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4d887f14748949f9ac6d2532b5a152fd.jpg 要闻

中国国家画院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全国政协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 中国国家画院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全国政协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网 文:艺术信息中心 图:吕高鹏发布时间:2019-03-11

学习现场

学习现场

3月8日上午,中国国家画院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会时的讲话精神。会议由我院党委书记张士军主持,院领导班子成员、艺术家代表卢禹舜、张江舟、谢小凡、纪连彬以及何加林、林容生、贾广健、尚可、乔宜男、王平、杨越、赵培智、赵奇、李爱国、王永亮、陈鹏、曾翔、方向、李晓军、姚大伍、陈明、常欣、徐水平、魏广君等出席了会议。

学习现场

学习现场

张士军(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

此次习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与他之前关于文艺工作的讲话既是一脉相承的,又有新思想、新要求。国家画院不仅要学习好习总书记讲话,而且要在工作上按照讲话精神来贯彻执行。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新时代杰出艺术家”概念,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国家画院的艺术家要成为新时代杰出艺术家,必须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要抓住新时代的机遇。新时代给我们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习总书记指出文艺工作是培根铸魂的,要求我们要有作为,有担当,要与时代同步、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我们就应该以我们的作品反映时代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我们只有掌握新时代的内涵和规律,把握时代的脉搏,听懂时代的声音,才会有无比广阔的创作空间。国家画院的艺术家要走在时代的前沿,引领社会风气。

其次是要找准创作方向。要“明方向、正导向”,最根本的问题是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习总书记号召艺术家“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国家画院的艺术家在深入生活方面都有丰富的经验,组织过很多写生采风活动,但和习总书记讲的关照人民生活相比还有差距。习总书记讲的“深入生活”并不是简单地走到人民中去,而是看能不能表达人民的心声,并且用心、用情、用功。我们的作品不应该简单反映人民的生活,要来源于生活,还要高于生活,也就是说,既要反映人民的生活,同时还要对人民群众有教育引领作用。如果艺术家画的东西老百姓看不懂,不能说是真正有水平的,这里面是有艺术的辩证关系的,也是真正考验艺术家的能力的地方。一个艺术家只有让人民佩服和喜欢你的作品,那才是真正地深入到生活中去了。

其三是要追求艺术精品。习总书记要求我们“以精品奉献人民”。我们国家画院的画家要沉心静气搞创作,不画则已,画就要画出好作品。参加美展、艺术节、年展等各种活动,都要拿出优秀的作品,不能随大流,降低标准,要有精品意识。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更加关照现实,聚焦现实生活,画出反映中国当代社会发展进步和人民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的作品。

其四是要明德自重。习总书记要求艺术家以明德引领风尚。“明德”在古代典籍里的意思是“正德、大德”。要成为新时代杰出艺术家,就要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对国家有一份责任,对社会、家庭和艺术也都有一份责任,把这些统一起来就是“明德”,把其分解开来,就是做人做事都讲道德规范。对于国家画院的艺术家来讲,“德”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也是单位和集体的事情。一方面,艺术家要严格自律,另一方面院党委和领导班子要严格管理,要建立国家画院艺术家职业道德规范,把明德落到实处。我相信我们国家画院艺术家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一定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创作出无愧于新时代的作品,明德自重,努力成为新时代杰出艺术家。


卢禹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

习总书记来到文学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会来看望大家,大家都很振奋,感觉到很温暖、很亲切。习总书记在听取八位艺术家的发言之后做出重要讲话,这是继2014年北京文艺工作座谈会以及第十届文代会之后,对文艺工作做出的又一次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建设指明了方向。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重视、对艺术家的关心和关怀,我相信对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一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张江舟(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

自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从北京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到十九大报告、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讲话,再到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总书记对文艺工作多次做出了重要指示。近日在参加全国政协文艺界、社科界座谈时,习总书记再次发表了重要讲话。我认为习总书记有关文艺工作的论述是毛泽东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继??和发展。尤其是文化自信的提出,是坚持毛泽东文艺思想前提上的一个很好的发展。坚持文化自信是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开展国际间文化交流的重要思想基础。

我从事文艺工作几十年,深受没有文化自信的困扰。远的不说,“八五美术新潮”就是典型的民族虚无主义和全盘西化。改革开放初期,国力贫弱,文化也没有了自信。经由40年的改革发展,国家实力快速提升,文化自信空前高涨。这些年国家画院对外交流频繁。在交流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国家富强之时,才是中华文化复兴之日,中华文化优秀的品质已被世界各国越来越多的人们所认同和接受。

习总书记在这次的讲话中,还有有一句话对我触动很大,那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同样艺术作品不可没有灵魂。灵魂是人类行为的精神原动力,是不受物质左右的精神情感与理想信念。当代的艺术创作尤其美术创作,灵魂的缺失是个严重问题,是艺术创作“有高原没高峰”的症结所在,是艺术创作精神贫瘠、理想滑坡、情感麻木的根本原因。如何在创作中坚持正确的文化立场、追求高尚的理想信念、表现丰富的民族精神情感,这是摆在我们当代艺术家面前的重大课题。


谢小凡(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

在电视上看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今天又组织了集中学习。我有两点体会:一、从小到大经历了毛泽东思想的时代,后来又经历了邓小平改革开放的时代,一代一代前仆后继使我们走向了富强。今天强调文化自信是人民生活富裕的必然选择。二、遇上增强文化自信的机遇应该倍加珍惜。总书记一再强调文化自信,提出标准、要求和做法,这是对我们这条战线的期望,也是对我们每个同志的鞭策,下一步就是该怎么做的问题。不能停留在表态与一时兴奋之中,最终检验我们工作的标准就是看我们的文艺是不是关心了大多数人的利益。


纪连彬(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

习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涉及到文艺工作的方方面面,很受鼓舞。习总书记这次讲话是对文化艺术界近几年来变化的一个高度总结。国家画院代表了当代美术的创作方向,对于这样一个集体来说,我们具有引领和示范性,我们应在创作研究上体现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从使命担当上来讲,落实讲话精神,宣扬社会主义新文化新成果是国家画院的责任和使命。作为国家的创作团队,我们要把这种讲话精神贯穿在我们创作中,并使之更好的发挥作用。


何加林(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创作研究部主任)

这次习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的委员,说明了国家对文化的重视。习总书记曾提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这次又提到了文艺工作是一个“培根铸魂”的工作,这是将我们的文艺工作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当今时代不仅要重视经济的发展,还要重视文化的发展。我们回头看唐代和宋代,这些强盛的时代最终留下的还是文化。近几十年来,文艺界确实有很多乱象和问题,许多文化人和艺术家追名逐利,如果长此以往,中国的价值观就会出现大问题。明代王阳明曾提出“知行合一”,要求人们用自己的行为去践行自己的道德思想。如今一些文化人口若悬河,口中也同样挂着道德和大道理等,但拿自己的行为对应看一下,常常口不应心,有几个能做到“知行合一”?这次习总书记重提前人的“明德”思想,其目的就是要我们文艺工作者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并以实际行动去践行我们的理想,为人民群众创造出符合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优秀作品。我们这些文艺工作者承担着对社会的教化责任,一定要坚持明德引领风尚,不仅仅要创作出精品,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知行合一,这样才能真正地使我们的灵魂得以升华,用我们的行为影响社会,才真正能够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感人作品。


林容生(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院工会主席)

能够生活在这个时代、为这个时代做出微薄贡献是极其幸运的。在经历不同时期的历史变革之后直至今日,整个国家的经济、文化已进入复兴时代。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都提到文化的重要性,同时也给文艺工作者提出一些要求。这些要求的提出,很多是针对目前文艺界存在的问题而得来的。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明确地指出了文艺工作者的努力方向。近年来强调的“文化自信”是建立在经济腾飞基础之上的,但是"文化自信"还是要依靠文化自身的强大。当然,二者也是相互的。习总书记讲要“把握时代的脉搏,铸就时代的灵魂”,要“奉献精品”、要“明德引领风尚”,这对文艺工作者来说是十分具体的要求。从创作者的角度来说,无论创作方向、问题思考还是个人对艺术的追求,“拿出精品”就是对自身所建立的高标准、高要求。只有思想、情操、心灵到达一定的境界,才能创作出精品力作。这也是传统文化修身立德成就品格的基本要求。要不断完善充实自己的修心、修身,修为,把思想境界和专业水准共同提升,才能更好地为这个时代的文化建设尽一份力。


贾广健(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教学培训部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得到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关注和学习,这次讲话精神和在北京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十届文代会上的讲话都是一脉相承的,体现了总书记对文艺和文化工作的高度重和对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我作为一名花鸟画家,从“文化自信”的角度上去理解和思考文化和创作的问题,文化和文艺是分不开的。“文化自信”从作为中国文化精神来讲,要不断探究的是民族文化精神之源泉和中国文化自身的根基在什么地方。中国的老子、庄子和孔子这些先賢的思想即是中国文化之根,中国文化之魂。有半部《论语》治天下之说,这些文化的经典从小读到老,是永远体会不尽的。培根铸魂“就是要体现在文化自信上。作为一个花鸟画家,怎样把握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如何从自己的艺术创作上,对传统进行创造性的转化和创新性的发展等问题应该有自己独特的思考和理解。


尚可(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艺术交流部主任)

习总书记的“讲话”对文化艺术的发展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反映了国家领导人对文艺发展的关切。作为艺术从业者,生活在这个时代深感欣慰。我认识到讴歌时代发展,反映时代精神、描绘时代风貌是当下艺术家的责任与担当。这就要求我们胸中有生活,心中有人民。

在我国历史上,把画家的构成分为民间画工、文人画家和院体画家。民间画工是以画来维持生活,文人画是以画来修心养性,抒情表意,但是宫廷画家是有责任和义务的。当然,现在时代变了,社会体制和意识形态也存在根本的不同,作为国家画院的画家更应紧随时代脉搏,引领时代风尚,创作更多的精品力作,为当代社会的文艺发展做出贡献。

假如再过一百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当人们回眸和追索中国美术的发展历程时,一定会关注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一是中国经济实力产生了巨大的飞跃,二是这个时代美术的大繁荣、大发展,留下了大量多姿多彩的作品,如国家重大主题性创作、中华文明主题性创作和“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所创作等。这是国家和政府对美术创作的极大支持,是世界上所没有的美术现象,这些创作工程正是响应了习总书记强调的要多出精品力作,反映时代精神的要求。这些作品承载着时代的精神和画家的追求,并为后人留下了研究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发展和美术创作状况的依据。

古人说“存形莫善于画”,绘画是记录生活的艺术表现形式,只有深入生活,才能更好地用自己的绘画形式反应时代精神风貌,反映现实生活的方方面面。绘画具有教化的功能,作为画家要充分发挥美术的作用,用精品力作来振奋人心、鼓舞士气,更好的为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服务。


乔宜男(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办公室主任)

习总书记的讲话虽然篇幅不长,但是其中的信息量很大,提及文艺创作的方方面面,它既是对以往讲话的延伸和系统,而且又有新意。它不但包括文化自信、铸造艺术灵魂,更要聆听人民的声音。努力为新时代创作立传,要以精品服务于人民,以人民为反映对象。其中我对“明德引领风尚”很有感触,这是对我们文艺作品品格和创作提出的要求,新时代的文艺作品要以德为标准,以大道为先。


王平(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艺术信息中心主任、《中国美术报》执行总编辑)

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强调: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这是他就文艺、社科工作再次作出的重要讲话,讲话明确了文艺、社科工作对于国家培根铸魂的重要意义,并指明了发展方向。

一、文艺、社科工作是事关培根铸魂的大事。总书记讲话首先明确了文艺、社科有什么用的问题。一些人对于这个问题的认识是很模糊的,觉得文艺、社科既不能吃又不能喝,尤其文艺工作不过是唱唱跳跳、涂涂画画,有什么用?在一些人看来,国家发展就是发展丰富人民物质需要的科学技术、实业生产。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艺工作、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非常明确地强调了文艺、社科对国家、民族的重要性。这样的肯定,让我们深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

二、如何培根铸魂?对于我们文艺工作者来说,如果在我们的创作研究中为国家为民族培根铸魂?

首先,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要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

其次,我们要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明方向、正导向,转作风、树新风,出精品、育人才。“文艺工作者、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这需要我们“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因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当前,我们在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需要汇聚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需要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文艺、社科工作做好了,就能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

三、我们要以实际行动来落实习总书记嘱托。时代的使命和总书记的嘱托落在我们肩上,我们就应该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奉献以人民为中心的精品,以明德引领风尚,才能做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杨越(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创作研究部副主任)

习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读后催人奋进,学习讲话我注意到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时代”,一个是“人民”。习总书记站在历史的高度,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希望我们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的课题。这增加了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为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讲话也再次提出文艺创作“为谁立言”的根本问题,再次为我们的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总书记讲话中指出,人民是创作的源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中的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用明徳引领风尚,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回馈社会。


赵培智(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创作研究部副主任)

通过学习习总书记看望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我感到很振奋,讲话虽然不长,但内容却极其丰富。令人激动的是他指出“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是培根铸魂的工作”,可以感受到习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事业。他还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指明了创作方向,就是创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文艺要反映现实、关照现实,要坚持以明德引领风尚。这提醒我们不要忘了身为国家画院的一名画家应该时刻清楚自己的社会责任,以及文艺工作者应该具有的文化担当。


赵奇(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本次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感到很是亲切,因为当下美术界确实有一些不良风气的存在,值得我们深思。习总书记谈到文艺作品是有灵魂的,而一个民族更是不能没有灵魂,这问题不仅重要且提得深刻,同时也说明习总书记很重视这个问题。作为新时代的美术工作者,我们要有责任、有担当,更要有精品意识。此次讲话对我个人的艺术创作具有启示作用。


李爱国(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习总书记讲话很深刻,作为美术工作者,我们的创作来源应该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深入生活,就要求我们通过写生把握生活的细节,且写生过程中还带给我们创作上的灵感与启迪。另外一点,好的作品不仅要广阔,还要有深度。我们不可能经历所有的事情,总有一部分事情是我们无法经历的,这时候我们要充分发挥艺术创作者的主观能动性。例如高尔基说托尔斯泰并没有参加过1812年反对拿破仑的战争,但他却是至今为止描写这段历史最好的作家。这源于他长期的生活积累,自身拥有大量的历史积淀、文学积淀。归根结底,作为一名美术工作者,产生精品,把更多更好的作品呈现给大家是我们的职责。


王永亮(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这次习总书记对文艺创作提出的“四个坚持”是总书记为我们艺术家指引了一个高屋建瓴的创作指导方向,这对画家来说是很大的鼓舞。特别是在“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方面,我对此有更深的理解。这些年来我主要创作大别山题材,大别山这些年发生的变化令人惊讶,新的山乡气象让我为之震撼。我认为我们的笔墨应该表现新的时代特色及时代面貌,这是我们作为一个画家的时代责任感。


陈鹏(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美术博物馆馆长、国画院秘书长)

这些年,我们每个人在经济文化大发展的事实面前颇为震惊。例如,多年前有个美国大片《阿凡达》在全世界创造了几十亿美金的票房,我国当时的财政部长非常感慨地说,中国的纺织品小商品虽卖到了全世界,可一年的总量还不如一部美国大片。如今我国经济发展腾飞,综合国力大幅度提升,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亲眼看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经济上取得的成就,高科技领域的飞速发展。“中国制造”也在迈向“中国创造”,这给每一个中国人带来极大的鼓舞,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精神激发且增强了艺术家对艺术作品创作的动力。习总书记的讲话中强调了“文化的价值”,从文化创作意识觉醒的角度上讲,我们为后人留下精品力作是决不能敷衍的,这是一个画家的真正担当和责任。


曾翔(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书法篆刻院篆刻研究所所长)

今天会上传达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参加政协文艺界、社科界座谈会上讲话的精神,他指出,“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这对文艺创作和如何做好艺术家指明了方向。长期以来文化艺术界比较混乱,那些不尊重艺术、将艺术作为赚钱的工具等现象充实着社会,把艺术家的形象在人民心中构成不好的印象。在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之后,我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心里有了一杆秤,对艺术更加坚定信念,明确了艺术家要坚守高尚的职业道德,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下的全国艺术大方向预示着中国文艺界春天的到来。


方向(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讲话,对创作人员来说具有实用性和引领作用。

第一,“要坚定文化自信”。我们经历过否定自己传统文化的时代,认为西方文化代表着先进,中国传统文化代表着落后,甚至有艺术家把西方艺术当作指引中国画走进当代的路标,生搬硬套地模仿。现在我国经济发展迅速,综合国力日益强大,当今人们更能够清楚的认识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所以“文化自信”对于当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二,“要把握时代脉搏”。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每个时期的文艺都跟大的社会环境和政治格局息息相关。在美术史上留下来的艺术精品都代表了时代的呼声,顺应了时代的潮流,没有哪一个时期的文艺作品能够违背那个时代而脱颖而出的。我作为艺术家要思考如何把握时代的脉搏,感受这个时代的精神气息从而创作出代表这个时代的精品力作。

第三,“要坚持明德引领风尚”。一个优秀的艺术家关具备绘画能力和相关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有高尚的品格,知行合一,必须有社会担当,引颂社会风尚,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才是艺术家的责职,为什么当今的艺术有高原,缺高峰,就是太沉迷于画面表面形式而缺少画后面精神气息,作为一个画家不能光靠技术来创作,必须要有高远志向、广阔视角,良好品德、高尚情操才能创作出好作品。


李晓军(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习总书记的讲话非常深刻,艺术家归根到底不能脱离生活。老一辈先生教导我们要规规矩矩做人,中国绘画表现技法是一方面,更深层的是提升自我人格修养,不断反映人民,从人民中回归自我。作为新时期文艺工作者,我们要为人民创作作品,反映人民生活。在反映人民的过程中,本身也是在反映自己,因为自己也是人民群众中的一部分。中国绘画里讲究自我剖析,自己干净了,这样作品才干净,才真正地和人民走在一起。在新时期里,艺术与人民的关系、传统与创新的关系,为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担当。我们真正做好自己,才能更好地去承担使命和责任。只有这样,才能正身立德,才能与人民共呼吸,才能表里如一地反映出人民的呼声和愿望。


姚大伍(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看到习总书记的讲话极有感触,作为美术工作者,也更明晰了创作方向。新时期的美术工作者创作作品应以人民为主题,描绘人民、歌唱人民。作为一个花鸟画家,我更多的思考是作品中如何能把时代精神写入进去,进而上升到文化层面,如何能把中国文化的精神内涵在新时期有所体现,更好的展现给人民群众,展现在世界面前。作为国家画院的一员,我们有义务也要有担当,创作精品,体现出我们自己的文化自信。


陈明(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美术报》副总编辑)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讲话中指出,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这要求理论工作者必须将理论研究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从实际出发,以丰富的理论研究去面对现实问题,以高水平的理论成果解决实际问题。习总书记还要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这为哲学社会科学、文艺理论研究指明了具有实践意义和价值的方向。在当前美术理论研究中,我们还缺乏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同时亟待建立起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符合中国美术创作实践需要的美术批评体系和研究体系,这也要求我们美术理论研究者,必须从实际出发,在中国文化母体中发掘精华,吸取西方有价值的理论成果,同时面向国际,努力建立起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为当前繁荣发展的美术创作提供理论支持。


董雷(中国国家画院人事处,主持工作)

习总书记看望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体现了习总书记对文艺界和社科界的重视。

特别是他在讲话中强调的两点让我有深刻印象和感触,习总书记谈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这对广大文艺和社科工作者来说,无疑是更高的要求和期望,将文艺工作者的价值提升到塑造国家和民族灵魂的高度,既是鼓励期望,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而具体要如何做?习总书记也给出了很好的答案,那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艺术创作不应该仅仅是“阳春白雪”,更要有鲜活、生动、感人的生活体验,“闭门造车”是不会诞生有生命力的作品。以往的艺术创作往往陷入一种单纯在传统中寻觅、找寻个人符号语言实验的窠臼,造成因为脱离时代、脱离人民生活而成为一种枯燥、呆板的符号样式。习总书记的讲话再次为艺术家的创作指明了道路,要“用心、用情、用功”的书写、描绘、歌唱人民,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与当代现实生活真正结合起来,我想那一定会诞生最有力量的作品,是真正能够代表这个伟大时代的艺术成就。


程兴林(中国国家画院院党办(筹)、主持工作)

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认为一定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精神。既能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又能立足中国现实,创作出有血有肉、表达人民心声、有一定的精神高度和艺术价值的作品,这是时代和人民的需要。


邱雷(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培训部副主任)

习总书记强调艺术家和文艺创作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这为国家画院的教学工作指明了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艺术来源于生活但要高于生活,国家画院教学要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不断选拔、培养、造就优秀艺术人才,为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丰富多彩的精神健康、文明向上的艺术文化生活作出我们不懈的努力。


常欣(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副馆长)

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的讲话,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重视。本次讲话与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脉相承,为新时代文艺创作指明方向,为开展新时代文艺工作吹响号角。谈文化自信,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与滋养。结合自身本职工作,作为一个新时代的青年文艺工作者,就应该有使命担当,在继承传统的同时,还需紧贴时代脉搏,沉心创作,为时代画像、为人民抒怀、以文育人,用艺术作品阐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与中国力量。


徐水平(中国国家画院创作研究部图书资料中心主任)

习总书记对政协文艺界、社科界的重要讲话,其基本精神延续和光大了党中央的文艺方针。文艺面向人民、走进人民、深入生活,是时代的要求,是历史的使命。在新的时代,经济发展到了一个新的台阶,我们中国人有新的历史担当,我们的文艺也应该适应这一新的时代。不能是仍然迎合市场的艺术商品,而应该挖掘生活、深入了解自己的文化,创作有生命力、有深度的艺术作品。


魏广君(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篆刻研究所副所长)

通过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觉得应该做到:第一“用心”。用心去学习,去体会理论中所包含的文艺为人民服务、爱人民并能为人民所喜爱的道理。第二“用情”。要走出书斋,走出画室,走进最基层人民的生活中去,同吃同住,才能真正感受到情为何物,才有可能将双方之情合意为一。创作时表述出的情,才有可能为人民群众所接受和喜爱。第三“用功”。用功是在“用心”“用情”的基础上,用最大的功力和功夫,把心目中所感、所知人民群众的感情、形象和精神化为自己的创作动力和创作目的所在。将真情融入而无妄想的用创作去歌颂人民、服务人民,人民才会认定创作者存在的价值,会为之感动,踏实前行才能走的更远。

会议之后,我们还釆访了正在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我院全国政协委员杨晓阳、赵卫,请他们讲述亲身聆听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时的情况和感受。


杨晓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程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这在文化艺术界和社会科学界反响很强烈,这是很难得的一次历史性会见,整个会见在亲切宽松的气氛中进行。习总书记的领袖风范,亲民的姿态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习总书记听取了八位委员的重点汇报后,对文化艺术界和社会科学界几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在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十九大召开以后,文化艺术界和社会科学界方向明确;大家更加紧跟随中央的部署,“以人民为中心”为导向,在关注现实的创作方面,有很多大的举措。他认为,在大家的努力下,文化艺术界和社会科学界取得了许多令人欣喜的成果。

习总书记的讲话在2014年文艺座谈会和第十届文代会讲话基础上又有了新的发展,我有幸参加了这三次会议,对这个系统的发展、扩展和深入都深有感触。习总书记在谈话中指出,要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文艺理论,他在关于文化艺术创作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础上,又特别提出了“明德引领风尚”,用《大学》开篇这样一个传统文化的经典思想,创造性地针对当下的国情和文艺创作的现实,注入了新的内容。他鼓励大家继续深入生活,以人民为中心,以高尚的情操和高贵的品德来引领时代的风尚,形成文艺界更好的风气,从而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此次会议切合当下新时代的形势,也切合文化艺术界和社会科学界人群讨论的中心话题。

讨论会上,习总书记号召大家要讲政治,他以他自己独具魅力的语言形式和结构个性化地阐述政治就是人心。他的讲话切入了政治概念的核心,高屋建瓴又通俗易懂,使得在场的文化艺术界和社会科学界的委员们为之眼前一亮,大家对习总书记高超的语言艺术和深刻的政治把握,还有对文化艺术界和社会科学界的深切关注而深受感动。在随后的讨论中,大家就“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明德引领风尚”等警句各自发表了发自内心的感触和感动,决心在新时代的文艺创作中加倍努力,创造新的成绩,不负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赵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

3月4日,习总书记来到友谊宾馆参加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讨论,在聆听了八位委员发言后发表了重要讲话。他代表党中央充分肯定了近几年文艺工作取得的成绩,殷切希望文艺工作者在未来牢牢把握时代脉搏,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以明德引领风尚。

把握时代脉搏,就是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就是要努力创作出反映当代的现实主义作品。牢记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了解人民群众,扎根人民群众,为人民群众抒写、抒情、抒怀,我们的作品是为人民群众创作的。以精神奉献人民,更是对文艺工作者的更高要求,我们要把心思用在创作精品上,没有优秀作品,就是表面文章、过眼风云,人民群众也不会接受。以明德引领风尚,就是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由贡献的“德艺双馨”艺术家。

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与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等先后推出了一批国家重大美术创作工程,这都是为画家提供了精品创作的平台,每一位画家都应借此机会深入生活、深入人民群众认真思考,努力创作出自己最高水平的代表作品。

除了个人创作,作为文化和旅游部直属艺术院团,还需在引领全国美术发展和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做出贡献。今年春节,故宫在正月十五举行了“灯光秀”,活动把现代科技成果成功地烘托古代建筑,达到了弘扬中华文化的巨大作用,解决了节日北京燃放区扩大、节日气氛不足的百姓意见。中国美术馆和我院美术馆节日期间也有相关的展览活动,吸引了欢度佳节的市民,这些活动其实也是以人民为中心,达到了为百姓服务的目的。

编辑:吕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