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af98b396d17f4690aed49e48dc9a9373.jpg 要闻

“中国风格——中国国家画院水墨人物艺术展”亮相巴黎中国艺术中心 “中国风格——中国国家画院水墨人物艺术展”亮相巴黎中国艺术中心

来源:中国美术报 文:傅梦妮发布时间:2018-03-16

水墨艺术是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蕴含并延续着中华文明五千年思想精神。历经千年的继承创新发展,水墨艺术以其文雅的审美品质、独立的价值体系,形成了极具中国特色的艺术形态。传统水墨艺术以思想的表达、精神的承载为基本诉求,以“写意”为核心思维方式,以诗、书、画、印相结合的创作方法,至今深刻地影响着当代中国水墨艺术的创作与研究。

http://192

http://192

http://192

展览现场

巴黎当地时间2018年3月14日晚,由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中国国家画院、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中国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国风格——中国国家画院水墨人物艺术展”跨越亚欧大陆在位于塞纳河畔的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开幕。开幕式由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沈中文主持,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李少平、法兰西艺术院副院长皮埃尔卡隆、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先后致辞。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常务副院长梁占岩,法兰西艺术院院士克劳德阿巴吉、菲利普卡勒尔;法国艺术家之家主席雷米艾融,法国艺术家沙龙主席玛丽娜德拉勒芙,赛努奇博物馆副馆长玛埃勒贝雷科,法国泰勒基金会副主席弗朗索瓦勒格朗,法国艺术家德雷马克、科尔达等二百余位中外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http://192

开幕式现场

近百年来,中国水墨艺术以开放的姿态,以包容的胸怀,广泛吸纳世界各国各民族艺术的精华,在保留着清晰的传统文脉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形成了形式多样、价值多元的当代水墨艺术新面貌。

李少平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既注重中国水墨画在新形式下的语言探索,也留心中国精神、中国意境的抒写和弘扬。他希望能通过这次展览,促进两国艺术界的对话,帮助法国朋友感知中国文化的创新活力,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http://192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李少平致辞

http://192

法兰西艺术院副院长皮埃尔•卡隆致辞

http://192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致辞

http://192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沈中文主持开幕式

中国艺术走向世界,要讲好中国故事。张江舟说道,“我们希望从学术的角度,促成东西方文化艺术语境的碰撞与交流。水墨艺术作为最独具东方精神的视觉语言,不仅承载着数千年来中国文化的精神特质与审美内涵,更成为了中国历代文人修内质、养德操、冶性情的精神托付。此次展览虽规模不大,但参展作品代表了中国当代水墨最前沿、最具探索性的新水墨样式。新形式的中国画更贴近当代人的情感表达,更具所谓的普世价值。这些作品能让世界更全面的了解当下中国画创作的状态,能够改变西方国家曾经对于中国画的一种固有认识,这也是此次展览最重要的意义所在。希望法国观众能够从展览中看到中国艺术家对古老文化的传承以及追求探索的创新道路。

本次展览集结了近年来活跃在中国当代水墨艺术领域卓有成就的艺术家们的大型水墨人物精品。参加此次展览的郭全忠、刘大为、王孟奇、赵奇、张立柱、梁占岩、杨晓阳、李孝萱、袁武、周京新、纪连彬、张江舟、刘庆和、王辅民、于文江、尚可、李晓柱等艺术家借中国独有的古老绘画形式在新时期不断探索,寻找承继传统、筑基时代的现代性表达。他们的作品呈现了当代中国水墨艺术创作研究的基本现状,更凸显了中国当代艺术家在全球化时代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自信。他们感受生活、体悟当代、探寻当代人精神情感脉动的艺术表达,获得了海外观众的一致好评。

http://192

http://192

展览现场

皮埃尔卡隆在观展后欣喜地说道;“此次参展的作品让我感受到了强大的生命力,这些参展艺术家对中国传统艺术的重新诠释所迸发出的力量让我非常感动。”

雷米艾融则表示:“此次展览将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创作的大尺幅的画作带来法国展出是第一次,现场很多观众和朋友告诉我,他们之前从未见过中国当代的水墨作品。这些作品既保持了中国绘画的传统,又有艺术家独具特色的现代性探索,我非常喜欢。”

作为此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梁占岩表示,此次展览将这些各具风韵的作品集中呈现,能让西方更多地了解到当代中国水墨的形式结构,笔墨语言、精神内涵。我们如使者一般,代表着中国画家的心声、代表着中国国家画院、代表了中国画这一艺术门类,我在与法国艺术家的交流中,能够感受到他们对中国文化的尊重,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搭建起了两国文化和友谊的一座桥桥梁,希望之后能够促成更多有益、平等的交流。

http://192

http://192

http://192

http://192

展览现场

据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交流与合作一处副处长刘阳介绍,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承担了为海外中国文化中心项目给予内容支撑和保障的职能,履行职能的有力抓手是海外中心项目资源库,此次展览就是海外中国文化中心项目资源库的项目之一。展览将代表中国当代国家级水平的艺术作品带到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不仅加深了法国当地艺术家对中国当代艺术家创作面貌的了解,还体现了水墨艺术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所取得的非凡成果,期望在未来中法双方能有更为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国家画院作为中国艺术创作研究的权威机构,承担着引领和导向中国艺术事业进步,推动中外艺术交流的文化重任。据张江舟介绍,近年来,中国国家画院始终朝着发扬传统、不断创新、树立“中国精神”、建立“中国风格”和“中国标准”的艺术创作、研究道路前进。针对国际社会对中国当代美术发展水平“渴望了解,但仍缺乏认知”的现状,中国国家画院在文化部和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下,通过组织实施“中国风格”品牌性项目,相继在美国、法国、英国、德国、俄罗斯、韩国、日本、保加利亚、泰国、毛里求斯、马耳他等国家举办美术展览、学术论坛、专题讲座、写生创作等交流活动,为促进中外艺术交流,加深中外文化的相互了解与认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博得了各国文化艺术界人士的称赞。

在文化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水墨艺术正逐渐为世界所认识和接受,这是水墨语言的魅力所在。在展览中,艺术家们凭借水与墨的相互交融,创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当代艺术作品,既给巴黎的民众及艺术爱好者们带来一场不可多得的视觉盛宴,同时也向西方社会提供了一个体味和理解东方艺术的机会和平台。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4月5日。

http://192

部分嘉宾合影

编辑: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