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eb239073d2f8415787c25d9bb1029d9a.jpg 要闻

“文化迎春 艺术为民”——中国国家画院文化下乡小分队赴延安送爱心、写春联 “文化迎春 艺术为民”——中国国家画院文化下乡小分队赴延安送爱心、写春联

来源:文:石磊 图:石磊发布时间:2019-01-25

DSC06860

延安送爱心、写春联活动现场合影

2019年1月20日,正值大寒节气的延安,气温低至零下13摄氏度,但佛道坪村的广场上却是欢声笑语、喜气洋洋,一派节日景象。由中国国家画院开展的“文化迎春、艺术为民”——2019年中国国家画院文化下乡小分队赴延安送爱心、写春联活动在革命圣地延安市万花山乡佛道坪村举行。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办公室副主任董雷、研究员洪厚甜、西安中国画院的画家们、原延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郝彪、延安市美协主席李师明及延安当地书画家和百余名新新双语小学的小朋友们以及早早得到消息等候在此的乡亲们参与了此次活动。

DSC06894

DSC07156

延安送爱心、写春联活动现场合影

在欢庆的气氛中,参加活动的艺术家们把装有帮扶金的信封交到新新双语小学留守儿童们手中,艺术家们关爱的眼神和孩子们崇敬的目光相撞,彼此心中都感受到了爱的暖意。孩子们为表达心中的感激之情,为艺术家们献上早早准备好的合唱、女声独唱、葫芦丝演奏和篮球操表演,艺术家们微笑着给孩子们报以热烈的掌声以资鼓励。在开展送文化下乡的同时帮扶留守儿童,这不是简单的经济资助,更重要的是情感的传递和精神上的鼓舞。这个持续了6年的爱心传递,始于2012年国家画院百名画家延安采风写生,当时,艺术家们看到很多留守儿童生活比较困难,认为应该为老区人民和孩子提供一些帮助,从此国家画院每年都来延安开展与百名儿童的“大手拉小手”帮扶活动,目前已连续资助贫困学生700余人次。

DSC06233

DSC06356

DSC06364

新新双语小学留守儿童们表演节目

此次送文化下乡活动的一个重头戏是写春联,以文化迎春的方式为孩子和村民们送祝福送希望。乡亲们七手八脚地把画案为艺术家们摆好,笔墨纸砚也都备好,艺术家们刚一入位,身边就围满了人。有要写对联的,有要写“福”字的,有的村民还特意拿出自己准备好的词句请艺术家书写。艺术家们也是来者不拒,有求必应。在如此低的气温下写,国家画院研究员洪厚甜笑说自己的关节都冻硬了,脚趾冻得都没有感觉了,但面对乡亲们的热情,艺术家们笔走龙蛇,几乎停不下来。在场的所有乡亲人人有份,绝不落空。在寒冷的广场上,乡亲们拿着代表着爱心的春联,脸上绽放着热情的笑容。

发放帮扶金

延安市美协主席李师明说,中国国家画院长期以来始终惦记着老区人民的疾苦,始终关怀着老区人民的文化艺术事业。一方面,文化“扶贫”,文化“扶智”,给延安人民带来了更多更好的文化滋养;另一方面,“大手拉小手”帮扶活动,每年捐助百名贫困留守儿童,爱心传递见真情。北京和延安,虽然千里迢迢,但阻隔不了我们的友谊,寒风凛冽冰封不了我们的热情。“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把我们紧紧连在一起,给老区人民增添了欢乐和喜庆,送来了吉祥和幸福。(编辑:石磊)

写春联现场

写春联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