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d5521c1c226c4fccac207619bbb19a3e.jpg 要闻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展“书法大讲堂——书写经典”公共教育活动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展“书法大讲堂——书写经典”公共教育活动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 文:赵洪建 岳增光 图:赵洪建发布时间:2019-04-01

书法讲堂现场

书法讲堂现场

3月30日下午,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展了“书法大课堂——书写经典”公共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由《青少年书法报》社副社长、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研究员李强老师为中小学生上课。

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书法教育不仅是关于美的教育,它还具有育德、启智、健体、审美等综合效应,这不仅是一种技能的教习,也是一种文化修炼、精神陶冶。因此,近年越来越受到教育部门和学生家长的重视。

李强老师为学生们讲课

李强老师为学生们讲课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更是继承和弘扬书法艺术这一优秀传统文化的新生力量。新《语文课程标准》对书法教育目标的明确表述,反映出对书法艺术教育的高度重视。在新课程目标的设置上,强调青少年写字能力的培养,明确提出了各学段写字教育的目标。青少年学习书法,除了培养阅读、鉴赏能力外,更有助于了解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和古代哲学思想,从某种意义上讲,青少年有责任继承和弘扬中国书法文化。

李强老师现场示范

李强老师现场示范

楷书临摹练习是学习书法专业的基础课程,李强老师以清代高鼎的诗《村居》作为引子,以颜体楷书为摹写形式,进行讲解、示范。“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描述的是早春二月的时节,杨柳沉醉在水雾中,孩子们放学回家时天色还早,便趁着东风放起了风筝……书法课堂上,同学们被中华博大精深的诗歌和书法艺术所吸引,在李强老师的指导下,以传统信笺的形式临摹了这首诗。李强老师对学生的作品一一品评,对学生们的认真态度给予表扬,并鼓励大家坚持写下去。一位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次活动能让家长陪同学生听课,对家长来说也是一次学习。这样既培养了学生对书法的热爱,更培养了家长对书法参与的热情。”

学生临摹

学生临摹

此次面向中小学生开展艺术欣赏与体验活动是中国国家画院贯彻落实文艺“培根铸魂”的作用,是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具体行动,体现了国家画院“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李强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每当看到孩子拿起毛笔那一刻,我由衷地高兴。我希望这次活动能作为一个良好的开端,让更多的孩子与家长喜欢书法、喜欢篆刻、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拥有文化上的自信,才能使我们的文化传承弘扬出去。”

李强老师给学生们的作品汇看点评

李强老师给学生们的作品汇看点评

集体合影

集体合影编辑:赵洪建