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08489f6fc7a347278563534ee167f4ce.jpg 要闻

立足现实,鼓励创新——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正式启动 立足现实,鼓励创新——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正式启动

来源:发布时间:2017-07-11

7月11日,文化部向媒体发布:“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以下简称“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正式启动。此次工程经过一年多的筹备,由文化部主办,文化部艺术司和中国美术馆承办,中国国家画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协办,7月初正式启动。创作工程将分阶段推出100件左右的主题性美术作品,并分别于2019年和2021年举办建国70周年、建党100周年大展,与中国美术馆等机构收藏的经典作品共同展出,其中的优秀作品还将由中国美术馆代表国家予以收藏。

通气会现场

通气会现场

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诸迪主持会议并介绍了创作工程的总体情况

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诸迪主持会议并介绍了创作工程的总体情况

立足现实兼顾历史

据悉,本次创作工程以现实题材创作为主,兼顾历史题材创作。其中,现实题材创作部分,以改革开放近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社会生活的巨大变革、人民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主要表现内容,其中,十八大以来的创作主题占70%以上。历史题材创作部分,则主要是在梳理既有的主题性美术作品的基础上,弥补以往创作中重要题材的缺失或不足。即将正式发布的101个选题参考范围根据时代进程分为“革命: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创业: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改革:创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复兴:决胜全面小康”四大板块。“考虑到现实题材的特点,该选题参考范围也是开放的,将随时代进程适当补充新的重大选题。”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诸迪说道。

通气会现场

通气会现场

以创作带研究,以研究带教学

与其他美术创作工程相比,本次创作工程最大的亮点是支持协办单位举办“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研究班”。诸迪认为,通过培训班的形式,以创作带研究,以研究带教学,对中青年主题性美术创作人才集中开展创作观摩和辅导,在推出优秀作品的同时,培养一批主题性美术创作的青年人才。此外,在工程实施过程中,还将组织美术创作骨干特别是中青年美术创作人员围绕创作选题、带着明确创作任务,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采取集体采风与个人创作采风相结合的方式,深入社会生产建设的第一线和实践创新的最前沿。诸迪表示,本次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将突出开放性。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作品,在作品的种类和形式上除了传统的形式之外,还鼓励创新。“在艺术表现形式方面希望有所拓展,以适应现实题材表现需要,鼓励艺术创新。”

文化部艺术司文学美术处处长刘冬妍代表创作工程办公室介绍了创作工程的实施方案、选题参考范围及工作安排

文化部艺术司文学美术处处长刘冬妍代表创作工程办公室介绍了创作工程的实施方案、选题参考范围及工作安排

据悉,文化部7月将正式公布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实施方案、选题参考范围和申报工作通知,11月30日前完成全部申报。经过初评和复评,文化部与纳入创作计划的创作者签订创作协议,并提供一定的创作扶持和保障,为其深入生活创作采风活动提供便利,对其创作过程予以跟踪、指导。中期,分别在2018、2019年和2020年,集中安排对列入创作计划的作品创作情况进行中期检查和阶段性创作成果验收。最终,在2019年5月至7月进行第一批作品的验收评审,在2021年2月至4月进行第二批作品验收评审,并分别在2019至2021年举办主题性展览和巡展,并分阶段完成收藏工作。

编辑: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