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培训 > 简介

简介

来源:发布时间:2015-04-15

艺术教学是中国国家画院的一项重要职能,是艺术创作与理论研究的延伸与完善。

中国国家画院的艺术教学发端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初,至今已有近30年的历史。其前身中国画研究院建院初期便组织老画家开班授课,培养各地美术人才。2004年春季,画院专门成立了教学部,下设教学中心,以院内专业画家为基本力量,同时聘请院外著名画家参与,开启了以导师工作室为主导的教学体制,从而使各项工作逐步转入正轨,并迅速取得成效。10年间,教学中心先后聘请50余位国内颇具实力与影响力的著名国画家、书法家设立导师工作室,开办不同层次的高研班、创研班、课题班、精英班300多个,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日本、韩国、法国的学员3000余人次在这里深造。经过深造,有相当的一部分学员在观念与实践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不少人还成为各地美术创作的骨干或学术带头人。

中国国家画院的艺术教学根植于悠久而深邃的中国文化传统,禀承因材施教、循序渐进、学以致用、技道两进的原则,既吸收中国传统的师徒传承教学模式,又借鉴国内著名美术教育、培训机构的教学经验,特别是高校研究生教学的经验。与美术学院的科班教学相比,国家画院的教学更注意导师的口传心授、言传身教,重视导师与学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除专业技能外,更重视人格培养与知识传授,将笔墨实践与人格修炼、外在形式与内在品质合二而一。

随着国家画院工作的全面拓展,艺术教学工作不断登上新台阶。近年来,除继续深化和完善导师工作室教学体制外,还招收了访问学者,并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经过近30年的教学实践,中国国家画院已形成一支以院内艺术家为基本力量,同时整合国内著名美术院校、艺术研究机构、学术团体的美术精英力量参与的优秀导师队伍,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一套具有自身特点的教学体制,国家画院教学中心也由此成为国内进行非学历艺术教育最具学术成效与社会影响力的专业机构之一。

中国国家画院教学中心将在文化部把国家画院做成“全国最强,世界知名”的建院思想的指导下,以弘扬和推进中国传统文化为己任,不断总结经验,扬长避短,锐意进取,通过强化办学理念,提高办学层次,改进办学条件,完善教学体制等一系列措施,使之成为国家培养高端艺术人才的重要基地,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心人员组成:

教学培训部、教育培训中心主任:贾广健

教学培训部、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邱雷

教学培训部人员:邱琳、何佳芮

教学培训中心人员:马啸、张宏林、翁芳友、朱佩之、杨军、杨丽霞、张世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