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e22c7b92c4fe491ea60c93bafd3d8555.jpg 要闻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为新生作“开学第一课”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为新生作“开学第一课”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 文:路彦青 图:吕高鹏、赵洪建发布时间:2018-09-12

“中华民族的艺术精神”讲座现场

“中华民族的艺术精神”讲座现场

912日下午,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以“中华民族的艺术精神”为题,给2018——2019学年新入学的学生准备了一场丰富生动的课堂。

杨晓阳院长为同学们作“开学第一课”

杨晓阳院长为同学们作“开学第一课”

杨晓阳院长作为美术教育家及优秀的艺术家,首先以“黑绘”“红绘”风格为伊始,从彩陶工艺分析了集体与协作意识,引申出画院是中国文化民族优秀传统的延续,画院的建立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与此同时也加深了学生对中国国家画院的了解。

中国文化独树一帜,伫立于世界之林。杨晓阳院长针对中国美术界的现状,从历史到艺术与哲学,分别以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文化精神”“艺术精神”“文化自信”为论点,对中国美术精神、境界、修养等核心问题进行论述。而对于中国当代美术,杨晓阳院长以理论与赏析结合的形式,从题材、章法、意蕴等方面阐述。

最后,杨晓阳院长告诫各位学员要牢记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实现“器道并重,一人一品”。

学员在认真记笔记

学员在认真记笔记

学员提问环节

学员提问环节

(编辑:路彦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