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院简介

画院简介 画院简介

来源:画院发布时间:2013-08-15

画院动态效果图

画院动态效果图中国国家画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原文化部)直属,集美术创作、研究、教育、收藏、普及和交流于一体的国家公益型事业单位。中国国家画院的前身是中国画研究院,1981年,在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关怀支持下,中国画研究院正式成立,距今已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期间诞生了很多在中国当代美术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影响的艺术大师和美术作品。

中国国家画院下设国画院、书法篆刻院、油画院、版画院、雕塑院、美术研究院、公共艺术院和青年画院,分别由方增先、龙瑞、沈鹏、曾来德、詹建俊、郭润文、黄永玉、广军、钱绍武、邵大箴、杜大恺等著名艺术家担任院长、执行院长、副院长,组成了国内一流的名家领导阵容。中国国家画院现有专业人员近300人,涵盖了国内美术界的名家、大家,堪称当今中国美术界第一流的国家美术团队。

中国国家画院在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经历了三次变革,其前身是成立于1977年的文化部中国画创作组。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在“创作组”的基础上成立具备创作、研究、展览、交流、收藏、培训等多种功能的中国画研究院。中国画研究院的成立,是新时期中国美术全面复兴的重要标志,得到了叶剑英、李先念、万里、谷牧、姚依林、方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万里、谷牧、姚依林、方毅等领导同志多次问过研究院的建设情况,并亲自参加了中国画研究院的成立大会。此时的中国画研究院云集了李可染、蔡若虹、叶浅予、黄胄、刘海粟、陆俨少、吴作人、李苦禅、张仃、华君武、蒋兆和、朱屺瞻、关山月、黎雄才、亚明、魏紫熙、宋文治、何海霞、田世光等一大批著名画家在此从事大型美术创作,为国家创作、保留了大量的美术精品。2006年,根据中国美术事业繁荣发展的需要,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中国画研究院更名为中国国家画院。

在30多年历程中,中国国家画院的发展与建设融注了历任院领导的心血,彰显了历任院长及领导班子清晰的学术理念,面对古老深厚的中国画传统,李可染院长倡导“用最大的功力打进去,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面对西方文艺思潮的冲击,刘勃舒院长提倡“继承与坚守”;进入新世纪以来,针对美术创作研究中的西化风潮,龙瑞院长提出“贴近文脉、正本清源”;在通过对当下美术现状的深入调查研究后,以杨晓阳院长为首的第四代领导班子强调“中国精神、中国标准”的建立,提出“大美为真”的学术理念。

30多年的画院发展历程,几代画院同仁的共同努力,今天的中国国家画院已成为一个以创作、研究为中心,集教学交流、收藏、宣传出版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专业齐全、设置完备的新型画院,并以其积极的学术作为,“大美为真”的学术主张,创办“大国画院”的主张,丰硕的创作研究成果,在中国美术界发挥着国家团队的引领和导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