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3b3e29d19d944dd1a2f54951d7874469.jpg 要闻

2018中国国家画院“一带一路”采风写生展在扬州美术馆开幕 2018中国国家画院“一带一路”采风写生展在扬州美术馆开幕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网 图文:吕高鹏发布时间:2019-01-23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淮左名都,竹西佳处。被誉为“中国运河第一城”的扬州,历史悠长,自古就是文化汇集交流之地。2019年1月21日,由中国国家画院、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扬州市委宣传部、扬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交流部、扬州市国画院、扬州市美术馆承办的“2018中国国家画院‘一带一路’采风写生展”在扬州美术馆开幕。

此次展览共展出了中国国家画院百余位研究员的300余幅作品,其中既有参与“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的创作草图,也有在采风写生中的速写、水彩、水墨作品,还有拍摄的影像资料等,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公共艺术等多种门类,作品谱写人类文明,再现“丝路”历史,反映时代精神。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交流部主任尚可,江苏省国画院党委书记刘云,江苏省美协副主席李永清、副秘书长佘玉奇及扬州市有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姜龙,江苏省美协副秘书长佘玉奇,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先后致辞。开幕式由扬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季培均主持。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自2014年启动以来,得到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等领导单位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指导。此次写生作品展是“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阶段性成果,不仅体现了国家层面对美术界的重视和肯定,还体现了众多艺术家积极参与这一书写人类文明和时代精神的国际工程的热情。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谈到,“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的258个选题,通过艺术的方式展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历史人文。国家画院在实施工程中组织艺术家实地写生,是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一种践行,同时,这些优秀的写生作品同样具有很高的独立审美价值。江苏省美协副秘书长佘玉奇表示,本次展览的成功举办增进了艺术交流,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推动了扬州当地的美术事业发展,更进一步加强了自身文化的建设。

开幕式主持和嘉宾致辞

开幕式主持和嘉宾致辞

写生对于艺术家创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唐代张璪就曾提出“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强调艺术家深入生活的重要性。在国家画院研究员项金国看来,这个展览很打动人,不仅仅是主题鲜明,而且有很高的学术水准,观众能从作品中看到一种真实的动人状态,这种动人的状态就是深入生活写生实践带来的。

尽管这次“一带一路”采风写生展所展示的只是工程写生作品的一部分,但集中体现了艺术家不同的观察视角以及积极进行艺术探索的精神。国家画院研究员俞晓夫用“浩然正气”四个字形容本次展览。他在认真观看展厅里的作品后表示,画家们深入生活,以切身感受的作品表现出祖国大好河山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土人情,既真实又很接地气,国家画院作为文化高地,通过此类展览,也能给各地的美术事业发展带来一些积极的影响。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2018年底,“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作品进行了评审验收,其结果获得了专家们很高的评价,这与前期采风写生所付出的努力密不可分,这也充分证明了写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工程带动下,采风写生成为中国国家画院的活动常态,它必将产生更丰硕的成果,为当代美术的研究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至2月22号。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嘉宾名单

中国国家画院出席嘉宾: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

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交流部主任尚可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俞晓夫、项金国、丁一林、李宝泉、陈龙

江苏省美协嘉宾:

江苏省国画院党委书记刘云

江苏省美协副主席李永清

江苏省美协副秘书长佘玉奇

扬州市有关领导:

扬州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姜龙

扬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妍

扬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余珽

扬州市政协副主席王克胜

扬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吴军

扬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季培均

扬州市人大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沈宏跃

扬州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主任陈莘

扬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学军

扬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贺万里

扬州国画院院长安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