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8973c7d4614247e68928202b85d753bd.jpg 要闻

艺术人才培养体系下的传承与个性——2016中国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结业作品展 艺术人才培养体系下的传承与个性——2016中国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结业作品展

来源:发布时间:2017-07-07

展览开幕式

展览开幕式

7月6日,中国国家画院2016访问学者、2015课题班教学结业作品展开幕式暨结业仪式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行。中国国家画院访问学者、课题班和高研班这三种形式和层次的艺术教学成果都将展示在这里,这些作品呈现出中国国家画院日益完善、成熟的艺术教学体系的构建及其成果,对于艺术人才培养体系的搭建、艺术家人品和艺品的传承发扬及中国美术事业的持续发展都将给出广泛的思考与启示。

展览开幕式

展览开幕式

中国国家画院发挥自己创作、研究、教学的平台优势和学者资源,应全社会范围内广泛的艺术教育再深造的需求,搭建起此平台,给拥有艺术追求的,不同地域、年龄、身份和职业的人营造了彼此交流和促进的空间。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在讲话中也谈到:“这是一个不同于学历教育的研究型平台,在这个平台中,所有的老师、学生所组成的这样一个学术共同体,一定会促进彼此创作方向的找寻和艺术表现手法的突破。”

导师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导师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各工作室的导师,在展览现场肯定了这一批结业学员在班上学习时彼此交流、促进和教学相长的过程,肯定了这种师徒制教学在笔墨运用和人文修养传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更强调了这一段时间的学习并不是为了让大家在这几年内就能获得斐然的艺术成就,而是希望通过专业课题的深入探讨,让每一位来此学习的艺术创作者都可以找寻到自己的创作方向和方法,将自己对于艺术的独特感悟和思考融入到创作中,为书画创作终身学习的过程奠定方向。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今天结业的这批学员,大都经历了从画院高研班到课题班的学习过程,卢禹舜课题班的学员魏宏声,与杨长槐课题班的学员王锋都谈到了在从高研班向课题班转换的过程中,自己的艺术理论认知和创作表现手法都得到了提升和突破,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他们也都对画院这样一个全国性平台的搭建所给予他们观摩和交流的空间,以及每一位给予他们艺术启示和指引的导师表示感谢,称这是一个走出去,不断吸收借鉴的过程。

据悉,展览持续至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