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俞晓夫:将“一带一路”倡议的 大国志向表达出来——“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作品验收评审现场访谈 俞晓夫:将“一带一路”倡议的 大国志向表达出来——“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作品验收评审现场访谈

来源:中国美术报发布时间:2018-12-19

【编者按】11月21日,“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作品验收评审在北京圆满完成。这一国内迄今为止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美术创作工程,以跨越时空的258个选题,构成了一部视觉艺术的史诗。作品质量是艺术创作的生命线,更是衡量工程成功与否的关键,本报记者通过对参加验收评审的近50位专家现场采访,与读者分享评委们眼中的“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及验收评审作品。

俞晓夫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艺委会委员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是国家在美术方面的一次重大投入,是一个重要的创作项目。对于此次美术工程,我认为,首先要将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大国志向表达出来,要和国际接轨,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要丰富,同时在学术上也要到位。虽然项目已经进入终审阶段,但我个人认为,艺术家在创作上还不能完全结束,有些作品还不十分理想,需要进一步调整、改进和提高。也可以说,此次终审对这个展览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希望通过这次验收评审,加强专家们的艺术指导,让艺术家在一些具体的细节上对作品进行完善。

俞晓夫、张江舟在验收评审现场

俞晓夫、张江舟在验收评审现场

此次“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有几十个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参展。这个国际性的做法从国家的角度来说是一个新的举措。通过“一带一路”沿线艺术家的参与,呈现出他们在艺术上的不同表达,对中国艺术家来说也是一种互补和交流。促进文化艺术间的互鉴交流这本身也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之一。

另外,由于架上绘画在西方已经比较弱化了,我们这时提倡以架上绘画为基础的创作,或许会对整个国际艺术界出现的无序化现象有一定改善和调整。当然,更重要的是对我们当下的架上绘画也有一定的引领作用。“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从文化的角度上说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