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269d5d322b9e4afea6d8166d4874310f.jpg 要闻

“写意中国”——2018年中国国家画院年展国画作品展在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 “写意中国”——2018年中国国家画院年展国画作品展在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网 文:周珍珍 图:吕高鹏发布时间:2018-12-12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2018年12月9日下午,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承办的“写意中国”——2018年中国国家画院年展国画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行。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国画院研究员张道兴、张立辰,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赵卫先后致辞。开幕式由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主持。

全体嘉宾合影

全体嘉宾合影

以“写意中国”为主题的中国国家画院年展,几年来已经形成画院多种艺术门类的重要学术品牌,也是研究员们近一年来艺术探索的轨迹,代表了国家画院一以贯之的学术追求。本次展览展示了近一年以来研究员的创作情况,集中了国画院68位研究员的158幅精品力作,作品中显现出艺术家对写意精神的表现和对现实生活的提炼。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有着从不满足的创新意识,而这正是一个画家最珍贵的品格。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致辞

杨晓阳院长在致辞中说,中国国家画院用五年的时间完成了以国家的名义启动的“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是中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涉及国家最多的工程,也是文化和旅游部从十八大以来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最大的工程。从整体看“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审批层次高,组织得力,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和国家画院具体操作,得到了艺术家的理解和积极配合,且在题目可以自定,作品尺寸放宽,鼓励在创作形式、材料和艺术观念上画出个性等方面具有突破性。“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经历了五年的时间,共评选30多次,有110余位专业专家参与其中评选,作品还将经过专业和考证小组的审查,最终在明年下半年会有一个成果展。此次国画院年展就是“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的一个阶段性成果的展示。

杨晓阳院长认为,中国国家画院以创作研究为中心,以作品为立身之本。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中华民族最有文化自信的资格”。而国家画院年展集中了优秀的老中青艺术家,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都是最好的展览之一。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代表张道兴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代表张道兴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代表张道兴在致辞中讲到,2018年“写意中国”国画院年展可以称为“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的副展,是具有国家画院所提倡的包容性、多样性和主题性的展览。通过作品可以看出艺术家都在以不同的创新方式呈现出新的面貌,以实现一人一品。他说:“我作为年老的作者,通过五年来的‘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的创作,弥补了造型等问题,与之前的作品相比较有些进步。还进行写生采风来收集‘一带一路’的创作素材,在不能室外写生的情况下,用相机将素材定格。在回来创作时,并不是照搬照抄照片,而是通过照片资料来回忆当年写生的感受,以创作进步来推动创新的步伐。”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代表张立辰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代表张立辰致辞

中国国画院研究员代表张立辰在致辞中讲到,国家画院每年“写意中国”的年展都受到全国美术界的关注和重视,今年与以往不同的是在“一带一路”美术工程取得初步成果的基础上,又逢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国家画院从成立至今与改革开放基本发展历程是一致的。他说:“近几年国家画院发展迅速,尤其体现在艺术上所做的具有引领作用的大型活动。在历届画院领导和研究员的共同努力之下,国家画院成为艺术高峰冲击的排头兵,我作为其中的参与者和创作人员感到十分的荣幸,希望明年取得更辉煌的成果。”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赵卫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赵卫致辞

2018年“写意中国”展中国画部分,作品题材广泛,语言不拘一格。展现出画家们的所思所想,从观念到手法、从形式到内容,均展现出画家在新时代语境下的创作意识。在今年创作任务和活动频繁的情况下,尤其是在“一带一路”美术工程收官阶段,国家画院画家还能有自己的探索实践和艺术思考,创作出有学术性的作品在“写意中国”国画院年展上展出。

新时代是一个创新时代,艺术创作应该走在时代前端。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赵卫提出当下艺术家值得思考的几个问题:在艺术探索中的时代前沿性和学术性的现实问题;解决传统与现代、西方与本土、思维与操作等一系列学术问题。他总结此次展览不仅仅作为国家画院的院展,更是要从展览的维度中探寻中国画发展的学术走向和创作趋势,具有较高的学术引领性和创新性。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主持开幕式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龙瑞在前言中提到,艺术家们如今面临若干严峻的问题,在如何对待传统和解决新中国传统艺术创作在前行中所遗留的一些新老问题等等,都有待于他们去探索解决,最终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来接受历史的检验。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12月13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出席嘉宾名单:

龙瑞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

杨晓阳中国国家画院院长

张江舟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

赵卫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

张兵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纪连彬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

中国国家画院委:刘宝纯、张道兴、李宝林、苗重安、张立辰、姜宝林、杨力舟、王迎春

孔紫中国女画家协会主席

乔宜男中国国家画院办公室主任

陈风新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

贾广健中国国家画院教学部主任

赵培智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副主任

邱雷中国国家画院教学部副主任

张楠中国国家画院外事办主任

常欣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副馆长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李庚、马国强、赵奇、邢少臣、张立柱、史国良、张志民、申少君、王永亮、李洋、李爱国、袁武、王辅民、陈鹏、姚大伍、方向、胡秋萍等

(编辑:周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