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dec718c35a0543ce9e5b681a8bee2afd.jpg 要闻

艺术人才培养体系的发展和完善——中国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结业作品展暨结业仪式 艺术人才培养体系的发展和完善——中国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结业作品展暨结业仪式

来源:发布时间:2017-07-11

展览开幕式现场

展览开幕式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2016访问学者、2015课题班、2016高研班结业作品展暨结业仪式分两场先后于7月6日、7月10日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行。中国国家画院访问学者、课题班和高研班这三种形式和层次的艺术教学成果的集中展示,呈现出中国国家画院日益完善、成熟的艺术教学体系的构建及其成果,为艺术人才培养体系的搭建、艺术家人品和艺品的传承发扬及中国美术事业的持续发展给出了其思考与启示。

展览开幕式现场

展览开幕式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主持课题班结业展开幕式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主持课题班结业展开幕式

中国国家画院发挥自己创作、研究、教学的平台优势和学者资源,应全社会范围内艺术教育再深造的需求,搭建起此平台,给拥有艺术追求的,不同地域、年龄、身份和职业的人营造了彼此交流和促进的空间。活动现场,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回顾了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人才培养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发展过程,肯定了相当一部分学员在观念和学术上所取得的进步。

中国文联主席、美协主席刘大为为高研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中国文联主席、美协主席刘大为为高研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为课题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为课题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谈到中国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的特殊性,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认为,它是一个不同于学历教育的研究型平台,在这个平台中,师生所组成的学术共同体,致力于促进彼此创作方向的找寻和艺术表现手法上的突破。

中国国家访问学者、课题班结业展现场

中国国家访问学者、课题班结业展现场

现代教育方式的更新,使得传统的教育传承方式师徒制退出了院校教育的舞台。如何更好地传承师徒制的优势,使其成为现代教育的补充,一直以来也是中国国家画院在教育人才培养过程中所思考的问题。展览开幕期间,中国国家画院各工作室导师一致认同中国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师徒制教学在笔墨运用和人文修养传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也强调了工作室的学习并不是为了让大家在这几年内就能获得斐然的艺术成就,而是希望通过专业课题的深入探讨,让每一位来此学习的艺术创作者都可以找寻到自己的创作方向和方法,将自己对于艺术的独特感悟和思考融入到创作中,为书画创作终身学习的过程奠定方向。这也正彰显了中国国家画院一贯禀承的因材施教、学以致用、技道两进的艺术人才培养原则。可以说,这种相对灵活、自由和宽松的氛围正迎合了艺术培养空间和自由度的需要。

据悉,今年结业的这批学员中,很多人都经历了从画院高研班到课题班的学习过程。在展览现场,学员们谈到在这样一个转换的过程中,逐步获得了对艺术和绘画的全新理解,自身的艺术理论认知和创作表现手法均得到了提升和突破,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他们称这是一个走出去,不断吸收借鉴的过程。

肯定成果的同时,导师们也就各类班级生源的参差不齐坦率表达了观点,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画院院长刘钦松指出这个平台搭建的最终目的是要培养画家的,并不是让大家来镀层金这么简单,但这样一个不同于学历教育的平台又确实是需要的,如何把握这个度仍需不断探索。

为配合本次结业活动,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培训部专门编辑、印制了《中国国家画院2016访问学者、2015课题班教学文献》、《中国国家画院2016高研班教学文献》于展览当天发行。

高研班结业展现场

高研班结业展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