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一个艺术的季节:访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 一个艺术的季节:访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

来源:美术报发布时间:2010-05-20

作者:刘一丁

 

5月20日上午,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来到西子湖畔的浙江美术馆,参加“春雨江南·中国画名家邀请展”开幕仪式。活动间隙,本报记者采访了他。这位在西安美术学院担任院长时曾经以“大美术、大美院、大写意”理念影响中国美术界的著名画家,如今在中国国家画院,依然高举大手笔,续写大篇章。

国家画院的“大”,是水平要高,影响要大,学术要有深度,用人制度要新。关键在于高尖精,出人才、出作品、出成绩,而不是在规模上求大。杨晓阳说,他希望国家画院要引领美术创新潮流,在国内代表国家水平,在世界代表中国特色。

于是,被人们称之为“五个一”的五项任务,在杨晓阳对画院职能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提到了中国国家画院的工作日程上:壮大队伍,聘请一批全国最优秀的画家;扩大规模,新建一批画室;定期办大展,区别于其他展览;伴随大展,举办高层次美术论坛;定期为国家留下一大批美术精品,传诸后世。

杨晓阳告诉记者,现在,这五项任务已经开始在中国国家画院开展。今年6月,国家画院聘请画家的仪式就将在北京拉开序幕。11位著名画家将成为第一批试行院士,50位画家要走进院委的殿堂,还有9位画家正式调入国家画院。画室的新建也在有序进行中,除了国家画院东面正在征地,已与天津及北京颐和园合作建成了两个创作基地。目前正在广州进行的第九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便是杨晓阳理想中的定期大展了。这个主题是“中国风格·时代丹青”的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由文化部主办,国家画院承办。因为采取了过去历届全国美术展览所没有采取的新参展模式,从而成为社会功能和学术定位一流的、最高水准的全国展览。这个新的模式是全国画院和专业机构推荐,展览艺委会提名两种方式并行。当今的全国美术展览,基本上是“新人新作展”。那些功成名就的、多达700位的评委和年龄段在60岁至90岁的老艺术家基本不参展,而他们代表着当代中国美术创作的最高水平,且由于全国美展的评选机制和惯性的限定,使这两部分人不愿意或者不能参加。所评出的金银铜奖,对全国的美术创作形成了一种误导。而这次展览由各地申报和艺委会提名进行,弥补了这个缺陷。杨晓阳强调,在中国大地上,任何阶段年龄的作者都有可能参加这个展览。但是,因为对参展作品的艺术标准要求很高,评选的程序很严格,所以进入这个展览难度较大。选出的作品代表了中国当代最高创作水平。

杨晓阳介绍说,这个大展伴随着一个论坛,就是“中国美术论坛”,并可由此分出若干个形式的专题论坛。事实上,“中国美术大展”和“中国美术论坛”是中国国家画院从今年开始的两大任务。同时也是杨晓阳“五个一”工作的全面实施。通过一系列的相关活动,国家画院便可兑现定期给国家留下美术精品的历史责任。

据杨晓阳介绍,国家画院正在着手 “中国美术发展工程”和“中国美术海外推广工程”。两大工程与五项任务紧密相融,共同推进。中国美术发展工程以今年4月启动的“口述历史”项目为标志,首先选取了60位年逾八旬的老画家,由国家画院对他们进行全方位的资料收集。今年下半年,目标群为60岁至80岁的著名画家将参加“南北对话”主题美术展览。60岁以下的画家则将有望参加“新中国美术家”活动。“新中国美术家”活动在今年9月推出,以省为单位遴选10位至15位优秀画家的精品佳作,由国家画院分别组织进京展览。用杨晓阳的话来说,中国美术发展工程将齐聚中国美术界优秀画家,集中中国最优秀的美术作品。因为国家画院既是一个画院,更重要的,它还是一个代表国家联络最高层次美术人才的机构,这个机构承担着国家最高层次画家的联系、组织和发挥作用的桥梁责任,并逐渐成为一种常规的做法,起到一个真正代表国家美术机构的作用。

接下来,就是中国美术海外推广工程的开启了。这幅将在2011年展开的宏大长卷目前已经在杨晓阳心中描绘成熟:国家画院组织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民间美术6大项展览,分别前往世界12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国文化中心,进行72个展次的大规模展览。而且,这项活动以后还要进一步扩大,走进更多的国家和地区。杨晓阳说,经过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伴随着经济上取得的巨大成就,政治、军事领域在国际上的地位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尊重。比较而言,中国文化的发展显然同我国的经济、军事实力是不相匹配的,已不能适应改革开放后中国发展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党的十七大报告对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了全面要求和部署。实际上,美术在我国的繁荣和发展从未间断过。我们的综合国力能够影响这个世界,但影响这个世界的中国“艺术”并没有出现。现在,杨晓阳不但要打造“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中国国家画院,而且,他还要与他领导的中国国家画院将中国艺术传遍五洲四海。

初夏的杭州,大地的气温冉冉升腾。杨晓阳的情绪随着中国国家画院的明天也在升温。因为,这是一个艺术的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