是世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中国画,其表现力是人文精神的再现,具有鲜明的艺术样式和特点,与西方绘画有着本质的区分。然而在国际市场上中国画比照西方绘画,起价值被远远低估了,并不是我们的作品内涵低,而是我们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在国外宣传的不够,世界人民对我们的文化了解甚少。我们没有宣传好。我们这一代人有责任有义务肩负起这个重任,大家都来关注,我想必定有一个令人满意的效果。
    山水研究室主任范扬说:我们这一代画家欣逢盛世,时代造就了我们,我们更要为时代颂扬。多出精品,出力作,回报社会,回报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人民。同时建议文化部成立一个权威的学术机构,品评画家作品。这样有利于激发画家创作的热情。
    书法篆刻研究室主任曾来德说:要以十七大为契机,抓住文化大发展的机遇,作为书画家要切实把自己的专业搞好,对社会有所贡献,对文化发展有所贡献,无愧于事业。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对文化工作的论述占据着重要的分量,画家们深感责任重大,一定要努力创作,用画笔讴歌时代,讴歌我们的新生活,用最好的心声,用最鲜活的艺术表现力创作出令人振奋的作品,奉献给社会,用我们和谐的笔墨去表现和谐的社会,和谐的生活。(创研部供稿)

○心应造化——中国国家画院创作研究部举办写生观摩活动

    编者按:文化部陈晓光副部长在06年11月7日我院写生活动的院讯中批示:“作家、艺术家到生活中去汲取营养,发现题材,体会人民大众的情感,才能创作出具有时代精神和人民性的好作品。这个做法很好,以后要形成制度。把“三贴近”作为办画院的原则之一。”
    12月25日,我院创作研究部举行写生观摩活动及座谈会,院长龙瑞、副院长卢禹舜以及全体画家、理论家出席,赵卫主任主持会议,画家们围绕写生与创作的关系积极展开学术讨论,踊跃发言,气氛活跃。
同时举办的写生观摩是2007年创作研究部学术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继续落实、实践院领导提出的“正本清源、贴近文脉、开拓创新”学术主张,在完善和强化内部学术建设和日常管理制度的前提下,围绕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中国画创作开展的系列研究活动之一。2007年,创作研究部组织画家在研究传统的基础上,把坚持社会实践和深入生活当作开拓发展的重要手段。一年来全院画家分别赴四川康巴、甘南藏区,新疆、云南、河南、河北、山西等地写生采风,画出数百张写生作品,本次观摩挑选出其中的220幅,充分展示了画家对生活充满激情的真切感受。
    生活是艺术创作之源,认真观察、静心感悟,有了长期的生活积累,艺术创作才会充满生机活力,才能更真诚地反映时代、感动世人。当前社会的和谐氛围,为美术创作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我们的画家将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的创作原则,坚持社会实践和深入生活,努力创作出讴歌我们时代家园的精品力作。                              

○我院《当代中国画品》正式完成出版
    《当代中国画品》丛书于2007年正式完成并出版。该丛书是中国国家画院历经四年的努力艰辛,克服了诸如资金等各方面的困难,组织全国20余位在中国画研究领域建树卓著的优秀专家共同撰写,编辑了140余位在当代中国画坛颇具影响的画家的文字和图版资料,全书共计六卷。其编纂思路之一即是古今文化脉络相连;其次昭示中国艺术精神的不朽,称颂中国画学精神在当代的发展,也是其意义所在。丛书在文字述说的基础上,以图说的形式去追述新时期二十年为中国画做出学术贡献的人,展示他们日常的创作情态和心路历程,展示他们为社会所创作的绘画图卷,记录下他们的生活情志,以起到发现问题,总结过去,昭示未来的目的和作用。
    《当代中国画品》弥补当代中国画在品评方式上的缺失,是在立足传统的基础上,和谐当代,对弘扬中国文化精神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我院沈鹏书法精英班举办泰山诗主题创作展
    12月9日,由我院主办的“沈鹏书法精英班书历代先贤咏泰山诗书法展”暨“首届泰山书法论坛” 在刚落成的泰山美术馆举行。著名书法家沈鹏先生、我院副院长解永全、教学部主任兼书法篆刻创作室主任曾来德以及书法精英班的学员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展览汇聚了沈鹏及精英班学员近80幅力作,是国内首次以先贤吟咏泰山诗词为创作内容的主题书法展,为博大精深的泰山文化融入了当代书法艺术的印记,使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注入了新的精神内涵。展览受到书法界同仁的广泛关注。
    展览开幕当天举办了“首届泰山书法论坛”,导师沈鹏及全体学员,围绕当代书法发展的种种倾向以及此次参展作品暴露出的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本次展览是沈鹏书法精英班系列学术活动的一个开端。今后还将以长江、黄河、黄山等名山大川为命题举办系列创作活动,以激发学员的原创力,提升创作水平。
    “沈鹏书法精英班”是我院于2007年夏季开设的以书法创作和书学研究为专业方向的教学高级研修班,学员均来自国内书法篆刻创作和理论研究领域具有代表性的书法家和理论家。精英班通过创作实践与理论探讨结合的手段,从艺术性、学术性、思想性的角度探索古老书法艺术与当代文化的交点,探寻书法在当今中国与世界范围内的社会学、文化学价值及定位,同时也为当代高端书法教学探索一条途径。

○中国传统绘画认识课堂
    11月10日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迎来了北京芳草地小学国际部21个会员家庭的特殊小观众。我院美术馆在“心迹千秋——林风眠、关良、赖少其作品展”展厅为他们举办了题为《中国传统绘画认识课堂》的参观讲座。小观众们凭着好奇的目光第一次领略了三位大师的参展作品所展现的中国画独特魅力,院办公室特别安排了博士生解答孩子和家长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并讲解了中国画的基本元素。参观过程中,院办公室特意为这些来自港澳台和不同国家的孩子及家长们准备了笔墨纸砚,许多外国小朋友也即兴挥毫,在宣纸上感受着他们生平第一次的“中国画创作”。活动结束后为每一个会员家庭赠送了精美的画册。通过此次《中国传统绘画认识课堂》的参观讲座,宣传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同时通过这一主题活动也为在华国际友人和港澳台同胞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窗口。

○禹舜小学在黑龙江省老虎岗镇落成
    12月7日,我院副院长卢禹舜为黑龙江省老虎岗镇禹舜小学教学楼落成揭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及安达市有关领导刘策、李乃波、贾喜民、李会、鲁玉安等出席揭牌仪式。
    几年前,安达市老虎岗镇中心小学校舍严重不足,不能适应现代教学需求,正在为筹措办学经费而捉襟见肘,卢禹舜获悉后无条件创作书画作品帮助学校筹集资金并捐资30万元。在安达市委市政府的积极争取资金和卢禹舜副院长的无偿捐助下,1600平方米的新教学楼现已竣工投入使用。卢禹舜在揭片仪式上说:做为黑龙江人,能为家乡做些实事、能为安达的教育事业尽一份心,出一份力是值得欣慰的事,今后还将继续关心支持安达市和老虎岗镇教育事业和其它社会事业的发展。
    我院卢禹舜副院长、黑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洪铁军、中国书法篆刻艺委会委员、著名书法篆刻家葛冰华等著名书画家现场挥毫为禹舜小学题词寄语。黑龙江省电视台、黑龙江新闻网和黑龙江日报等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