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郭润文:还原历史的真实 达到艺术表现的高度——“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作品验收评审现场访谈 郭润文:还原历史的真实 达到艺术表现的高度——“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作品验收评审现场访谈

来源:中国美术报发布时间:2018-12-25

【编者按】11月21日,“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作品验收评审在北京圆满完成。这一国内迄今为止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美术创作工程,以跨越时空的258个选题,构成了一部视觉艺术的史诗。作品质量是艺术创作的生命线,更是衡量工程成功与否的关键,本报记者通过对参加验收评审的近50位专家现场采访,与读者分享评委们眼中的“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及验收评审作品。

郭润文

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

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副院长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艺委会委员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的国内验收评审作品,大多数已经实现了艺术家最初的构思,水平也比较高。

这次创作有一个很重要的特征,跟全国美展等有所不同。全国美展是个人化的主题性创作,艺术家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内心想表达的题材。而我们这个创作是有主题的,艺术家必须按照给出的主题进行创作,这对艺术家来说存在一定的难度,他的创作不仅要还原历史的真实性,同时还要达到艺术表现的高度,并且这两点都要达到非常高的水平。中西方都有过这种历史画创作的先例,首先有明确的主题,艺术家根据主题寻找历史中的客观真实,然后在艺术上进行改造和再创作,更进一步体现历史的真实,这是艺术家目前要达到的要求。在这次验收评审过程中,我仔细地看了每一幅作品,我认为大部分艺术家已经完成了这一伟大的使命。

郭润文、刘健、俞晓夫等在验收评审现场

郭润文、刘健、俞晓夫等在验收评审现场

这次美术工程还有一个难点,艺术家选择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不同的艺术门类进行创作,要在更高的层面对其艺术本体语言进行充分的发挥,对于一些艺术家来说可能还有一段路要走,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对作品进行细致的打磨。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