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b37c74975a2a41bba9b3301017f57e4b.jpg 要闻

“记忆之光——鲁杰罗·萨维尼奥、唐勇力、朱塞佩·莫迪卡、张译丹四人展”圆满开幕 “记忆之光——鲁杰罗·萨维尼奥、唐勇力、朱塞佩·莫迪卡、张译丹四人展”圆满开幕

来源:发布时间:2018-09-17

9月15日,由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报》、中国美术报网、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文化处共同主办的“记忆之光——鲁杰罗•萨维尼奥、唐勇力、朱塞佩•莫迪卡、张译丹四人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开幕式上,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文化处参赞孟斐璇,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以及四位参展艺术家先后致辞。中国文联荣誉委员、原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由凤凰卫视主持人周瑛琦主持。

嘉宾合影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由意大利美学家、哲学家吉奥乔·阿甘本(GiorgioAgamben)与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共同策展,展出了来自意大利的鲁杰罗•萨维尼奥、朱塞佩•莫迪卡和中国的唐勇力、张译丹四位艺术家的绘画、雕塑作品近百件。

四位参展艺术家


杨晓阳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首先致辞,很高兴迎来了两位意大利的艺术家和国家画院的两位研究员共同举办的以“超验”为主题的展览。意大利是文艺复兴最先兴起的国家,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文化复兴是最重要的任务。意大利的文艺复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着共同的意义。张晓凌院长将此次展览主题定为“超验”,用“超验”将意大利艺术家和中国艺术家的“当代”相联系,参展的四位艺术家在经历了西方古典主义和中国古代文化一脉相承的传统之后,作品中充分体现了这两个字的含义,四位艺术家作品的探索精神对中国美术的转型有着积极的意义。在古代通过“丝绸之路”就把中国和意大利联系在一起,希望两国的艺术不断交往,对世界的艺术做出重大贡献,在当今全球一体化的今天我们更应该不断加深两国交流,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后祝此次展览圆满成功。

徐里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在致辞中说,此次展览也是中意两国在新时代文化交流中的又一座里程碑。中意两国的文化交流自古有之,自马可波罗到中国来开始,中意两国的文化便相互影响,意大利画家郎世宁在清宫任职宫廷画家,并对中国的宫廷绘画产生积极影响,同时中国元素也开始进入意大利文化艺术并产生了巨大影响。近些年来,中意两国有了更深的交流,两国艺术家开放包容且更加多元化,在绘画影像等多种文化艺术领域产生了很多碰撞。中国的艺术家也积极的走出国门,让更多的人来认识中国文化、中华文明,我们也希望更多的艺术家来到中国交流学习。

展览上观看纪录片


“光”是绘画中最重要的场所和介质,展览以“记忆之光”为名,通过将中意双方四位艺术家看似不甚相关,却又有着隐秘联系的作品共置一室,以他们对超验世界的观照与赋形,来重申、恢复艺术的本心与真义。

展览现场


”在中西方绘画中不同的形态和共通的微妙是两位策展人共同的兴趣所在。吉奥乔·阿甘本认为,“对于画画的人来说,光不仅仅是照亮物体、让形体可见的东西:光本身是在塑造有形物,使之存在、使之可以认知。光不仅仅存在于形体之外,而且穿透其中,赋予其生命和能动性。此次参展的四位画家,都以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光的这种特性,以及光的存在形式。”

策展人张晓凌


作为本次的策展人张晓凌则指出了四位参展艺术家的另一个共同点:他们都“对超验世界有着异乎寻常的迷恋,这一癖好表现在作品上,不仅呈现为彼此创作理念的秘响旁通,还神秘地隐喻着不同画面的精神指向,即:无论语言持何种形态,它们都不约而同地通向了相似的目的地——一个超越表象、合于天造的超迈境界:鲁杰罗·萨维尼奥的光塑之形、唐勇力的古今互渗图像、朱塞佩·莫迪卡的神秘镜像,以及张译丹的山水秘境——它们近在咫尺,却永远无法抵达。”

参展艺术家-鲁杰罗·萨维尼奥


鲁杰罗·萨维尼奥出身于艺术贵族世家。其父阿尔伯托·萨维尼奥是百科全书式的艺术大师;其叔父德·藉里柯则是中国艺术界所熟知的“形而上”画派的大家。然而无论是艺术理念,还是风格,鲁杰罗·萨维尼奥都迥异于他的前辈,他懂得以叛逆的姿态和创造性的工作来丰富家族的传统。萨维尼奥不知疲倦地提醒我们:无论如何,人物不仅承载着绘画的材质和颜色,最重要的是承载着“他出现的时间”。人物,作为一种形体,也是由光构成的,并向光的里面引入了它本身并不需要的时间。这个时间,这个如此简单的时间,让人物必须在光永恒的有形之中被撕扯,再从这种冲突当中突围而出,用画家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永远失于无形”。光作为主宰,给萨维尼奥的画面带来了普鲁提诺意义上的“光的形而上学”。

参展艺术家-唐勇力


唐勇力是当代绘画界罕有的能够自由地穿梭于国家主义美学与个人追求、传统与当下、工笔与写意等两极所构成的疆域中的画家。在唐勇力看来,通古之人必是身兼数“功”之人,如“通古之功”“笔墨之功”“线条之功”“书法之功”“人文之功”。《敦煌系列》完整地诠释了唐勇力的艺术观。“工笔的写意性”“脱落法”“虚染法”通过这些方法,唐勇力对敦煌的图像、线条、色彩、结构、故事及各类感受进行了最大化的编码,将古典与当代、幻觉与沉思、悲悯与欣喜全都不分彼此地融为一体。张晓凌认为,“从历史漫射的光芒看过去,唐勇力更像是一位通古今之变的思想者,而非单纯的艺术家。”

参展艺术家-朱塞佩·莫迪卡


罗马美术学院教授朱塞佩·莫迪卡被视为将传统与革新相结合的新一代创作者,在当代绘画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席位。时间、光线和记忆是朱塞佩·莫迪卡绘画的三个支点,通过“折射”它们形成了画面的叙事结构。时间、记忆沿着光的折射而弥散于画面,在现实世界图像中,画家细致地刻画了都市、几何物体、人体的轮廓,并以独特的笔触赋予其色彩与肌理,为作品贮藏并释放出巨大的视觉力量。观念的当代性、图像的现实性、技术的古典性、境界的象征性是莫迪卡对自己艺术路径的设计。在古典与当代之间,在现实与梦幻之间,莫迪卡的意识犹如没有标志的地下河流般自由地流淌。

参展艺术家-张译丹


作为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研究员,长期的理论研究使张译丹的绘画成为西学启蒙与传统思潮相互激荡的产物。正如张晓凌所言,在对中西绘画理论进行反思之后,“张译丹不仅确立了复兴、重构青绿山水与工笔人物的目标,而且自如地掌握了中国画创作的枢机:以萧然清远之心映照万物,灵台光明朗照,则万物含生而浩荡不竭。”张译丹在她的山水画里,运用无影之光,将云雾的每一形态都有节奏地表现出来,颇有五代或者宋朝画作的遗风。而其工笔人物又展现出她创造幻觉的能力——她以富有穿透性的奇异想象将人物置于梦幻般的超现实境界中,使人物犹如白日梦般陷入凝思、迷离与不安。此次展览张译丹还首次展出了雕塑作品,试图探索新的艺术表达方式。

现场观看宣传片


据张晓凌介绍,此次展览酝酿已久,在经过去意大利考察,拜访意大利艺术家工作室,并与哲学家阿甘本和意大利艺术家的多次对话交流后,展览才逐渐成型。而此次四位艺术家的展览是中意当代艺术交流的良好开端,这种交流将不断持续下去。

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处参赞孟斐璇


作为中意文化交流的重要活动,此次展览已正式被纳入第14届意大利当代艺术日主题活动,该活动是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中心2018年度文化交流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处参赞孟斐璇表示,中意两国的交流源远流长,有近两千年的历史,中国对古代意大利特别是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文化艺术了解非常充分,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巴洛克时代之后的意大利艺术在中国的传播非常有限,中国民众对现当代意大利文化艺术知之甚少。此次展览以中意两国当代著名艺术家对话的形式呈现,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艺术交流方式。希望中国国家画院和意大利大使馆以此次展览为契机,建立一个常态化的文化交流机制,加快两国之间的当代艺术交流。

研讨会现场


  展览开幕式后,在中国国家画院举办了以“当代绘画的形而上学”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就中西方当代绘画的哲学性探索展开讨论。

展览将持续至9月20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附:出席开幕式嘉宾名单

策展人和参展画家

策展人:

张晓凌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报》总编辑

参展画家:

著名意大利艺术家:鲁杰罗·萨维尼奥及其夫人

唐勇力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国家画院院委

著名意大利艺术家:朱塞佩·莫迪卡及其夫人

张译丹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


嘉宾名单

胡振民   中国文联荣誉委员、原党组书记、副主席

赵实    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左中一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原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郑希友   中国文联人事部主任

邓光辉   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

杨晓阳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徐里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

罗斌    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孟斐璇   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文化处参赞

田黎明   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画院院长

贾磊磊   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著名电影理论家

纪连彬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

张兵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高鹏飞   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司长

张刚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中心副主任

尼跃红   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

林茂    中国文化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

李淑芬   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

殷福    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交流中心原主任

康守永   《中国书画》杂志社长、主编

薛晓源   中央编译局副巡视员

吉成章   资深艺术策划人

孙津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著名人文学者

王镛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原副所长,《中华书画家》杂志主编

曹意强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冯令刚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部主任

乔宜男   中国国家画院办公室主任

梁占岩   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

高天民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陈琦    中国国家画院版画院秘书长,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

冯放    北京电影学院当代艺术院执行院长

牛宏宝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艺术学院副院长

王永刚   中国国标舞总会副主席、秘书长

曹晓明   中国国标舞总会副秘书长

陈鹏    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秘书长

赵培智   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副主任

范秀云   中国国家画院财务处处长

陈明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美术报》副总编辑

张立柱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王艺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朱其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李洋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王永亮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董雅    天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水墨画家

王东辉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展览部主任

刘刚    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五工作室主任

孟禄丁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张方白   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助理

葛玉君   美术学博士、美术史学者、美术批评家及策展人

常欣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副馆长

魏广君   中国国家画院书法院篆刻研究所副所长

钱晓鸣   人民网资深记者

常磊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王蕾    著名策展人

殷阳    著名油画家

孟禄新   嘉德拍卖油画部主任

陶宏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创作中心主任

姚震西   北京画院艺委会委员、学术研究部副主任

王萌    中国美术馆研究馆员

吴高钟   江苏师范大学教授

金鑫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副研究员

杜向荣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秦蕾    北京电视台制片人

张海波   《世界美术》杂志社副社长

丁云秋   中国卒中学会高级编审

杨为民   中国国家画院美育研究所副所长

王亮    中国国家画院美育研究所秘书长

陈松珊   北京众美人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醒吾   万润控股香港有限公司董事

李英杰   《设计》杂志社社长奥加美术馆馆长

曹宝泉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

王圣文   意大利华人艺术家协会主席

石建国   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美术编辑室主任

李建秋   中国美术报总编助理

于光华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刘金贵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高洁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

刘童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学博士等



(编辑:路彦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