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7025420eacc340e2a022edfc4a38fdcd.jpg 要闻

中国国家画院领导班子认真学习贯彻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决定 中国国家画院领导班子认真学习贯彻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决定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发布时间:2019-01-07

2019年1月2日上午,中国国家画院召开会议,宣布了中共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关于张士军、杨晓阳同志的任免决定:任命张士军同志为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委员,主持工作;杨晓阳同志因任职年龄到限,不再担任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委员及院长职务。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人事司司长汪志刚,艺术司巡视员、副司长明文军以及中国国家画院在职干部职工出席本次会议。李群副部长发表了讲话,汪志刚司长宣读了任免决定。

会后,中国国家画院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决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院党委书记张士军,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副院长张江舟、谢小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兵,副院长纪连彬等出席了会议。

与会同志表示完全赞成和拥护部党组关于张士军、杨晓阳同志的任免决定,认为这是部党组为进一步加强画院领导班子建设和画院工作实际,通盘考虑和慎重研究所做出的重要决定。部党组对杨晓阳同志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杨晓阳同志任国家画院主要负责人期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素质好。杨晓阳同志主持画院工作以来,紧抓党的建设,完善组织机构,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围绕中央及部党组各项任务,能够从政治高度抓部署、抓落实、抓成效。同时,他推动历史名家抢救工程“岁月丹青”、“东方既白——中国国家画院建院三十年美术作品展”“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展”“写意中国——一中国国家画院美术作品年展及海外巡展”、成立八个专业院、古典画论经典翻译、《中国画院史》编撰等重点任务,成立了《中国美术报》,推进基建扩建等工作,开展“丝绸之路——从写实到写意”等一系列展览等。各位班子成员对杨晓阳同志任院长期间为国家画院改革发展,努力打造一支中国美术界的“国家队”所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很高评价。与会同志认为,杨晓阳同志虽然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院党委书记和院长职务,但他还是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也兼任着“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组委会的执行主任,希望杨晓阳同志继续关心画院和美术事业的发展,以知名美术家的身份继续服务好美术界、服务好大众、服务好新时代的文化艺术事业。

各位班子成员对张士军同志来国家画院任党委书记并主持工作表示欢迎。张士军同志在部机关多年工作,从人事司副司长上任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又从中国美术馆到国家画院担任党委书记。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张士军同志任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期间,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同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不断推进馆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五位一体”建设;他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抓好日常政治理论学习;他认真组织完成了馆党委、馆纪委换届工作,组织开展馆党委中心组学习,加强党委组织建设。张士军同志工作细致,讲究方法,作风稳健。各位班子成员表示,将积极配合和支持张士军同志工作,为画院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各位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李群副部长对国家画院今后工作的要求,决心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好有关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画院各项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以学习促工作,以工作成果检验学习成效。

二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党的建设是做好画院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和保障。要切实发挥好画院党组织的作用,把好政治方向。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肃规范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守住政治和安全这两个底线。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政治标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院党委要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贯彻意识形态责任制,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三是要担当作为,以钉钉子精神切实抓好巡视整改落实。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群众头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改促建,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以人民为中心,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要聚集创作和研究,善于继承、善于创新,积极吸纳国内外优秀成果,努力推出更好更多、更高质量的具有中国风格、体现时代特征的优秀作品。要做好精品的收藏和保管工作,充分调动广大艺术家的积极性。

四是要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班子讲制度、讲团结、讲合作,是我们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前提。画院要进一步严格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必须集体讨论决定,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画院的艺术工作者是我们的事业繁荣发展的基础。要进一步完善专家管理制度,以制度面向社会凝聚人才,以制度推动院内优秀人才不断涌现、各尽其才、各显其能。要充分尊重爱护艺术人才,为他们搭建平台、营造环境,确保其心无旁骛地开展艺术创作生产。要下大力气,引导艺术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让他们多到人民中去,到生活中去,让我们的笔触活起来,让我们的理论接地气,让我们的作品有人气!我们的创作选题要始终聚焦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奋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进行美的发现、美的创造。要抓好干部队伍建设,重点改善干部队伍梯队结构,增强人才储备,提升整体活力。要加强队伍建设,立足画院自身特点和长远发展需要,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素质高的成梯队的专业人才队伍。要营造宽松和谐的氛围,为艺术人才的成长搭建平台。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